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爆竹又重新响起的时候

有朋自远方来

<p class="ql-block">今年,一进入腊月,我就时不时的听到了爆竹声响起。</p><p class="ql-block">到了腊月初八,正值腊八节,天还黑乎乎的没有大亮,睡梦中迷迷糊糊的就听到了小区周围连续不断地响起来了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好像在提醒着睡梦中的人们,一年之中最盛大的节日到来了,大年临近了,幸福快乐开开心心的时光到了。</p> <p class="ql-block">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这样热闹的爆竹声了,久而久之,自己已经习惯了平平淡淡安安静静的生活。而今当一声声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传入耳际的时候,还是禁不住有了一点小欢喜,心底里久藏的那一份春节情愫又重新萌动了起来,感觉到那些曾经失去的热闹场景又回来了,浓浓年味正朝着我们迎面而来了。</p><p class="ql-block">过大年,贴对联,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国人的传统,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而禁放烟花爆竹,则是近几年的事,缘于空气污染导致的严重雾霾天气。尤其是我的家乡邢台市,连续几年都是全国雾霾排名第一。那个时候的邢台,有人称为霾都。还调侃道:“若想离婚的夫妻,请到邢台来,走着走着就散了!若想白头到老的,请到东北,走着走着就白头了!”</p><p class="ql-block">真的不能怪人家调侃我们邢台,那几年的雾霾的确太严重了,浓浓的雾霾遮天蔽日,常常能见度只有几米,几步之外就常常已经看不清人了,禁放烟花爆竹成了无奈之举。</p> <p class="ql-block">好在邢台是一座不凡的城市,3500年历史的古城人民痛定思痛,把治霾工程当作第一要务。短短的几年大力治理之后,就呈现出了显著的效果,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美丽如画的古城又重新回来了。</p><p class="ql-block">也许是现在的空气质量变好了,也许是人们太怀念那个热热闹闹的烟花爆竹声了,今年燃放爆竹的慢慢多了起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热热闹闹过大年的习俗又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1962年生人,即将迎来自己的第62个春节,对爆竹声有一种特殊的情结。</p><p class="ql-block">在曾经的岁月里,从记事开始就喜欢过大年。那是一年之中最让人着迷的时节,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好东西吃,才有新衣服穿,才能燃放鞭炮。虽然那个时候是一个缺吃少穿的年代,但即使日子过的再艰难,父亲也总是要掏钱买上一串鞭炮,一大捆二踢脚。再给我买上只有儿童才玩的“滴滴筋儿”,就是一种用细细的纸卷的烟花,只冒点点星火而不爆炸的烟花。</p><p class="ql-block">在黑黑的夜里,我常常手拿一根“滴滴筋儿”,走在老家的胡同里。点点星火,慢慢的滴下来,自己伸长了胳膊,转动着身体,画出来了一个又一个火红的圆圈,璀璨在自己周围,不停地晃动着,直到“滴滴筋儿”燃烬了,自己又融入到了黑黑的夜色里。</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段让人激动的时光,也是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情结,曾经的燃放烟花爆竹的故事,还有那个消失了久久的几十年前的往事常常让我想起,与父母亲人们亲密相处的故事被深深地镌刻在了记忆的深处。</p><p class="ql-block">童年的快乐和梦想 ,已经成了自己最珍贵的记忆,燃放烟花爆竹那个遥远的故事 ,将是最美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成家立业了,有了自己的儿子。过大年时,他常常跟在我的身后,一起去放烟花爆竹。再后来,儿子长大了,他就自己跟一群小伙伴们跑跑跳跳跳的去放鞭炮了,不再需要我陪着了。</p><p class="ql-block">今年,我从儿子家里把孙女带到邢台来了。她是第一次回国,也是第一次在家乡过大年。已由看到燃放烟花爆竹时的惊恐,慢慢喜欢上了这个新奇的东西。每当楼下邻居家的孩子们燃放烟花爆竹时,都会让我抱着,凑到窗户上,隔着玻璃观看外面的灿烂的烟花爆竹,真的好漂亮,好漂亮。</p><p class="ql-block">那一朵朵璀璨夺目的烟花爆竹,让人兴奋与激动。</p><p class="ql-block">大年来了,幸福来了,快乐的时光到来了…</p> <p class="ql-block">平平淡淡的生活,的确需要一点激情来点亮。就像夜空中绽放的烟花爆竹,照亮了黑夜,丰富了人们的视觉,点亮了人们的激情。</p><p class="ql-block">当你站在室外的场地中央,仰望天空的时候,一定会惊叹宇宙之大,星星之遥远,月光之神奇。好美的大自然,好美的生活,让我们一起燃放烟火,去动情的欢呼吧。</p><p class="ql-block">我们有仰望天空烟花爆竹的欲望,有幸福快乐的渴望,有与您一起分享的美好理想。谢谢你,朋友!谢谢一路有您!谢谢在美篇与君相遇,让我们携起手,一起朝前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