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对》五十

天地之间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十、与古人交流</p><p class="ql-block">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p><p class="ql-block"> 这是诸葛亮的《诫子书》,诸葛亮劝勉儿子勤学立志,修身养性,必须从淡泊宁静中下功夫,切忌怠惰险躁。《诫子书》充分概括了做人治学的经验,明确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成功在于“静”,一个人的失败在于“躁”。 </p><p class="ql-block">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中华文明能够绵延五千年不断,就是因为有那么多的古圣先贤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经典。</p><p class="ql-block"> 然而,那么多的经典名著我们又该怎么读呢?从哪里读起呢?这些问题也是今天很多人对传统文化望而却步的原因。 </p><p class="ql-block"> 著名国学专家,中医文化传承者张其成老师,提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结构,就是“一源三流两支五经”。一源就是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只有一个源头,那就是被称之为中华第一经典的《易经》;三流是指“儒家、道家和中国化的佛家”。儒家第一经典《论语》,道家第一经典《道德经》,中国化佛家第一经典《六祖坛经》;两支是指支撑起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支点,那就是中国的国医“中医”和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医第一经典是《黄帝内经》,不过艺术没有留下一部具有代表性的经典,这也是令人遗憾的一件事,否则五经也就成了六经了。 </p><p class="ql-block"> 张其成老师的“一源三流两支五经”学说,非常清晰地为我们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让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头绪,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自信,研读中国经典有了目标。因此,我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必须要认真研读“五经”,即:《易经》、《论语》、《道德经》、《六祖坛经》和《黄帝内经》。</p><p class="ql-block"> 杨:今天聊点什么? </p><p class="ql-block"> 洛:传统文化已经聊了50天了,第一阶段可以告一段落了。不过,今天我想与你一同静下心来,好好梳理一下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p><p class="ql-block"> 杨:好啊。孔子不是说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吗?我们也得复习复习、实践实践才是。 </p><p class="ql-block"> 洛:看来这段时间的聊天没白聊,一出口就是经典。 </p><p class="ql-block"> 杨:通过这段时间的聊天,我觉得传统文化并没有想像的那样高深神秘,很多东西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算在喧嚣的城市里,也总能随时可以闻到传统的味道。 </p><p class="ql-block"> 洛:的确是这样。就算今天的人们,无不向往充满现代气息的大都市生活,可城市里的水泥味、柏油味、汽油味、甲烷味却始终掩盖不住一个家的烟火味,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吧。 </p><p class="ql-block"> 杨:昨天我儿子回家说,中午午睡的时候与旁边的同学讲话被老师罚站了。开始一听,我觉得这么点小事,老师为何要小题大做呢,还有点埋怨老师。后来,我结合近段时间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再仔细想了想,认为老师做的是对的。</p><p class="ql-block"> 洛:孔子说:“食不语,寝不言 。虽疏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席不正,不坐。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乡人傩,朝服而立于阼阶。问人于他邦,再拜而送之。”</p><p class="ql-block"> 这些都是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随时在用的传统文化礼仪,所以你孩子的老师做的很正确。 学习传统文化,可以培养孩子们的优良品德,不但家庭要传承,学校更要传播,同时还得鼓励孩子们自学。只有把传统文化渗透到现代教育里,才会换发出它新的生机。</p><p class="ql-block"> 杨:说的也是。前几天我参加了一堂传统文化讲座,讲课老师讲的特别好,真的很后悔当时没把孩子也带上听听。 </p><p class="ql-block"> 洛:讲的是什么内容呀? </p><p class="ql-block"> 杨:讲孝道。听了这堂课后,我的内心久久都不能平静。 </p><p class="ql-block"> 洛:孝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大的话题,这个话题无论怎么讲,都会触动很多人的心灵。以后有机会我们也单独聊聊这个话题。</p><p class="ql-block"> 现在先给你讲一件昨天发生的事,这件事让我觉得应该好好思考一下。 </p><p class="ql-block"> 杨:什么事呀?</p><p class="ql-block"> 洛:昨天我路过一户人家门口时,看见一个年轻的妈妈,在教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读《三字经》。 </p><p class="ql-block"> 杨:这有什么奇怪,现在教孩子读《三字经》的人多的去了,很正常呀。 </p><p class="ql-block"> 洛:教孩子读《三字经》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然而,我看到的和我听到的这个场景不得不让人思考。 </p><p class="ql-block"> 杨:那你看到了什么? </p><p class="ql-block"> 洛:当时我看到这位妈妈手里拿着一根小木棒,那女娃是挂着泪水在边哭边读《三字经》的…… 在教孩子读经典时,要是家长和老师都用棍棒教育,孩子们在泪水中读,你说这经典会读出什么味道呢?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一下吗? </p><p class="ql-block"> 杨:也是哦。 </p><p class="ql-block"> 洛: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这是一种积极的,快乐的,开放的学习态度。孔子还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求知应该是一种极其快乐的事情,抱着“玩乐”的心态去学习,恐怕要比抱着某个目的去学习更有效果吧。 </p><p class="ql-block"> 如果“书山有路”,这唯一的路就是“勤”,那么还有几个人能登上“书山”之巅呢?六祖慧能又怎么能在砍柴中顿悟呢?</p><p class="ql-block"> 如果“学海无涯”,只有用“苦”来作舟,那么还会有多少人想渡到学海的彼岸呀? </p><p class="ql-block"> 现在很多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懂点历史,学点国学,读点经典,这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真的令人感到欣慰。然而,如果都采用这位年轻妈妈一样的教育方法,难道不令人担忧吗? </p><p class="ql-block"> 杨:的确是这样。那你听到的又是什么呢? </p><p class="ql-block"> 洛:我路过时,听到这孩子刚好读到《三字经》快结尾的“人遗子,金满赢。我教子,唯一经。”这两句。 </p><p class="ql-block"> 女娃读完后,妈妈在旁边开始讲解,她说“这几句话的意思是:别人留给孩子的是,满箱的金银财宝。我留给孩子的只有一部《三字经》。这句话是教导我们要好好读书,要认真读《三字经》。” </p><p class="ql-block"> 杨:这位妈妈讲解的很好啊,有问题吗? </p><p class="ql-block"> 洛:乍听起来好像没问题,但仔细一想就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 </p><p class="ql-block"> 杨:哪里不对劲? </p><p class="ql-block"> 洛:“唯一经”这个“经”如果真的是指《三字经》的话,那这句话不就是为《三字经》自己做广告吗?一部如此之伟大的教子启蒙之经典,如果在里面穿插“广告词”,你想这还算是“经典”吗?</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认为这“唯一经”三个字不能理解为“只有一部《三字经》”。 </p><p class="ql-block"> 杨:那你说应该怎么理解呢? </p><p class="ql-block"> 洛:要正确理解“唯一经”这三个字关键在断句,即:断成“唯,一经。”还是断成“唯一,经。”那位妈妈的解读就是“唯,一经”。当然,就算是这样断,这唯一的一本经也不一定就是指《三字经》呀。如果断成“唯一,经”意思就完全不一样了,翻译过来就是“我教育孩子,唯一留给他们的东西就是读不完的经典。”你觉得这句话应该是怎么翻译呢? </p><p class="ql-block"> 杨:没听你讲我还能翻译,听了你的话后我好像不敢翻译了。 </p><p class="ql-block"> 洛:这就对了。其实,经典就是这样,可以这样读,也可以那样读;所有的国学都是如此,可以这样理解,也可以那样理解。然而,难就难在我们如何读出“著经者”的真正本义。所以,我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时候,必须学会与古人对话,与祖先勾通。 </p><p class="ql-block"> 杨:学习国学真的不容易。 </p><p class="ql-block"> 洛:所以我想跟你说一声,在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聊天内容中,有很多东西都是我自己的一家之言,因为还来不及向祖先请示,也没学会与古人对话,只好就这样随便聊聊了,别太当回事。</p><p class="ql-block"> 想要真正学习和钻研中国的传统文化,还得是你自己去努力读经典才行。 </p><p class="ql-block"> 到站了。 聊了这么长时间有点累了,该歇歇了。 </p><p class="ql-block"> 杨:好的。希望歇的不要太久…… </p><p class="ql-block"> 再见! </p><p class="ql-block"> (晨跑结束,各自回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