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芳庐》随笔一一先生的书法

韩德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长达三十年的话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提起先生的书法,还要从我们刚刚认识时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事绘画多年,书法却始终是弱项,记得第一次在北京举办画展时因规模较隆重,画面上的题字不能草率,因此全部作品题字均请二表哥书法名家康雍先生所题,印为康默如先生篆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后,因为远在外地,总不能因为一幅画上几个题字就跋山涉水的去麻烦别人,所以自己一度也曾下过决心苦练,无奈天赋使然,终是长进不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是上天眷顾,不久即认识了我家先生,听朋友介绍他书法写的不错,于是初见面时便动了点小心思试探于他,果不负所望,几行草草写下的小字,娟秀且不失潇洒,内敛中又透着豪放,正适合我画的风格,于是他顺利通过我别有用心的测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后几十年的岁月中,我画他写,作品效果浑然天成,全无违合之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生不是好出风头之人,只喜欢默默站在我身后悄悄给予各种支持,从不在我画上题写他的名字,所以人们一直以为是我自己的手书,以至后来我曾开玩笑的说,如果有一天我高兴了自己在画上题款,人家一定鉴定为假画。</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水墨长卷《千里荷香图》局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十五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年的合作,我们几乎可以互通思维,一幅画完成,他会完全理解我的意思,在合适的位置题款,字画合体,浑然天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做为一个画者,今生能遇到这样一位知己足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生自幼博览群书,文学底蕴深厚,做人率真稳重,做事踏实认真。他写字平心静气,一丝不苟,笔笔到位,从不草率敷衍,无论写多少字,从始至终全无浮燥之气。也许是看惯了的东西就顺眼,我喜欢先生的书法中蕴含的与众不同的气质,人常说书画如其人,我认同这句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生一生无意名利,从不参加书展之类的活动,也从来不想加入什么协会给自己添个名头,对书法的喜爱是从骨子透出来的。他最喜欢做的事是把写好的字贴在画版上,和字里行间透出的气息进行交流,仿佛每一个字都是他的老朋友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了晚年,先生退休后,有足够的时间做他喜欢的事情,每天兴致勃勃奋笔疾书,然后弃之,我看着可惜,便让他好好写些完整的作品,虽不指望留芳百世,但一生爱好,总该给自己留下些珍贵的回忆。先生听从了我的建议,思考良久,决定认真起来,谁知不做则可,这一做可就是个大手笔。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说:他要写百米长卷一一《草书唐诗三百首》。我愕然,心存疑惑,但嘴巴里坚决支持,并热情的表示愿为其作品插图。先生一听更加高兴,当下夫妻二人买来百米长卷仿古宣纸,开始做各种写前准备:挑选作品,计算字数,分布插图位置……三个月后,先生作品完成,字字珠玑,这期间我也尽心尽力为长卷插图十四幅。</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草书唐诗三百首》局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看着这辛苦完成的作品,我二人好生欢喜,于是趁热打铁,于第二年又完成了百米长卷草书《宋词三百首》。当正准备写《元曲三百首》时疫情爆发,无奈停了下来。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仍准备把这项“工程”继续进行下去,愿龙年天随人愿,一切顺然。</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草书宋词三首》局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