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年代不同感受不同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我们经历过不同的年代,对过年的感受有着很大的不同。小时候物质贫乏,但那个时候特别喜欢过年,一则能吃上好东西,过一过嘴瘾。二则亲朋好友走亲串户,享受那份亲情温暖。长大以后,物质生活丰富了,吃饭不在是过年的主要内容,大家相聚在一起聊天,感受过年的快乐。老了以后,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却少了过年热闹的气氛,鸡鸭鱼肉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味道,走门串户已很少见到,大家相聚也少了许多。时代在变迁,过年的气氛不再热闹,年味越来越淡。</p><p class="ql-block">在五六十年代,那个物质贫乏年代,小孩子特别喜欢过年。过年时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在门前。小女孩穿上妈妈买的新衣服,高兴的在院内跑来跑去。小男孩则拿着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鞭炮,在空旷的地方燃放。有一年父亲给我买了十几个大炮,威力比较大。我拿着大炮跑到炮台诊所门前的马路上,同时把家里的暖壶盖子拿上,燃放这种大炮时,把暖壶盖盖在炮上,随着一声炮响,暖壶盖被炸飞,飞到天上,足有十几米之高,与旁边的白杨树比高低,心里感受那瞬间的快感,心中无比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大约十三、四岁那年过春节,母亲给我买了一件条绒上衣,袖口与下摆带有松紧。母亲让我穿上,可我不喜欢不愿意穿,我喜欢穿敞开袖子和敞开下摆的。为此,性格强势的母亲揍了我一顿,但最终母亲没有犟过我,母亲把条绒衣服送了人。如在现在,无论如何我会乖乖听话,穿上条绒衣服让母亲高兴。其实那个年代买件新衣服,对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一笔开支,父亲一个人拿着44.38元的工资,养活着一家四口人。</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盼着过年,最希望美美地吃顿肉,解解嘴馋。记得小时候,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肉是凭票供应的而且定量,如果用肉换猪头,可以一斤换三斤。母亲用肉换来一个大猪头,也就是过年吃的肉了。父亲烧一锅开水,淋在猪头上,用刀刮着猪头上的毛,直到刮干净为止。再把猪头用斧头砍成几块,放在铁锅里煮熟,煮肉时飘出来的猪肉香味,让人直流口水。煮熟后吃在嘴里,香味四溢。现在再吃猪肉,怎么也吃不出那满嘴飘香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过年,走亲访友互送礼品是不可缺少的程序。一般情况下,是小辈人提着父母准备好的礼物去看望长辈。母亲兄弟姐妹九个,虽然同在一个团场,但不住在一起,最远的距离有七八公里,最近的也有三四公里。我提着母亲准备好的礼物,一家一家地走,也得三四天才能转完。记得有一年过年转到姥姥家时,姥姥在桌子上拿起一瓶白酒,给我倒了一杯让我喝,我傻乎乎的一口喝了下去,辣得嗓子冒烟,脑袋立即晕乎乎的,腿有点发软。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喝酒,没想到酒这么厉害。姥姥看我难受的样子,还用食指点我的额头笑话我。当时姥姥那笑容,那手指点我额头的画面依然那么清晰,又想起她老人家了。</p> <p class="ql-block">北方人过年的时候喜欢吃饺子,其寓意代表着团圆财富美满。大年三十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家家户户都飘着饺子香的味道。对于北方人来说,包饺子是小菜一碟,不费事。而对从南方到北方生活的有些人来说,有点勉为其难。前两天老婆和大西北的二妹视频聊天,说起了每年过年包饺子的情景。二妹说:“每年过年包饺子吃,爸爸妈妈总要生气,妈妈嫌爸爸动作慢,包的饺子下到锅里总是烂掉,皮开馅散。妈妈脾气急,拿着饭勺敲锅沿,嫌爸爸没有把火烧大。爸爸嘟嘟囔囔地说,这么好的肉,不如炒几个菜吃。”三个孩子见状吓得不敢吭气,南方人的岳父母真是包不好饺子。</p> <p class="ql-block">到了七八十年代,物质生活逐渐丰富起来。人们每逢过年走亲访友,手里提着各种各样的礼品盒互相赠送。过上一个年,老年人家里堆上不少礼品盒,最后分给孩子们和亲朋好友。那个时候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生活充满希望。人们还经常进酒店摆桌子,时不时的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联络感情,年的味道还是挺浓的。过年的时候,鞭炮买了很多,大街小巷到处飘散着鞭炮的气味,年味气息十足。”</p><p class="ql-block">而现在过年,却是年味越来越淡,人们很少走亲访友了,多数采用了微信拜年,再到后来,微信拜年也少了起来,只限于平时有走动的人,或以前关系不错的人。如果孩子们在外地工作,不是每年都能回家,也只能视频拜年了,用微信互相发个红包,道个平安。</p> <p class="ql-block">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虽然物质贫乏,但大人们很重视过年,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多置办年货。孩子们更喜欢过年,可以穿新衣服,吃好东西。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逐渐丰富,年的味道也挺浓的。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物质越来越丰富,而年的味道却越来越淡。</p><p class="ql-block">年代在更新,时代在变迁,很怀念小时候过年的气氛,怀念和父母及兄弟姐妹在一起过年的快乐时光。现在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这是传统文化的的淡化,还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不管怎样,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想吃什么有什么,天天都在过年。</p><p class="ql-block">祝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一年更比一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