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

水晶罐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24,开启新的一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跨入买单向历的第八个年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感觉它今年的设计有点弄巧成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月见了好多毕业的学生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想定义“星期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1月主题词,应该是——见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和所有拥有这本单向历的学生握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确认过眼神,是一起走过一段日子的人</b></p> <p class="ql-block">01.01</p><p class="ql-block">出门后,我再次发现,自己继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后,又忘记带相机了</p><p class="ql-block">用渣渣的水果手机拍照,我就是很嫌弃</p><p class="ql-block">画面那么美,画质那么渣</p><p class="ql-block">小宝说,我们一年一度庆祝一下</p><p class="ql-block">可是,一年一度的份额,怎么在新年第一天就用完了呢?</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们会有第二度、第三度的……</p> <p class="ql-block">01.02</p><p class="ql-block">新年第一个开工日</p><p class="ql-block">收到➕来自大理的明信片</p><p class="ql-block">之前他告诉我在丽江看到课文了</p><p class="ql-block">阿来的《一滴水经过丽江》被刻在一块大石头上</p><p class="ql-block">嘉嘉也发过同样的照片给我</p><p class="ql-block">真是都是我“亲生”的娃娃</p> <p class="ql-block">01.03</p><p class="ql-block">骨折坐轮椅的小孩,竟然开心得要命</p> <p class="ql-block">01.04</p><p class="ql-block">教室门口的对联很好看</p><p class="ql-block">是轶然同学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写的</p><p class="ql-block">霏霏同学很抢镜</p> <p class="ql-block">01.05</p><p class="ql-block">高高赐予的美好夜晚</p><p class="ql-block">山东省话剧团的2024首演《雷雨》</p><p class="ql-block">感动的是,演员们在完成谢幕后,一直站在台上挥手送别观众,直到大家走得差不多</p> <p class="ql-block">01.06</p><p class="ql-block">做时间管理大师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p><p class="ql-block">起得和平时上班一样早,空腹飞车去市西中学,给今天春考的小朋友们送考</p><p class="ql-block">他们的高中同学说,你们是在团建吗</p><p class="ql-block">沿着愚园路一路踱回家,吃了董记的猪肝面另加辣肉浇头</p><p class="ql-block">我想念去年春天每一个去愚园路上早课的周六</p><p class="ql-block">回家写评语,出门上芭杆课,再回去写评语,再出门上杠铃课</p><p class="ql-block">搞笑的是,我和高高被留堂,像差生似的被白总个别辅导,他还让神总帮我录视频,叫我自己看动作</p><p class="ql-block">原地裂开,赶紧逃——我就是个差生</p><p class="ql-block">酉一居酒屋五年不见,坐在吧台好开心</p><p class="ql-block">回家继续写评语</p> <p class="ql-block">01.07</p><p class="ql-block">周日总是宅在家</p><p class="ql-block">家里的茶具也通常只有在周日才会被我用一用</p><p class="ql-block">胖喆给我看一张图,说想起我说过的话</p><p class="ql-block">毕业两年半,他总是会突然跳出来和我分享点什么</p><p class="ql-block">人和人的关系就是这样,不用彼此太挂念,偶尔被某些东西触发而突然想到对方</p><p class="ql-block">能想到就很好了</p> <p class="ql-block">01.08</p><p class="ql-block">早上来办公室,看到桌上有个快递,却完全想不起自己买过什么</p><p class="ql-block">拆开一看,原来是小董同学设计并批量生产的第一个玩具</p><p class="ql-block">用行动支持他!</p><p class="ql-block">我买了两个</p><p class="ql-block">虽然只教了他八年级一年,他就去国际学校了,但我知道他是个热爱自然很有想法的娃</p><p class="ql-block">2017年的中考作文题是《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虽然他没参加中考,但他却用行动很好地书写了此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时候在心里埋下的种子,真的渐渐开花结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另外,我还收到了小郑同学来自东京的明信片——我已经认不出他写的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好吝啬,只给我“2024元旦快乐!”几个字</span></p> <p class="ql-block">01.09</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可以在考试当天完成自己的批改任务</p><p class="ql-block">五点多走出校园,在公交和单车间选择了后者</p><p class="ql-block">不想,正准备推车离开时,旁边的四辆单车瞬间都倒下了</p><p class="ql-block">我尴尬地把车停在一边,开始用我残疾的左手辅助右手把车一辆辆扶起</p><p class="ql-block">扶到第三辆时,一个身着校服的男生前来帮忙——我看到他放下了自己拎着的一个大袋子,里面都是书</p><p class="ql-block">对他表示感谢,正想问他是几班的时候,他说,老师,今天就是您监考的我语文</p><p class="ql-block">七2班的呀?我和你们班真有缘</p><p class="ql-block">之前不但代了两节课,今天上午还监考了他们全班</p><p class="ql-block">作为隔离班,39个人在同一间教室,我周围是此起彼伏的擤鼻涕声</p><p class="ql-block">但我被他们的壁报美到了,和我期中考试时候看到的简直判若两班</p><p class="ql-block">优秀的宣传委员说,她画了整整三天</p> <p class="ql-block">01.10</p><p class="ql-block">NSN小队,意为Never say neve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能记住的为数不多的小队名,因为是五个固定的可爱男娃组成的,他们毕业7年,经常喜欢以小队组团的形式回来</p><p class="ql-block">除了在日本经历考试周的小郑同学,其他人都来了</p><p class="ql-block">上海东京有一小时的时差,视频电话怎么都打不通,我们不在一个时区</p><p class="ql-block">有人直研,有人选择毕业后工作</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前途似锦</p> <p class="ql-block">01.11</p><p class="ql-block">红配绿,狗臭屁</p><p class="ql-block">王总说我一直饮料红配绿的</p> <p class="ql-block">01.12</p><p class="ql-block">又一个可爱小队组团回母校——<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们是五个酷爱足球的男生</span></p><p class="ql-block">前天的是四缺一,今天的是三缺二</p><p class="ql-block">我都没和他们合照——但这不重要</p><p class="ql-block">重要的是,他们和没能来的添昊的妹妹合照了</p><p class="ql-block">我感觉他们今天的重点就是——看妹妹</p><p class="ql-block">我看着他们尬聊,韩大神拼命找话题,真的觉得好好笑,于是让妹妹说出他们的名字</p><p class="ql-block">虽然大家是第一次见,但妹妹说得一个都不差,三个学长惊呆了</p><p class="ql-block">另,看看这周里见到的17届和23届的毕业生的照片,不由感叹——归来仍是少年</p><p class="ql-block">还有,晚上22:29,小杨唱给我一首《青花瓷》,我有一种回到2022年3月在教室里放2021年3月视频的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01.13</p><p class="ql-block">雾霾天气下出门拉伸</p><p class="ql-block">在武宁路店喝到了史上最难喝的摩卡碎片星冰乐</p><p class="ql-block">还是晚上南丰城的blueglass好吃</p> <p class="ql-block">01.14</p><p class="ql-block">今天有22度的高温,但我穿得像只熊</p> <p class="ql-block">01.15</p><p class="ql-block">忙碌一上午,午饭也不想吃</p><p class="ql-block">阳光很暖,打开电脑继续干活</p><p class="ql-block">五个可爱的小朋友回来,送蛋糕送奶茶送礼物</p><p class="ql-block">办公室的落地玻璃窗很美,他们站在前面,脸是逆光的</p><p class="ql-block">我说,来,站这里,拍照</p><p class="ql-block">时光好像定格了</p><p class="ql-block">我总想到周哥在班级日志还是作文里写过的——很多人遇见很多人,很多人忘记很多人,很多人代替很多人</p><p class="ql-block">我们遇见又分开,在彼此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终究被别人代替</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们不相忘</p> <p class="ql-block">01.16</p><p class="ql-block">晚上九点三刻 ,汤总来关心我是否去豫园看过灯了,然后问我最近在干啥</p><p class="ql-block">我当然在上班呀,我说我今天做了一天的家长会ppt,刚弄好</p><p class="ql-block">给她看了前三页,她说我的标题就像在搞传销组织</p><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01.17</p><p class="ql-block">中华艺术宫半日游,累死姐姐了</p><p class="ql-block">叫了微博上看到的大红袍腐乳酸奶,品尝神奇的味道</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好得有点过分</p> <p class="ql-block">01.18</p><p class="ql-block">今年怎么没人用一模作文题串小作文了?</p><p class="ql-block">那么我来</p><p class="ql-block">用青浦卷作文题做标题,已经被汤总吐槽我搞传销组织了</p><p class="ql-block">用黄浦卷作文题做结尾,毕竟,今冬的顶流是黄浦</p><p class="ql-block">黄浦成顶流的原因是《繁花》</p><p class="ql-block">那就再加一句——成长,一路繁花</p><p class="ql-block">另,我们不是最早结束家长会的班级,但我是本年级今晚最早下班的班主任</p> <p class="ql-block">01.19</p><p class="ql-block">单向历真的有劲!</p><p class="ql-block">昨天是“忌鸡同鸭讲”,今天是“宜自带BGM”</p><p class="ql-block">看到那几个字的时候,我感觉我要扭起了“科目三”——虽然,我完全不会</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与众不同的送别</p><p class="ql-block">有不舍,但笑着说再见</p><p class="ql-block">他们会搞笑,但也很会煽情</p> <p class="ql-block">01.20</p><p class="ql-block">大寒</p><p class="ql-block">出门聚会——上课就是聚会</p><p class="ql-block">拉伸环节的歌又变成《用情》了,我说要《偷心》呀,张学友演唱会都重新唱这首歌了</p><p class="ql-block">回家理行李的时候想,暑假因为拉行李箱而拉伤的手腕还没好,明天又要拉行李箱了</p> <p class="ql-block">01.21</p><p class="ql-block">选了个特别不好的日子出行——寒潮来了</p><p class="ql-block">这不算什么</p><p class="ql-block">关键是明天周一,博物馆都不开</p><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我来绍兴干啥了</p><p class="ql-block">在酒店拍猫</p><p class="ql-block">猫胖得要命</p><p class="ql-block">我问,它是怀孕了吗,服务员说它是公猫</p><p class="ql-block">后来,又来了一只</p><p class="ql-block">吃完饭出来,两只猫还在,门口还有一只一刚!</p> <p class="ql-block">01.22</p><p class="ql-block">我竟然把明信片的日期写成了2.22</p><p class="ql-block">还发消息祝我的同桌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他说,下个月</p><p class="ql-block">真是糗大了</p><p class="ql-block">我一定是被绍兴的气温冻傻了</p><p class="ql-block">鲁迅故里的商业气息更严重了,相对而言,书圣故里好一点</p><p class="ql-block">超爱晚上吃饭的嵊州小吃</p> <p class="ql-block">01.23</p><p class="ql-block">从绍兴到杭州,一路冻人</p><p class="ql-block">西湖的水那么柔</p><p class="ql-block">但是风太大了</p><p class="ql-block">我要疯</p> <p class="ql-block">01.24</p><p class="ql-block">在杭州的冬天行走,虽然爆冷,但好在天气晴朗,西湖是蓝色的</p><p class="ql-block">从高处俯瞰,让人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但更愉悦的,是一早收到老王爸爸发来的照片,是老王同学上周在兰亭安麓的人像照,和我朋友圈里的取景地相同</p><p class="ql-block">原来,我走了他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体制内的娃们还有五个月不到就要高考了,王爸说老王从来没改变过自己的志向,我说真棒</p><p class="ql-block">追梦中队的娃们为了自己的梦想都在努力拼搏着</p><p class="ql-block">体制内,体制外,没人能同时走这两条路,但确实也说不好哪条路更好</p><p class="ql-block">收到➕妈妈发来的好消息,➕同学提前上岸,我说他可以去康河的柔波里做一颗水草啦</p><p class="ql-block">西湖的水也是柔的,但我完全不想做里面的水草,因为实在太冷了</p> <p class="ql-block">01.25</p><p class="ql-block">我在找泉州的《孤独星球》</p><p class="ql-block">然后发现,它在《厦门》这本书里</p> <p class="ql-block">01.26</p><p class="ql-block">今天才看完《繁花》,打动我的是范总和汪小姐的“江湖再见”,是爷叔为金科长买回来的邮册,我好喜欢片尾的花絮和旁白。</p><p class="ql-block">“空门”,让人惆怅,但也正因为惆怅,才体现了此剧的魅力——这肯定好过“宝珠大团圆”的结尾。</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一种必然,那么阴差阳错,失之交臂可能也是一种必然。</p><p class="ql-block">恰好,凑单买的《从前的优雅》今天到了,这是躺在购物车里好久的书,久到我都忘记作者是“山河小岁月”公众号的作者了,应该是那时候杨苡女士去世时我想买的书吧。</p><p class="ql-block">正好是王家卫写的序,他是2017年因为《繁花》而与作者结缘的。 </p> <p class="ql-block">01.27</p><p class="ql-block">手机好渣</p><p class="ql-block">但腊月十六的月色确实好美</p><p class="ql-block">晚上bp的臀腿套路终于又是我熟悉的了,因为上周说新套路完全没感觉,练不对</p><p class="ql-block">拉伸时候的歌也真的是张学友的《偷心》耶</p><p class="ql-block">至于那翻举的动作,我是真的没慧根,白总说“还是错的”</p><p class="ql-block">那就龙年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01.28</p><p class="ql-block">因为星梦中队的聚会,我把出行的日子延后了</p><p class="ql-block">要知道,以前我对我亲生的娃,也都是“我不在上海,你们聚会开心”这样的</p><p class="ql-block">主要是峰哥组织得好——他提前好久和大家预约时间,今天还在饭店门口等着把大家带到包间</p><p class="ql-block">转眼,毕业7年,大家真的都前程似锦了——其他职业不说,这里会有医生、老师、律师和警察</p><p class="ql-block">虽然只教过他们两年语文,但我永远爱这个高颜值高情商的班级,而且,他们还学霸辈出</p> <p class="ql-block">01.29</p><p class="ql-block">出发去济南,在22年后重游</p><p class="ql-block">挖出当年的照片对比,感觉好好笑</p><p class="ql-block">当年四男三女七人跟团游,现在两个女的自由行</p><p class="ql-block">当年只知道“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现在我则是因为老舍的《济南的冬天》因为“济南二安”而来</p> <p class="ql-block">01.30</p><p class="ql-block">我又开启了特种兵模式</p><p class="ql-block">游完了标记在地图上的所有泉水点,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千佛山</p><p class="ql-block">假如我再多安排一天,行程就可以很完美了</p><p class="ql-block">不过没关系,毕竟,济南的秋天也是美的</p><p class="ql-block">以后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0131</p><p class="ql-block">暴走济南后去北京爬屋顶已经是很快乐的事了</p><p class="ql-block">更快乐的是约到了Ben老师的课</p><p class="ql-block">比这个还要快乐的是,老卢说他在北京实习,我们说约就约,一直聊到10点三刻才起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