科普医学知识,拒做吃瓜群众,扼住生命的咽喉痛—急性会厌炎

王小帅

<p class="ql-block">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对于急性会厌炎是陌生的!可能连它的名字都没听过,咋一听我说也会感觉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不起耳的病却极其凶猛,<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会让人从发病到死亡短短只用几分钟或几小时。</i></b></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先给大家科普几个案例,让大家抖擞抖擞精神,哈哈……</p> <p class="ql-block">看了上面的案例,相信大家一定对这个疾病产生了“敬畏之心”,<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么什么是急性会厌炎?</b></p><p class="ql-block">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或会厌前咽峡炎,是一种急性炎症病变,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会厌及其周围组织,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耳鼻咽喉科的急重症之一,儿童及成人皆可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么导致急性会厌炎的原因?</b></p><p class="ql-block">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b>是急性会厌炎最常见的病因,常发生于感冒、受凉、劳累、饮酒后等身体抵抗力下降时。</p><p class="ql-block">2.<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过敏</b>体质人群要注意,由于饮食、药物或虫咬等,对某种过敏原发生反应也可以引起会厌区黏膜及杓状会厌襞的高度水肿,引起窒息。</p><p class="ql-block">3.生活中某些热损伤,比如高温饮品、滚烫火锅等,可引起会厌充血肿帐,从而引起水肿。</p><p class="ql-block">4.会厌临近器官的急性炎症,比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鼻炎等周围器官的急性炎症也可以蔓延而侵及会厌黏膜,引起会厌炎。</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急性会厌炎最突出的特点?划重点!!!</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旦会厌因为炎症或过敏而肿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轻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出现持续</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咽喉剧痛!剧痛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痛到口水都难以下咽!饮水呛咳!</span></p><p class="ql-block">2、吞咽<span style="font-size: 18px;">喉部有明显的</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梗塞感!</b><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还可见</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反射性耳痛</b><span style="font-size: 18px;">、胸闷、发音含糊或发音低沉、发热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重则:</span></p><p class="ql-block">3、<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出现呼吸困难</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喘鸣、声嘶和流涎等症状。</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情况非常危险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该病起病急骤,常在夜间突然发生,病史很少超过 12小时,在耳鼻咽喉科疾病“杀手”排行榜上名列前茅。</b><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所以大家</span>一定要到<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正规医院耳鼻喉科</b>进行专业就诊,而且<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做喉镜</b>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项检查!</p><p class="ql-block">天气干燥,不少人会觉得嗓子干、嗓子疼。千万别当是小感冒,有时咽喉痛也会要人命,警惕“一招锁喉”的急性会厌炎,不要单纯认为自己就是这次的全国喉咙痛,如果你不能判断,请把自己交给专业的人员,生命诚可贵,千万不要粗心大意。</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自己的亲身感受分享:</b></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得急性会厌炎的第11天,在医院住了一周,已经痊愈出院,医生说这个病发病过于凶险,几分钟可能人就过去了,必须痊愈不然容易复发,出院后要清淡饮食,不要感冒,下面我来分享下整个病程,希望兄弟姐妹们有不适及时去医院就诊。</p><p class="ql-block">D1:1月23日周二晨6点睡梦中被疼痛惊醒,左侧的咽喉部位连左耳根疼,右侧不疼,以为是上火,没当回事,想多喝点热水就能好了。起床后喝水疼,到单位后发现疼痛感加剧比以往都严重,(在医院上班)想到这个季节呼吸内科患者多,门诊排队等候时间长就去了耳鼻喉科就诊,跟大夫描述了周一晚上吃了很多瓜子,早上起床耳根疼、喉咙疼、当时我就以为是上火了,大夫看了口腔后说吃些中成药,做做雾化,如果不减轻及时过来,最近急性会厌炎比较多,当时第一次听这个病,也不了解全当是一个普通咽喉炎,马马虎虎答应了就回科室了。</p><p class="ql-block">中午下班回家吃饭时因为喉咙剧疼,随便吃了几口,便睡觉了。</p><p class="ql-block">下午上班又买了罗红、蒲地兰等药继续加量吃,忍着剧痛喝水,还在网上搜了大量的资料,发现跟全国小刀割喉咙症状一样,想着再忍忍。</p><p class="ql-block">下午下班的时候感觉右侧耳根也疼,回家后怕冷,测体温37度,因为喉咙太痛了,偷偷的哭泣了一小会睡着了,醒了之后觉得喉咙有异物感,觉得情况不妙,又到医院呼吸科,就诊后大夫说嗓子没有很大问题,你精神很好,生龙活虎的,开药做雾化,治疗后回家。虽然很疼但是还能忍,回家后又是吃了一堆药,睡了。</p><p class="ql-block">D2:1月24日,晨起整个喉咙痛的口水难以下咽,我还以为恢复有个过程,想着吃饭也疼,不吃了正好当减肥,到科室后,同事给拿了雾化器,继续做雾化,吃药,还不忘给同事分享,让同事听我咽下水的声音,我还在那说我的嗓子就像下水道堵了,只能一点点进水,因为那天特别忙,我怕疼就水也不喝了。</p><p class="ql-block">中午回家,婆婆非让我吃点饭,怕婆婆伤心,忍着剧疼吃了几口,还假装不疼,吃完就流眼泪睡了,不是委屈的,是真的太疼太疼了。</p><p class="ql-block">下午上班后,彻底没了精神,又冷又累又疼,做了雾化,本想再忍忍,这时耳鼻喉科的一个朋友发信息问我好点了吗?我说没有,然后她就催我就去看看,说别再是急性会厌炎,我这才意识到这不是个好病,在小红书上搜索后,吓坏了,立马给耳鼻喉科大夫打去电话,询问后挂上号去了主任给做了喉镜,发现会厌已经肿成球了。</p><p class="ql-block">主任问我,你呼吸不困难,我说没啊,当时他可严肃了,说让我立刻通知家里人,即刻住院,哪都不要去,说我随时都可能发生窒息,抢救不及时可能命就没有了,我当时还真没害怕,我还趁他不注意,偷偷跑回科里跟我同事说我的病需要住院,现在想想真是后怕,老天对我不薄,留了我一条小命。</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给我一顿输出:抽血、激素、三联抗生素、雾化、微针、隔物灸,打针到夜里10点多,效果真是立竿见影,接着就不那么疼了,还可以喝水啦,水都是甜滋滋的,但是这一夜也是真没睡,睡不着,思绪飘了……</p><p class="ql-block">D3—D7:发病第三天(住院打针第二天)清晨起来就一点不疼了,还吃上了医院给住院患者首天发的免费早餐,接下来的4天就是打针、雾化治疗等,效果也是非常好的,主任说了,这种病治疗起来简单,也跟容易痊愈,就是怕耽误,所以早诊断!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