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读过的标语

妹果

<p class="ql-block">  中国人的生活里好像一直离不开标语口号,并且标语口号都非常具有时代特色。作为一个六零后,标语口号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过程。<span style="font-size:18px;">特别是标语,它跟口号还有所不同。口号一般是在特定场合由人引领呼号,比如开群众大会的时候,一个人振臂一呼,全场人齐声跟号,声如雷鸣,气势如虹。标语则是随处可见,只要有块空的地方就可题写且长期存在,可入脑入心。从</span>我记事时起,感觉无论走到哪里,可以说目之所及皆标语,而且大部分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语录。还别说,老人家的话确实很经典,无论什么场合都能用他老人家说的话去对应。印象里我们县那个简陋的礼堂大门口,左右两边就对联式地嵌着主席的两句话,一边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另一边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说真的,每次走到礼堂门口看到这两句话,一种庄严的感觉就会由然而生。学校门口则是: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也正因为这条指示,我们那个时代的学生小学只念五年,高中只念两年,典型的十年寒窗。政府部门的标语一般是为人民服务;部队门口的标语通常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医院的标语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粮店的标语是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而<span style="font-size:18px;">书店里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书山有路勤为胫,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两个标语是缺一不可的;</span>有些小工厂门口也写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反正就是不能让一个地方白白空着。大街上就更不用说了,除了随处可见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还有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打倒苏修,打倒美帝;时不时的也会出现“打倒XXX”。每当看到这种指名道姓的标语,我们就会心情沉重地觉得,又出坏人了。虽然我们人还小,也不禁会为国家的前途命运而担忧,直到大街上出现“打倒王张江姚四人帮”时,我们提着的小心脏才放下来了,可不嘛,这可是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的重要转折啊。</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以后,标语的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的方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黑猫白猫、五讲四美、精神文明、计划生育、三个代表、八荣八耻到现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span style="font-size:18px;">成了社会发展变化的重要见证。另一方面,安全生产、防火防盗、安全行车、冲刺高考,锻炼身体等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顾及,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此外,很多单位在节假日的时候还会悬挂欢度元旦、欢度春节、欢度五一、欢度国庆之类的标语,感觉是虽然不知道节日里你过得欢不欢,反正我就要提醒你。就是这么细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现在的标语更是遍布每一个角落,且深入进了小区,但形式也发生了变化,让人觉得标语也有了温度。小区里有很多可爱的卡通形状的标牌,用五颜六色的字体提示大家要团结友爱共建和谐。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温馨家园,从我做起;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爱护花草,共建美好;小草多可爱,请你别伤害,这类标语已经成了小区标配。不过我曾在一些垃圾桶上看到过这样的标语:人人喂我,我为人人;爱我请让我吃饱。是不是很雷人,让我想起了抖音里经常出现的一个配音:啥呀这是啥呀!不过也有很人性化的提示标语,前段时间我去买菜,经过一个村子,看到村委会挂了一个大红布标,上面提醒村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并且很明确地说,村民XXX由于大意已被骗走了58000元。看到这个标语,我真想为这个村委会点个大大的赞,他们是真的很负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社会无处不标语。生活在标语的环境里,想想也很开心,这些标语不仅起到了提高国民素质的作用,带小孩的人还可以利用它们教孩子识几个字,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规范行为从小抓起,可谓一举几得,挺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