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渐浓岁末至,--儿时春节记忆

butterflyzym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年味渐浓岁末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b>--儿时春节记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末已近、春节将临。我漫步滨江路,冬日阳光温暖如春,感到十分惬意。路边的树上挂满了红灯笼,热闹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厚、甜蜜、快乐和温暖的年味氛围和喜庆的气氛。各家各户都忙着灌香肠、做腊肉、买年货......。人们满面春风,脸上洋溢着幸福和灿烂的笑容沉醉在浓浓的年味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节是辞旧迎新及时间、空间的转折点,意味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一轮四季转换,新一年重新开始。是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春节习俗历史悠久,源于早期人类的原始信仰与自然崇拜,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岁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节有很多讲究,传统习俗在腊月二十三(这天俗习是小年,南方是后一天)就要开始祭灶神;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家家户户要进行大扫除;腊月二十六杀猪或置办(买)年肉;腊月二十七宰羊、杀鸡和赶集购买年货如鞭炮、春联、香烛,准备年夜饭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非常重视和在乎传统节日,通常会在腊月23蒸一点腊肉过小年。过后就要开始做过年的前期准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腊月24,我家开始大扫除,里里外外打扫卫生。首先是将扫帚绑在一根竹杆上,把屋顶、墙上的灰尘和屋顶墙角出现的灰尘网扫掉(俗称“打扬尘”),撕掉旧墙纸重新贴;擦拭门窗、桌椅,扫地;拆换蚊帐、床单、被套;洗头洗澡换衣服。由于那时那时没有自来水,更没有洗衣机。所以母亲要将换下来的东西背到河边去洗。在黑石山津三中住时是到驴溪河去洗,在白沙镇住时则到长江边去洗。由于家里人多,一连洗几天才能完成。洗回的蚊帐床单被套衣服等,用煮饭沥下的米汤加清水稀释后将衣物放入浆洗再晾晒,这样浆洗后的衣服被子等更整齐、挺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遥想当年我年龄还小,母亲很爱我,去江河边洗衣物都会带上我。母亲洗衣服时我就在旁边玩,稍长大些后我也会帮母亲背衣服回家。有次我差点出事,现在想起也有点后怕:那次是到驴溪河去洗衣物,我一个人无聊就在河边玩水,也不觉得冷。哪知道一不小心滑进深水里。我又不会游泳,还不敢喊叫,只是一个劲地双手慌乱地扑打水。好在那一段小河水不深,也只有两三米宽,居然被我扑打到了岸边,母亲赶紧让我换上还没洗的衣服,竟然没有感冒,也算幸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一个习俗是过年要穿新衣服,据说表示避邪,迎接新的好运。我家兄弟姐妹多,不可能每人都有新衣服。但母亲都会将衣服裤子浆洗得干干净净、整洁挺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腊月27日前家里要准备好过年吃的肉、鸡、鹅、鱼等,都是父亲负责具体事宜。实际上,过年所需的有些食品早在冬至后就要开始准备。必须提前准备的是腊肉酱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年代猪肉是定量供应,平常每个人每个月是半斤,春节时增加一倍为1斤。我家七口人有7斤肉,但有时会有熟人多卖一些肉给我家,爸爸妈妈通常也会去自由市场(也叫黑市)买一些高价肉。肉买回家后放入盆中,用盐、花椒、老姜、橙皮、少量白糖、白酒腌起来,隔2--3天翻一下,以便腌得更均匀。一般腌上10 天左右后取出挂起来风吹3-4天,再用柏树枝烟熏直到成金黄色。熏后的肉看起来非常漂亮,味道也非常可口。那时民间尤其在农村多为烧柴,很多人家是将肉吊在灶头上慢慢地烟熏,最后会被熏得黑黑的,但吃起来却特别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熏肉,记得有一件趣事:有一年在熏肉时,父亲为了防止烟雾四处弥漫,就将家里的破旧衣服将肉盖起来,但很快被母亲发现了,说这样熏的肉吃起来会有㚖味。父亲只好乖乖地把破旧衣服拿开丢了。哈哈,父亲也是个“气管炎”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腊肉外,父亲常常会做一点酱肉。做法是用“麦酱”刷在肉上,隔两天刷一次,至少要刷6次,然后吊起后风吹干就行了,不需烟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70 年代,社会经济条件好转,物品丰富了起来。家里开始买鱼、兔等。记得有一年父亲与别人分了一条17-18斤的一条鱼。我们几个小孩兴奋极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魚!父亲把鱼腌了起来,过年时好好地饱了一次口福,把我们美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8年还买了一只近十斤的大西鸭,过年时炖海带(那时的东西都很环保,不象现在这样很多肉禽都是人工饲料喂养的),味道鲜美极了。现在想起来都还让人垂涎三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传统习俗,初一早餐必须吃汤圆,所以还要提前准备好汤圆面、汤圆心、醪糟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年前约一个月时,父亲就开始将做汤圆的糯米用水泡上,隔两天换一次水,这样用磨推出来的糯米面要糯得多。腊月二十六左右,把糯米磨成米浆,再将米浆用布口袋装好吊起来,将水沥出去。然后将米浆口袋放在一根长櫈子上并压上一根扁担。扁担的一端用绳子固定好,另一端也用绳子扎压好,间断地收紧绳子,让口袋内糯米浆的水份尽量压出,直到成块状即大功告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自制的汤圆心也很有特色,用白糖(有时会用红糖,那就是另一种口味了)、核桃仁、花生仁、冰糖、黑芝麻、橘饼、冬瓜蜜饯做成。特别强调的是必须加入鸡油调伴,成品后又香又甜,至今想起仍流口水。现在我家小弟还会每年都按父亲的方法,做好后分送给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做醪糟时,首先将糯米淘净、浸泡4小时、放在甑子里、浇一点水,然后开始上锅蒸。一般要蒸45分钟。蒸时需要适时地撒上一点水,直到糯米成3-4分熟。手捏起来感觉糯米表层基本上软了,内里仍较硬时就可以了,随后将糯米倒在桌上,边翻转边用扇子扇凉(那时没有电扇),将“醪糟粬子”擀成粉与之混匀,放入盆中团好并在其中心掏一个孔,放入预留的醪糟粬子粉、盖好,保持温度30度或高一点点。大约48 小时后又香又甜的醪糟就大功告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没有恒温设备,父亲就用棉絮当保温设施。有一次发酵的糯米多了一点点,醪糟发得也很好,又取晚了一点,醪糟满了出来,将棉絮几乎打湿完了。父亲被母亲狠狠地埋怨了一顿。也算是自酿醪糟的小花絮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还有几样过年的特色菜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苕丸子、糖肉、蒸腊肉、萝卜汤(切成大块的白萝卜和胡萝卜放在蒸腊肉的锅里。腊肉的油和汽水都漏到萝卜汤里,有很特别的味道)、腊肉粒红烧粉条(必须是红苕粉的)、红枣糯米夾沙肉、红苕粉片炒腊肉、炖鸡汤、饺子、头碗(将肉沫放入豆粉、盐,将打调好的鸡蛋浇在肉上成饼状,蒸好后表面成金黄色,切成片放在已装入海碗中的芋艿或酥肉或其它作底菜的上面,加上鸡汤再蒸)等。所有食品都必须在腊月29晚之前准备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三十早上,全家人都换上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这一天也不用做寒假作业,都尽情地闹着玩,等待中午的美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夕这天还有一个重要的传统习俗是守岁。除夕夜灯通宵不灭,曰“燃灯照岁”或“点岁火”。百姓家都要点上灯烛,甚至还有专门在床底点灯烛的,谓之“照虚耗”,据说会使来年家中财富充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除夕守岁时,全家围坐在钢碳烤盆边,听父亲谈古说今、典故旧闻、教导做人做事的原则和道理。母亲边做杂事有时说上几句。大家都开开心心地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迎接新岁到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还有一个春节的习惯是初一早上吃汤圆,初二早上吃鸡汤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夕晚快到零点时,父亲就开始包汤圆。我家包的汤圆有鸡蛋大小,汤圆心又香又甜。我那时正是长身体的阶段,要吃20个大汤圆。现在回想起来都搞不懂,这么多汤圆怎么吃得下去,太厉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的快乐啊,是童年里的无忧无虑,是年少时的纯真无邪,是一年的盼头,是一年的欢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今,对于已进入随心所欲之年的我来说,已没有了那时过年的热情与欢乐、感动和激动,而只是一份甜美、难忘的回忆。唯有盼着在沪工作的女儿女婿带着聪明活泼可爱的小外孙女喜悦归来、幸福团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如此,春节依然是一年里最为重大的节日。看着滨江路树上已张灯结彩,超市里购买年货的人们熙熙攘攘、路上人们面带春色,我双手合十,虔诚的许下心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祝愿并相信我们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美好!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盛!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回大地,福满人间,愿我们在从容中收获硕果累累的新年,让美好的回忆同我们一起续写崭新的诗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