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因文字结缘,更因文字相聚

悠悠岁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 陈忠勇</span></p><p class="ql-block"> 2023年癸卯年末,腊月十八。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这天,我终于在西安市东郊洪庆街办向阳北路见到了久闻大名的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会长伏萍老师。这是一次快乐,幸福、难忘的相聚!</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想见伏萍这位才女,不是因为她头戴国际华文诗人协会理事,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作协副主席等多项的头衔,也不是因她在《延河》《诗刊》《散文选刊》《中外文摘》《人民日报》《央广网》《新华网》等报刊网络发表更多更多文章,更不是因她出版几部诗集、散文集、传记文学等,并荣获全国散文书籍类一等奖及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入选2021年度全国书香人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要问我为何要见伏老师?很简单,就是因为伏老师为人常常比较简约、亲和,骨子里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nbsp;其实,这些是我读了伏老师《生命的叶子》后悟道的。</p> <p class="ql-block">  我就是通过读了伏萍老师《生命的叶子》这部著作,才了解到其人其才。那年,我的《多彩人生》由陕西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后不久,正想与省内一些著者互动交流图书,切磋学习。就在这时,我的一名在航天集团上班的学生名叫戈平来到我家,在交流时他主动说:“陈老师,我们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会长伏萍老师,新出了部《生命的叶子》,内容挺好,我给您求助一册”。我与伏老师不相识,担怕学生伤面子丢脸。但他坚定地说“绝对没问题!”果然几天后,学生给我送来了由伏萍老师签名的《生命的叶子》,我倍感激动,爱不释手。我随之把我的新书同样鉴名,让学生代转伏老师。</p> <p class="ql-block">  几年来,一有空就拜读这部书,我在“悦”读此书后,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读完《生命的叶子》,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奔波劳碌的时候,我是不是忽略了内心深处真正的需求。这本书如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内心最本真的渴望。同时能让人明白:追求财富与地位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懂得关爱他人,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我读伏老师的著作多年了,中间也不知从哪个文学群里添加上了她,但伏老师弄不清我的网名和真名是那个?记得有次,伏老师发了个散文,我在后面点评了几句,她问我:“晴朗的天,您是何人?报上名字我备注下,我的朋友圈有两位和您网名相同的老师”,我把名字发过去,伏老师连说:“您就是陈老师啊!”我忙答:是!</p> <p class="ql-block">  再就是2023年12月中旬,我读了《华商报》主任记者程斌撰写的“赏读伏萍女士《杨南生传》之一、之二”的系列评论文章,印象深刻,深受触动。经过深思,又撰写了一篇 “评论文章深处的‘善’ 与大爱​——读程斌老师赏读伏萍著作《杨南生传》有感之随笔在山东《东方新韵》公众平台发出,反响较好。同时也得到从未见过面的伏萍老师和航天四院几位文友的认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几天后,我又把2022年夏天在高五幸老师作品研讨发布会上文友们发来的一幅看似兰心蕙质、知书达理、秀外慧中、温文尔雅女士的图片发给好友程斌老师,寻问这女士是何人?“这是伏萍老师呀!”程斌说。我愣住了,啊,这就是我崇拜的伏老师?!</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陕西工人报》读书版刊发了我的书评文章——《评论贵在“引诱”中》,文中还是对程斌老师评论伏萍老师《杨南生传》系列评论的又一次环环点评。拿到报纸后,激动万分,向上列二位老师连忙报喜。同时也想期望得到一册《杨南生传》。于是,考虑到伏老师是个大忙人,怕影响老师日程安排。拖了几天后,又一次鼓起勇气,给伏老师发信息,约时间。果然老师收到信息后,立马回复:“好的。明天下午2:40分在航天四院三区门口见。”</p> <p class="ql-block">  当日,我提前一小时就到了。怕影响老师休息,没再干扰。到点后,打开微信,看到老师的问候和邀请到友友茶店喝茶。 </p><p class="ql-block"> 这个茶店在向阳北路,店名叫“中闽茶业”。店老板娘年轻善良,美丽大方。伏老师说老板娘热情好客、诚信豪放,对当地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以及风土人情很感兴趣,是位爱心人士。她人缘好,大家都喜欢和她相处。人人都愿意和诚信的人合作,只有人善良有诚信,才能收获好的人缘,才能得到更多合作。</p> <p class="ql-block">&nbsp; 在茶叶店,我们5人中其中4位女士都是首次相见,我就多听她们的聊天。片刻后,伏萍老师听闻我认识刘向东先生,就立马呼来80多岁的刘老师,使聊天气氛明显活跃,大家话语千真暖意融。</p><p class="ql-block"> 刘向东老师从蓝田县机关退休后一直在航天四院住着,和伏老师几人也很熟悉。茶叶店老板娘看到我们一群心慈善良文化人能光临其店喝茶,心中自然高兴,她不断给我们换水、倒茶、续茶。伏萍老师和她的妹妹韦兰、伏玲还早早备好了小食品,从袋中取出糖果、饼干之类的食品。日常小食、家常味道,承载着流传千古的民俗文化。我们品茗,吃着糖果点心,边聊天,切磋写作,自由发言。你初衷未改,我容颜不变,诉说着思念、谈论着期刊和心中的梦想。我品着茶,周身散发着一种高雅之气,一种刚健之气。随着几位女士的谈吐流水般绵延下去,室内飘逸出一种清新淡雅的馨香。我沉浸在这种馨香里,也飘飘然升空腾越了。忽然,我觉得自己有点木呐,羞惭得不敢高声和他们交谈,只好用眼观,耳听,心记。</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一群心灵清澈的人,生活如茶,品茶清心,把身边繁杂的事放下。品味一杯清茶时,它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生活如清茶一般简单,学会享受生活。在阳光明媚的早晨,或是夜幕降临的黄昏,都会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茶间,伏萍老师把早已签好名字的《杨南生传》赠我留念。其实,她早已经没有此书了,是她从网上购买回来又送给我的,我定倍感珍惜,收藏。同时,她还赠送了由她主编的集诗歌、散文于一体的《写给星空的诗行》《灞柳放歌》《百花岭》等图书和杂志。这些书中,刘向东、韦兰、伏玲以及伏萍老师的作品都收录其中,他们都乐于签上名字,作为留念。接着刘向东老师把《蓝田四吕文化研究》赠送我笑哈哈地说:“今天收获不小啊!” 是呀,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看报的人,要向他们学习,在平凡中活出不平凡。”&nbsp; &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伏老师的赠书上还特意写了句“我们书写民族的脊梁”,说得太好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百年前,一批有识之士在漫漫黑夜中觉醒,他们以笔墨为刀剑、以身躯为盾牌,舍去一身血肉,引领没落的旧中国走向新生。从慷慨赴义的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以死明志,到秋瑾的“生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彰显了她为国捐躯、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还有,我国探空火箭和固体火箭发动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航天专家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个人奖的航天四院原副院长杨南生,投身于新中国的科研事业,为中国的固体火箭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奉献了毕生的智慧与生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第一台固体火箭发动机、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第一发潜地导弹……这些一个又一个的“第一”,都有杨南生的心血和付出! 百年来,正是这样一代代不惧生死、勇往直前的中华儿女,将“为人民谋幸福”融入大我,与人民同袍泽,与国家同命运,用实干兴邦铸就更加坚韧的民族脊梁。</p><p class="ql-block">&nbsp; “为人民谋幸福”是发自对人民,对祖国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情,这一共产主义信仰,曾激励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利益前仆后继,奋勇前进……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多少共产党员、战士的赤子之心,更使他们成为祖国最闪亮的坐标!</p> <p class="ql-block">&nbsp; 我们几位热爱写文作诗之人,在同一路上,我们相遇;人生旅途,我们相识,享受自由自在的时光,快乐心情引来不时的笑声,让美好的心态在这间20平米的屋内笑声而出,涓涓而至。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友相聚,思想碰撞,文化交流,友谊增进;好友相聚,有很多期待,也有回眸间不经意的念怀。我想,人生的匆碌里,偶尔也可懒怠,和好友相聚,谈谈过往诗和远方,去轻拾一片斑斓,静待欢快记忆光影留存。会冲淡生活有时坎坷而徘徊的不易。 以文会友,志趣相投,让心花绽放;以茶会友,相见喜悦,让热闹不断;文茶会友、加深感情,让友谊流长。每人心中的感慨都是一本厚厚的书,更是一份情谊,一份真诚。因文字结缘,也必因文字走得更近!我们在文学的路上结伴同行,我们放下的不是割舍不了的情感寄托,放眼过去将是更加灿烂的风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 ( 2023年12月29日写于西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简介】作者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擅长人物撰记、报告文学、图书及书画评论。文笔追求新异,文字锤炼,分析中肯,有着一种坚定和纵容,时刻敞开着作品特有的灵魂风度与人文情怀。先后公开出版有《跋涉者足迹》《多彩人生》(三秦出版社)等图书,颇受读者好评。现任蓝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爱心志愿者团队队长。同时荣获“西安好人”、陕西“最美乡村人”荣誉称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