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要事月记 ※一月 《回响:在德东现场读诗会》~和德东一起读诗

飞诗族酋长

<p class="ql-block">《回响:在德东的现场主题读诗会》</p><p class="ql-block">时间:2014年1月13日</p><p class="ql-block">地点: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花林寺镇刘德东先生安归之山</p><p class="ql-block">参会人员:刘德东先生遗稿整理志愿者团队、宜昌市文化名家诗歌诗词(毛子)工作室成员、湖北有方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刘德东先生生前部分好友等</p> <p class="ql-block">《回响:在德东的现场》主题读诗会现场安排及读诗名单</p><p class="ql-block">一、现场安排</p><p class="ql-block">现场主持:覃啸洪</p><p class="ql-block">现场统筹:毛子 彭君昶</p><p class="ql-block">现场录制:湖北有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p><p class="ql-block"> 郭道静 冯旭东(远安)</p><p class="ql-block">餐饮安排:常晓波 汪玉莲 </p><p class="ql-block">二、读诗会内容排序</p><p class="ql-block">1、冉建文+陶笛《一声佛号一声心》</p><p class="ql-block">2、三峡大学同学远程读诗(录音3位)</p><p class="ql-block">3、覃啸洪《关于秋》(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4、马小强《在街上逗留得太久了》(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5、飘萍《致敬,消失的旅人》(作者:飘萍)</p><p class="ql-block">6、北潇《德东的狗》(作者:周六)</p><p class="ql-block">7、宋离人《最后的燃烧一病中日记》(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8、祥子《致德东》(作者:刘金祥)</p><p class="ql-block">9、抱朴子《Z这个女孩》(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10、陈恳《拍摄手记二则》(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11、刘波《原野》(作者:刘德东、维尔哈伦)</p><p class="ql-block">12、李朝晖《秋后的田》(作者:李朝晖)</p><p class="ql-block">13、马毅洋《翁牛特旗沙地,给德东》(作者:毛子)</p><p class="ql-block">14、齐家兰巜枕边人》(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15、姚永标《口语德东》(作者:姚永标)</p><p class="ql-block">16、刘倩千《夜空里的星星》(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17、王凯莉《艺术是什么东西》(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18、曲樊樊《最真诚的突破》(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19、杨柳《我心中的巴比松》(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0、陈苏萌《这一般的落寞与静穆》(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1、马若芸《喊山》(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2、何奇修《在刘家冲煤矿》(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3、谷艺《那个巴东的汉子》(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4、聂津津《人生的真正意义》(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5、陈全黎《致友人》(作者:刘德东)</p><p class="ql-block">26、毛子《叼树叶的男人突然失去意志》(作者:扎西)</p><p class="ql-block">27、无伴奏合唱《送别》(作者:李叔同)毛子领唱</p><p class="ql-block">28、向刘德东先生墓地献花</p><p class="ql-block">29、全体参加读诗会人员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刘德东,著名的摄影师和纪录片导演,被誉为“中国纪录片史上的远安人”(出生地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后迁居远安县)和“灵魂狙击手”。他199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先后在宜昌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等单位工作,担任摄影师和纪录片导演。他的作品包括多个系列的纪录片,如《祖屋》、《远山的歌谣》、《船工》、《幼儿园》、《八路军》等,还独立执导了“刘德东心灵三部曲”,包括《老人泉》、《新离骚》和《无尽循环》。其作品在中国纪录片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四次获得国内外纪录片最佳摄影奖;2005年,刘德东获国家星光奖。他不仅是一名创作者,也是一名推动纪录片发展的活动家和教育者,曾任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终审评委。</p><p class="ql-block"> 他涉足文学领域也有不少成果,创作的诗歌也颇受欢迎和…展现了其多元的艺术才华。</p><p class="ql-block"> 2021年56岁的刘德东先生因病不幸英年早逝。</p> <p class="ql-block">在暴虐中你选择了沉默 | 刘德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在一起度过了险恶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作为被动的物种你真了不起</p><p class="ql-block">失去了语言而困难重重</p><p class="ql-block">在暴虐中你选择了沉默</p><p class="ql-block">或者暂时潜逃一切听任了自然</p><p class="ql-block">在你之后我明白了事理</p><p class="ql-block">现在好了</p><p class="ql-block">一切顺利</p><p class="ql-block">即使诞生不了新的语言</p><p class="ql-block">我们也可以白头到老</p><p class="ql-block"> 2018.03.01</p> <p class="ql-block">致友人 | 刘德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担心我死后再看不见你了。</p><p class="ql-block">你孤寂的心境,</p><p class="ql-block">你在家中发呆,</p><p class="ql-block">你在上班的路上,</p><p class="ql-block">你在参加会议,</p><p class="ql-block">你在远行,</p><p class="ql-block">你站在高处远眺。</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能远远的看着你就很好了,</p><p class="ql-block">我能始终知道你的行径就好了。</p><p class="ql-block">这念头让我忧心重重,</p><p class="ql-block">它是我尝活着时唯一迷惑而难过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2021.09.14.</p> <p class="ql-block">喊山 | 刘德东</p><p class="ql-block">我住在那深深的山里</p><p class="ql-block">住在那大山的半坡</p><p class="ql-block">住着那灰色的茅屋</p><p class="ql-block">是一个“喊山”的村人</p><p class="ql-block">我呼唤那远远的群山</p><p class="ql-block">呼唤那远远的村人</p><p class="ql-block">呜——哦——</p><p class="ql-block">我是向这山之巨人</p><p class="ql-block">汇报我渺弱的思想</p><p class="ql-block">是向那善良的村人</p><p class="ql-block">呼号我心中的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喊山的村人</p><p class="ql-block">向着朝阳与落幕</p><p class="ql-block">呜——哦——</p><p class="ql-block">我坦白我郁忧的思想</p><p class="ql-block">还哼那山月下的恋歌</p><p class="ql-block">白日里我轻狂不勒</p><p class="ql-block">夜里又温柔而郁沉</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喊山的村人</p><p class="ql-block">呼号我心中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1984.10.18</p> <p class="ql-block">遇见德东丨飞诗族酋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到这位“灵魂狙击手”墓前</p><p class="ql-block">一只狗跑过来温和的看着我</p><p class="ql-block">轻摇着它的尾</p><p class="ql-block">仿佛我们很熟</p><p class="ql-block">哦哦,这是我最喜欢的“金毛”</p><p class="ql-block">我摸摸它的头</p><p class="ql-block">它迎着我的手</p><p class="ql-block">连连大摇着尾</p><p class="ql-block">原来我们很熟啊</p><p class="ql-block">诗友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这是刘德东先生的最爱</p><p class="ql-block">它仰着头直视着我</p><p class="ql-block">我用力扶摸着它的头</p><p class="ql-block">它也用力撑着我的手</p><p class="ql-block">大幅度摇动着腰身和尾巴</p><p class="ql-block">仿佛是久别的老友</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量子力学中的</p><p class="ql-block">“量子吸引”和“量子纠缠”</p><p class="ql-block">呵呵!原来我们相遇了</p><p class="ql-block">这是在他的故居</p><p class="ql-block">远安</p><p class="ql-block"> 2014.01.13</p> <p class="ql-block">德东的狗 | 周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认识德东</p><p class="ql-block">只从毛子哥口中听过</p><p class="ql-block">他的传奇,但我今天</p><p class="ql-block">碰到了</p><p class="ql-block">德东的狗:它温顺灵性</p><p class="ql-block">好像下载了德东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看我,眯着眼睛,</p><p class="ql-block">好像德东看我,</p><p class="ql-block">依偎我,靠着我的腿脚,</p><p class="ql-block">好像德东信我,认我</p><p class="ql-block">我抱紧它,那是一个灵魂</p><p class="ql-block">在这世间,还有的载体</p><p class="ql-block">它的温度,让我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我终于</p><p class="ql-block">抱住了毛子哥</p><p class="ql-block">给我阐述的</p><p class="ql-block">那个德东</p><p class="ql-block"> 2023.01.01</p> <p class="ql-block">秋语| 胡梦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遗落了一只叫秋的狗</p><p class="ql-block">你能听到它一路跑来</p><p class="ql-block">四只大脚沙沙落在地上;</p><p class="ql-block">它很乖,从不叫</p><p class="ql-block">坐在地上用一汪水波看着你</p><p class="ql-block">尾巴扫帚似的来回扫动</p><p class="ql-block">你看见它眼睛周围有一圈白色。</p><p class="ql-block">更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它只是静静地趴在地上</p><p class="ql-block">起伏的脊背像一座空山</p><p class="ql-block">空山不语,呼吸之间</p><p class="ql-block">吹落了整个金秋</p><p class="ql-block"> 2023.05.25</p> <p class="ql-block">在癌症病房,与孙红云 | 毛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陀也经历了</p><p class="ql-block">生老病死的一生。</p><p class="ql-block">耶稣在出卖之夜,软弱地</p><p class="ql-block">跪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无能无力的时刻,我看到</p><p class="ql-block">更大的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更大的阿门。</p><p class="ql-block">更大的阿弥陀佛。</p> <p class="ql-block">致敬,消逝的旅人 | 飘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久很久以前的雨</p><p class="ql-block">和窗外的雨</p><p class="ql-block">构成的时间对峙</p><p class="ql-block">消隐在我的键盘上</p><p class="ql-block">而一个旅人,在他制造的旷野上</p><p class="ql-block">行走</p><p class="ql-block">他不知道,他自己就是那片旷野</p><p class="ql-block">容纳山川,河流</p><p class="ql-block">也吞噬着时空这个</p><p class="ql-block">天然巨兽</p><p class="ql-block">在广阔的天地间</p><p class="ql-block">在人迹罕至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在荒僻的乡村</p><p class="ql-block">他走啊走</p><p class="ql-block">他用沉默对抗距离</p><p class="ql-block">用孤独抵御时间</p><p class="ql-block">每迈开一步,天空就离他更近一步</p><p class="ql-block">脚印里也绽满了神的花朵</p><p class="ql-block">他走啊走</p><p class="ql-block">阳光追逐着一颗不死灵魂的影子</p><p class="ql-block">一直走过了二十年</p><p class="ql-block">在我手指按下的一瞬间</p><p class="ql-block">和冥冥之中</p><p class="ql-block">这珍贵的遇见。</p><p class="ql-block"> 2023.05.07</p> <p class="ql-block">我心中的巴比松 | 刘德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突然的想,辞去了这一切,</p><p class="ql-block">我到乡村里去安身,去我心中的巴比松去。</p><p class="ql-block">去画那些拾穗的,推粪车的,</p><p class="ql-block">播种的,收获的,祈祷的人去吧,</p><p class="ql-block">去画那些茅舍,那些断墙,</p><p class="ql-block">那些水牛走的水路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5.02.04</p> <p class="ql-block">人生的意义 | 刘徳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日子,连日的噩耗,</p><p class="ql-block">我却更日地清楚地明白了,</p><p class="ql-block">死人并非是一种悲哀和不幸,</p><p class="ql-block">而人死已似乎是一种轻松的摆脱。</p><p class="ql-block">一个个的普普通通的农人死去,</p><p class="ql-block">时久了,除他们自家人以外,</p><p class="ql-block">人们会日渐淡忘了他的,</p><p class="ql-block">我想,这是因为他生前</p><p class="ql-block">并未为人们留下什么。</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觉得,</p><p class="ql-block">人生之中的一切平常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如人情、平调的物质生存</p><p class="ql-block">是根本不值得注重的,</p><p class="ql-block">而对新的创造,则是人生的真正意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83.03.09</p> <p class="ql-block">最真诚的突破 | 刘德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沉默,寂静的土,</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自己时或在腐乱时,</p><p class="ql-block">或在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我在绝望之中萌生了意念,</p><p class="ql-block">在孤独之中形成了大的聚汇。</p><p class="ql-block">我在最后的时机寻求一次最真诚的突破。</p><p class="ql-block">这种突破才涉及到人生的最根本。</p><p class="ql-block">对于艺术创作更是如此,</p><p class="ql-block">虚伪的毫无爱意的作品多么让我反感啦。</p><p class="ql-block">人品是一种着实的构架,是气度,</p><p class="ql-block">而性格只是一种气质的体现。</p><p class="ql-block">一件大气度的个性化的</p><p class="ql-block">微妙精刻的作品才将永恒。</p><p class="ql-block">纪录片更需要融汇这些因素,</p><p class="ql-block">其中人的态度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而且,它更是一个时间的概念,</p><p class="ql-block">需要时间观察,耐性,等待,</p><p class="ql-block">这样才能有细节准备这种真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2.06.07</p> <p class="ql-block">叼树叶的男人突然失去意志 | 扎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p><p class="ql-block">你突然失去意志。</p><p class="ql-block">你去了一个无的王国。</p><p class="ql-block">那里没有怀疑、确信,没有美和真,</p><p class="ql-block">只有嘴上的树叶在说:这就是历史。</p><p class="ql-block">然后,你突然沉默,</p><p class="ql-block">成为肉体的荒原、杂草,成为不可解</p><p class="ql-block">——可解的都是常识,你不能以常理度之。</p> <p class="ql-block">  飞诗族酋长根据现场实录和微信下载资料整理(留存)</p><p class="ql-block"> 2024-02-01</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