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两件事(上)——回乡知情纪实

现代愚公

<p class="ql-block">  1975年7月,我高中毕业回乡,在生产队劳动了一个多月,经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p> <p class="ql-block">  “喂!窑子倒塌了!”还不到通知出工的时间,生产队的高音喇叭突然响起来了,朗队长急促的声音回响在村寨上空。“里面还压着人,大家快到窑厂去!”</p><p class="ql-block"> 正在吃饭的丢下碗筷、在自留地劳作的丢下劳动工具、在大青树下聊天的腾身而起……大家纷纷向村旁的窑厂跑去。</p><p class="ql-block"> 我随人们跑到窑厂,窑门口围了不少人,烧窑的人员几乎都成了泥人,已经奋力抢救了一段时间,被换下来的被赶来人们围住来不及清洗一下讲述着事故的经过:尹哥和小刀从窑门口走进十来米,到火口投柴出来。通道上方塌下来,把小刀隔在后面,尹哥返身抓住小刀的手,这时又一块横架在头顶的石条塌下把拉着的手砸开,砸伤尹哥的额头,塌下的泥土埋住小刀,尹哥冲出窑门口呼救。窑厂的人全部赶来,不敢使用工具,只能用双手拼命刨土</p><p class="ql-block"> 刨到头发</p><p class="ql-block"> 小尹的头刨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小刀吐出嘴里的泥巴:“快叫我妈来,给我见一面。”</p> <p class="ql-block">  这时,小刀的母亲在窑门口对面的土坑下坐着,几个妇女扶着她,宽慰着她。小刀的父亲在旁边和几个年龄相当的老人在一起,我听清他说:“救出来也怕只是看看家了(废了,不能劳动)。”</p><p class="ql-block"> 抢救在紧张进行,村里最精干、心理素质最好的壮汉、小伙子轮番上阵,好消息不断传来:</p><p class="ql-block"> 胸露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刨到肚子了</p><p class="ql-block"> 刨到膝盖了</p><p class="ql-block"> 脚后跟露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突然又是一个晴天霹雳:小刀的脚被一块砖压住,砖又被石条压住了抽不出来,大家才稍稍放下的心又提到嗓子眼。</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番艰苦的抢救,换了三个人才从小刀脚底板下刨出一个空间。</p><p class="ql-block"> 小刀被人搀扶着走出窑门口,谢天谢地,一切完好无损!谢天谢地,抢救中没有发生再次塌方!</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的日记记录了这惊心动魄的事故,记得结尾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是压不垮的!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p> <p class="ql-block">  两天过去了,窑子没有再塌方。生产队安排我们六个人去清理窑门口,抢救快烧好一窑瓦。</p><p class="ql-block"> 到中午收工时,窑门口基本清理出来了,为了赶时间,加班到下午出工清理好,师傅下午就可以重新修建窑门。刚好一个家最近的社员来蹲在边上和我们吹牛。 “又塌方了!裂开了!”幸好来吹牛的社员充当了观察员。</p><p class="ql-block"> 在窑门最里边的我闻声一个箭步窜出来,撞倒窑门口的杨大公,塌下来的泥土紧跟着压下来盖住我俩,幸好还露着头,一切太突然了!我用力一挣,想从松软发烫的泥土中钻出来,身下的杨大公“哎哟!哎哟!”的大叫,因为我手脚的着力点都在他身上。我便停止了挣扎,等其他人来抢救。</p><p class="ql-block"> 我被救出来回头一看,高高的窑子裂开一大缝,露出烧得红通通的瓦,(这一画面至今让我心有余悸)。</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的日记也记下了这一难忘的事,结尾写到:“如果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足两月里用青春谱写一曲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颂歌,是何等光荣自豪!”</p><p class="ql-block"> 现在看来是那么幼稚,可当时确实是那么想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