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永远的Yellow

罗新

<p class="ql-block">黄秋红,是北大84级力学系的校友。在大学的时候,大家就称她Yellow。</p><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24日,秋红在纽约病逝。噩耗传来,同学们都悲痛不已。</p><p class="ql-block">下面就是来自北大同学们对秋红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王康平是黄秋红大学时的室友,也是第一个得知黄秋红去世的消息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她从秋红儿子那里了解到了秋红的情况。秋红于2021年查出罹患子宫癌, 她一直在北京积极治疗, 其间有亲人陪伴照顾。 她儿子在美国读书, 去年博士毕业在纽约工作。 秋红一直没告诉儿子自己生病一事, 去年五月还过来参加了她儿子的毕业典礼。 直到一个多月前她儿子觉得不对劲,打电话才追问出来, 随后立即安排她来美国治疗, 但已经是很晚期了。 欣慰的是, 在她生命的最后日子,她儿子和妹妹陪伴在她的身边, 她走时很平静和安详。</p> <p class="ql-block">(大学北大图书馆前草坪: 右一 黄秋红。)</p> <p class="ql-block">(后右二 黄秋红。)</p> <p class="ql-block">王康平回忆道:</p><p class="ql-block">秋红对同学和朋友总是那么热心。 记得84年,我进大学的第一天。我放下行李后,就被老乡带去买生活必须品。回到宿舍一看,哇,我的床已经铺好!感谢来自北京的同学,黄秋红和张卫红! 刹时,我心里感觉一阵温暖,我的思乡之情因此骤减了一半。我的北大生活也由此温馨地开始了。</p><p class="ql-block">我来北大前少有才艺,也不会跳舞。后来还是学会了跳舞。这还得感谢黄秋红同学的悉心指导。我至今还记得黄秋红在北大宿舍楼道教我们女生跳舞的画面。 她的热情和耐心感染了我。那些欢声笑语变成了最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黄秋红同学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相信与她共事的同事或者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记得在北大时,每次考试前,同学们都在争相借阅一个复习资料,原来是黄秋红同学的课堂笔记!黄同学的笔记总是那么一丝不苟, 该有的都有。谢谢啦,Yellow (我们对她的昵称)!</p><p class="ql-block">我们北大毕业后各奔东西。但是很庆幸我们还能偶尔见面。记得疫情前每年新年刚过,黄秋红和她的同事都会来底特律参加公司年会, 一般是春节前2-3周的时候。黄秋红同学每次总会带来北京的糖果和特色小吃,和底特律的同学欢聚一堂。 底特律的同学们都非常珍惜和怀念与黄秋红同学在一起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宿舍里,右前 秋红)</p> <p class="ql-block">(前左一 黄秋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锁宏:</p><p class="ql-block">不敢想象!伤痛哀悼,回想多少次在北京聚会,她从来都是热心积极阳光,心怀感激善良。安息吧,亲爱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秋红人很善良,北京几次小聚会,她是争取尽力赶过来。记得14年同学们大聚会,我跟她说起这次我们请了好多老师过来,准备边吃边聊天,我前面也准备了欢迎词,但想请主持人,看谁能主持,她说咱们自己的同学会,咱们两个来吧,不用找别人了,没问题的!后来也是忙前忙后,在其中她看我没有吃饭,还催我赶快吃,菜都凉了!至今回忆起来,还是让人暖心,不能忘记!她是有爱心,心里装着同学的人。</p> <p class="ql-block">(2014 与力学系老师们欢聚, 黄秋红和孙锁宏主持联欢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鹏堂:</p><p class="ql-block">难以置信,太突然了,十分悲痛!</p><p class="ql-block">脑海里浮现出大学四年的点滴,虽然交往很少,有个小细节,记得很清楚。邓老师以长者的语气,在课堂上叫秋红小黑丫头。毕业后那年聚会,我记得秋红介绍在德国一家标准化公司工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做贡献,性格开朗,总是笑声不断。</p><p class="ql-block">愿秋红同学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世英:</p><p class="ql-block">黄秋红是我大学四年最好的朋友, 现在想起她总是她那带着甜蜜微笑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毕业三十年后燕园再聚,她还是那么热情,开朗,乐观…</p><p class="ql-block">黄秋红还是很孝顺的女儿,为了父母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左一秋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卫红:</p><p class="ql-block">秋红一直是自律,自信,快乐的,好像没有什么事儿能够难倒她。而且很随和,朋友非常多。</p> <p class="ql-block">(2018年毕业三十年大聚会,和力学系同学们在校园里,中间秋红。)</p> <p class="ql-block">(1991 年 北理工硕士论文答辩后和导师及师兄的合影。 右一 秋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庄宏: </p><p class="ql-block">大约是2017年,yellow 来普渡大学看望儿子,约我和她见面。普渡大学在一个小镇,离芝加哥约一个小时车程。我上午跑去,yellow 还是老样子,热情、开朗、健谈。我们回顾八卦了大学的同学和趣事,聊了大家生活、工作、家庭的现状,谈孩子的学业、对象和将来… 一不小心就聊到了傍晚。人生漫长,快乐的时光却总是短暂,感谢yellow带给我,带给我们的快乐。我们永远怀念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立新:</p><p class="ql-block">黄秋红同学给我的印象是阳光善良、热情大方。毕业后她被保送到北理工读研,我则转专业到人大读研。记得她给我的毕业留言是“以前是同学,现在是邻居,能常来往吗?” 读研的三年,尽管近在咫尺,却又各奔西东,好像在北理工校园只见了一次(我跟李广欣骑自行车一起去的)。如今阴阳两隔,再也没有机会“来往”,令人不胜唏嘘。人生苦短,愿天堂没有病痛,秋红同学安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吴文勇: 我女儿是北京101中学毕业,秋红也是,亲上加亲。</p> <p class="ql-block">(毕业后2014 拔丝力学入学三十年聚会照片,在32楼门口, 右 一 秋红。)</p> <p class="ql-block">(秋红2018年初来底特律开会, 和几位拔丝的合影。左三 秋红)</p> <p class="ql-block">(2018 年毕业30年大聚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2018 大聚时力学系同学游览圆明园,左二 秋红)</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秋红一直很踊跃参加在北京的同学聚会, 包括和拔丝其它系同学的互动和交流。 </p> <p class="ql-block">美丽、热情、善良的秋红已经离我们远去。希望她在天堂没有病痛、遗憾,唯有喜乐和满足。</p><p class="ql-block">也希望同学们能保重身体,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Yellow,你是我们永远的同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