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寒假 赋能家 赋能自己——我的家乡韩庄回家记

行者

<p class="ql-block">  这里纵然的寒冬腊月,也挡不住家人们对年关的翘首期盼。初入石墙镇韩庄村被整洁的街道所吸引,驱车来到大队部,被等待已久的亲人所包围,这里是个温柔的港湾,我到家了。我的家乡也是韩庄,此韩庄并非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是微山韩庄。来到这里,我有一种浓浓的回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有幸跟随<span style="font-size:18px;">市教体局、市书协有关专家,</span>参加家教传温情 · 文墨迎新春——第一书记“文化年货”到韩庄活动。学习成长一直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  一送家庭教育,<span style="font-size:18px;">为丰富村教育资源,加强家庭教育,提高人们的幸福感。我们为热情的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有力量的三堂家教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首先由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济宁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邹城市教育局教研中心心理健康教研员赵娅楠主任。赵主任一直致力于我市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普及和发展,亲赴一线开展活动。赵主任为大家送上《用“心”陪伴 为爱赋能》一堂课。上课过程中,赵主任通过破冰游戏,家人们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在课堂现场有游戏互动、有问有答,赵主任通过专业的心理角度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家教智慧方法分享。其中讨论到南风精神,如何识别多巴胺陷阱,以及如何采取及时行动增加执行能力。家长和孩子们参与其中,欢声笑语,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  第二堂课由十一中孟子湖校区优秀教师孟勇等倾情授课《构建和谐家庭》。孟老师的课,从生活中走出来。孟老师在生活的经验中大量积累了各种素材,老师从一张发人深省的照片入手,大家跟随孟老师的讲述和感慨,感同身受。同时还介绍了,家庭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和谐情况,引起了大家的反思。孟老师时而采用感慨的诗句,时而才用诙谐的语言,带入感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三堂课就是我的课堂《赋能寒假》。我具体的聊了聊寒假与春节,以及如何落实到寒假赋能。提到寒假赋能,实际上就是给自己赋能。我们如何过一个有能量的寒假?我们如何让一个平凡的寒假变得不平凡?在讲的过程中看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点头和微笑。我感受到家长们的热情和认真,更感受到韩庄村的每一位家人对家庭教育的重视。</p> <p class="ql-block">二送福迎新春。</p><p class="ql-block"> 家庭教育活动结束后,由邹城市书法家协会书法专家一行四人,为韩庄村民们写福字写春联,来迎接新年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受感动,感动之一是来自于韩庄村的领导们夏书记和王委员以及韩庄村整个委员会团队的敬业精神,把这种惠民利国,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安排的热情似火,井然有序。<span style="font-size:18px;">感动之二是来自于韩庄村的村民的质朴和热情,其中还有一位我在班儿学生的家长,真是回到家的感觉。</span>感动之三是来自于邹城市家庭教育团队的引领,在整个听课和送福的过程中,品尝着文化大餐,纵然寒风凛凛,感受更是春风得意。此次,不虚此行。鲜花🌸和掌声送给每一个人,愿韩庄村村庄更美丽,愿韩庄村村民更幸福,让我们期待更美好的相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