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邂逅:遇到五位四中同学

闽越山人

<p class="ql-block">美丽的邂逅:遇到五位四中同学</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今日下午,我和朋友一行,到故县林场小区散步。暖冬时节,阳光灿烂,背靠森林,草地起伏。​余等绕山一圈散步,约三华里。</p><p class="ql-block"> 之后,在大石头前的草地,坐在路边横着的废弃电线杆上小憩。休闲的人们,三五成群,来故县林场,或坐或卧,或散步,或登山,享受休闲时光。</p><p class="ql-block"> 远看大石崖,高大森严;涯顶比较平,中间靠左侧长着一颗半大的松树;上有几个小姑娘小伙子在赏玩。有一个白净阳光的小姑娘,坐在石头上,挥舞着手,朝我方向挥手,打招呼。或是我学生。我近视,不敢冒认。</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片刻后,我走近石涯下。两个婴儿肥的姐弟俩在附近,我看到弟弟手拿食品的包装袋,走到角落;果然,弟弟把垃圾丢到地上。我跟姐姐说:“你要教弟弟,不能把垃圾丢草地。”姐姐大声叫弟弟把垃圾捡起来,丢垃圾桶。</p><p class="ql-block"> 我们聊天起来,姐姐说她家是吴家塘铁罗的;现在四中读书。半个老乡,我早先在吴家塘中学教书,在四中也教过几年,所以特别有感情。 </p><p class="ql-block"> 聊着,几个小姑娘小伙子都围上来。挥手打招呼的小姑娘,也在其中;她说看我面熟,所以给我一直挥手;她喜欢美术,比赛还得了邵武二等奖,挺好。(我是画家老师,难怪她给我挥手招呼)她们还告诉我,她们都是四中学生,都在八(3)班。</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我给他们建议:“放假了,出门郊游,放松心情,挺好。反正是闲着,看到草地上有瓜皮果壳垃圾,把它们捡起来集中;然后放到垃圾桶,做志愿者,挺好。比如想当团员,就要做志愿者;一年就要做20小时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他们初腼腆,害羞着捡垃圾;后放开,争争先恐后捡垃圾。看到我为她们拍照,说:“会不会拍丑了,不好看?”</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蓝天绿地做背景,你们捡垃圾做志愿者,怎么拍都是最美的”。</p><p class="ql-block"> 这群学生把垃圾捡干净,然后离开了,挥手告别。美丽的故县林场小区,因她们而更加美丽。望着她们阳光的背影,感觉她们又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散步,因为一场邂逅,格外美丽。</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4年1月31日 墨染云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