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姜玉心

<p class="ql-block">  人生,一直都活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不明白我为什么会经历这么多苦楚,和不受人待见。自己一直都是真诚待人,都不能得到应有的待遇。</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的生活都没有安全感,这缺失的安全感究竟是因何而起。</p><p class="ql-block"> 记忆最深的时小学期间的一个夏天,我的舅婆婆去世了,作为她们的子孙后辈(因为舅爷爷是个文人,那一大片看日期,每家每户家中任何事物主持都是他操劳,舅婆婆略懂医术,像做月子染了风寒,她帮着驱风之类的事宜也都找她帮忙)肯定是要去奔丧和让逝者入土为安。</p><p class="ql-block"> 而正值农忙阶段,我父母便是义不容辞的拔腿就跑,妈妈吩咐我在家放牛,那树林里蛇成堆,不是树有蛇盘卧,就是草地有蛇直飕,我是被吓的脚不敢挪,气不敢出。最后便想着跟着牛走,因为牛在前面穿过蛇都爬跑了。可是那牛都不淡定了,凶巴巴的回头怒斥我,甚至要用牛角攻击我,看着牛要穿过丛草穿要到别人庄稼地里去吃苗,吓的是哇哇大哭,最后还是好心人捎个信我妈来把牛牵回去了,她在前面牵,牛很是听话,而我在后面不敢跟进,近一点牛就回头瞪我,那眼睛血红血红的,妈妈也是不耐烦的说我连个牛都放不好,牛牵回家她就又去追悼我的舅婆婆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家照看屋里,我出门能见的都是漆黑一片,阴森森的感觉,其她的所有人都去追悼会现场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我外公去世以后,舅舅家的田地我父母种几年,到收辣椒的季节我妈让我徒步去采摘,人去楼空的房子里也只剩下了恐怖的感觉,而且里面还放有几口棺材。</p><p class="ql-block"> 家里动荡不安的岁月,父母都收上衣服去她娘家老宅避祸,撇下我一个人在家里无助的哭泣,那种不舍和难过。</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正值我成长的季节,我都没有沐浴到阳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