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年味的变迁

风一样的自由53083633

<p class="ql-block">  无论时光如何转变,无论年龄如何叠加,那一闭眼就能历历在目的,还是小时候那种年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渴望穿一身新衣服满大街去炫耀,渴望痛痛快快的吃上几顿有肉的大餐,渴望屁颠屁颠的跟着大人到处去拜年收获满口袋的糖果,渴望和大人一起走亲访友吃着与自己家不一样的饭菜和口袋里鼓鼓的装满压岁钱。</p><p class="ql-block"> 那种渴望的心情,是现在的孩子们所难以体会的。没有太多的娱乐方式,一大堆人挤在一起叽叽喳喳的看着春节晚会,那笑声,没有人会说这噪音扰民。一副扑克牌,能在年三十打上一个通宵,反正那一个晚上,家里所有房间的灯是需要亮一晚上的,为的是来年不过瞎年。所以,大年三十的晚上,再会过日子的父母也会大方的让明亮充满每个房间,不必担心因为浪费而把你骂的狗血喷头。我们称之为“坐夜”,就是一整晚上不眨眼,那个时候的精力不知道怎么那么旺盛,男孩子每隔一会儿都会拿出零散的鞭炮放一下,反正一个晚上没有个消停。</p><p class="ql-block"> 怀念那个时候肉的味道,我喜欢看爷爷煮肉,那咕咕嘟嘟的水泡里冒出来的香味是多么的诱人啊。因为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爷爷总会把尝尝肉熟不熟的任务交给我。其实,我也能看得出来,爷爷用筷子扎一下那大块的肉,筷子马上就透过去了,爷爷点点头,嘴里嗯一声。我就知道,他其实是在心里说,嗯,肉熟了。可他总是不说出来,总是给我挑一块肉,用嘴吹一吹递给我,尝尝,看看熟不熟。我总是开心的接过来,一边吃一边看着爷爷的嘴也随着我的节奏在动。我把肉递到他的嘴边,他嘴唇挨一下就又推给了我。至今我仍能清晰的记得那种香味,那种在我成年以后永远也吃不到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我还特别喜欢跟着大人串亲戚,因为除了能收获点压岁钱,还能吃到每家都比较稀缺的美味。坐在自行车前面的大梁上,走着高低不平的土路,有时候屁股还被颠起老高,再落回自行车的横梁上,却从没有因为屁股疼而抱怨过。有时候坐着爷爷的毛驴车去串亲戚,就是一种难得的奢侈了,尽管有时候坐在副驾驶位置,被驴尾巴屡次袭击,也总是乐此不疲。那个时候的幸福指数好高啊,现在看来多么微不足道的东西,都是我们那个时候天大的快乐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我们生活条件逐步的提高,我们的快乐指数却在疯降,年味也淡的如同白水。原来喜欢的走亲访友,成了现在人的负担。哪还有想留在亲戚家吃饭的心情,除了闺女走娘家必须吃饭,其他的亲戚都成了一分钟的过客。从车上拿下礼品,客套几句,就以还有亲戚要走,匆匆忙忙的离开。原来需要十来天才能走完的亲戚,现在开着车一个上午就转完了。亲戚之间,你不吃我家的饭,轮到去你家的时候,那我也就不多停留了,都是放下礼品就走。慢慢的,亲戚之间的感情也变得索然无味了,每年一次的串亲戚成了一种形式主义和无奈的流程。如果一方有勇气说透,咱别来回费事了,说不定最终的结果都是皆大欢喜呢!</p><p class="ql-block"> 原来过年,肉都是省着吃,大人几乎每天都在计算着还有几家亲戚没来,还需要留多少肉招待客人,所以我们能够无所顾忌的去畅快的吃肉,都会是亲戚都来完了,家里还剩着肉的时候。而现在,过了年需要扔掉的,都是冰箱里吃不完的剩肉。无论去哪吃饭,素菜往往比肉菜更受欢迎。我们的味蕾,已经麻木到了让我们去品尝美味的时候,找不到一点兴奋的感觉。以至于每天做饭的时候,为吃什么饭而发愁。</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的春节,因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再也听不到了大年初一起五更那鞭炮齐鸣的盛况了,本来就淡了的年味,好像变得一点都没有了。这几年的大年初一凌晨,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我把早就准备好了的电子鞭炮挂在大门两边,插上电按下遥控器,听着这仿真的鞭炮声,心中不禁哑然失笑,仿佛在听一段音乐。孩子们呢,看了几分钟也都笑着回屋里了,同样也是噼里啪啦的声音,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不过如果禁止燃放,真的能让环境变好,我还是会选择接受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这渐渐消逝了的年味,其实和不放鞭炮没有太大的联系。而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随着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随着人们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一些被我们怀念但又落伍的风俗习惯,也到了需要更新的地步了吧。孩子们不再稀罕那些陈旧的娱乐方式和美食的诱惑了,一部智能手机足以让他们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流连忘返。而我们大人,去回忆过去依然觉得很美很美,但如果让你重新来选择,愿意不愿意脱离现在的生活,重新去过一下原来的生活,恐怕几乎所有人都不愿意再回到过去。</p><p class="ql-block"> 所以,消逝了的年味,我们可以去回忆,去珍藏,去用最美好的词汇来美化它。但我们也许更需要用我们的新思维,新思想,新的生活方式,把我们以后的每一个新年,装扮的更加多姿多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消逝的年味,其实也是我们窖藏的老酒,让我们充分的去回味它的绵长和浓香。也如我们不经意中喝到的那一杯陈年普洱一样,喝在嘴里略微苦涩,却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你满喉的甘甜。</p><p class="ql-block"> 消逝了的年味,也是我们浓缩的人生,我们需要细细的去品,但不仅仅是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