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黑河走嫩江过嘉荫去了三江口【四】

A 王向勇

走G331国道去黑河市 <p class="ql-block">  出了呼玛县,沿着国道一路前行,没用太长的时间,车已进入了呼玛县内的鹿鼎山区……</p> <p class="ql-block">  “鹿鼎山”这座标石上的刻字,据说就是金庸大师的亲笔所书!</p> <p class="ql-block">  呼玛县境内的鹿鼎山,在国内名声很大!</p> <p class="ql-block">  呼玛县境内鹿鼎山所以出名,和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密切相关!传记小说鹿鼎记 文中所描述大清王朝龙脉,就隐藏在鹿鼎山中……</p> <p class="ql-block">  读者们的好奇溯源,起了推波助澜的效应,更是让呼玛县境内的鹿鼎山,名声大噪!</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们和来自北京的自驾游客相遇了,这也是缘份注定,他们其中之一有位女性,和我们还是同乡,她也是新彊-乌鲁木齐人,我们聊了一会儿,分手时,大家互留通信地址,一起拍照留影,我和他们去向相反,大家互道珍重后,驾车驶离,去向各自的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  天上不时落下零星小雨,地面有水,行车在个别路段上,感到有点滑,我随即降低车速,山路十八弯,安全是第一!</p> <p class="ql-block">  行车在路上视觉感受非常好,一路上的风景让我们应接不暇,很享受!冲淡了长途跋涉的辛劳疲惫!只是一个劲的赶路前行……</p> <p class="ql-block">  车在路上不停的跑着,我的心境却是在前方,一侧是山林,一侧是呼玛河,山水为伴,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去年秋季,路经呼玛河,驻车沿岸拍照,视频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到了,到了,还是那一片地方,还是那一片景色,我又找到了去年驻车拍照,视频的老地方!</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所有,好像没有明显的变化,还是那样出奇的美!太好了!这里的美色真是让我着迷,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  旅行走在国道上,看到令人满意风景区域,可以很方便找到停车的地方,仅仅就这一点优势,高速公路是根本没有可比性的!</p> <p class="ql-block">  在清朝时期,呼玛河边有条官道,是经济、军事、重要的通道!这条古驿道,它就是:“黄金驿道、报捷通道”……</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老伴下车后,都没有闲着,各自拿着手机,沿着呼玛河岸拍照片,拍视频,我还不时的提醒她,注意安全,看清地面上的小路,慢一点点走,别着急!</p> <p class="ql-block">  岸边草丛中,那朵朵格桑花,开的还是那么炫丽,还是那么多彩!</p> <p class="ql-block">  呼玛河水给人带来清心爽目的感受,天公做美,阳光明媚,碧水蓝天!</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在这里待了好长时间,这里的风景真美!我给老伴拍了好几张照片,还有小视频,她看了我拍的照片和视频后对我说:“大兴安岭地区的自然风光,美的出乎意料”!</p> <p class="ql-block">  旅行在路上,不光能欣赏到大自然美丽的风景,还能呼吸到大自然中,饱含负氧离子的清新氧气,更重要的是,旅行有强身健体的功效!</p><p class="ql-block"> 以上我说的旅行诸多好处,您看过后认可吗?</p> <p class="ql-block">  到达了黑河市区,在导航的引导下,我驾车行进在市区内的主街道路上,准备直接前往世纪广场……</p> <p class="ql-block">  黑河市历史悠久。据考古证明,早在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地活动,形成本地古代土著民族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1993年2月8日,黑河撤地设市。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p> <p class="ql-block">  黑河市,黑龙江省辖地级市,古称瑷珲,地处大兴安岭东端,小兴安岭北部,</p> <p class="ql-block">  黑河市境内有爱辉古城城遗址、金代古城遗址、孙吴战争遗迹、历史、人文、资源非常丰富。</p> <p class="ql-block">  黑河市境内群山连绵起伏,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黑河市城市建设规模,让你看不出,也想不到,它是一座边境小城市!</p><p class="ql-block"> 黑河市是一座现代化的边境城市,它非常整洁,道路宽敞交通设施完善,数控灯光信号无人化管理,和内地大城市几无差别!</p> <p class="ql-block">  中-俄边境线上的黑河市,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也是屡见不鲜,在临近世纪广场的街道上,看到这里的建筑体,我的老伴对我说:“这里的感觉,好像在欧洲一样”!</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世纪广场,停车场面积挺大,按照停车规划标识驻车后,我们没走多远,就到了 北疆重镇 世纪广场内了。</p> <p class="ql-block">  在世纪广场入口,老伴喜欢这处场景,让我给她拍张照片,我欣然接受拍了照片,她看了效果,很高兴,她满意,我也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  黑河世纪广场,建在黑龙江岸边,广场大气,与周围的欧式建筑交相辉映。</p> <p class="ql-block">  世纪广场一侧,公园里的杜鹃,花朵盛开淡化墨痕,赞美之词用到此处已是多余了……</p> <p class="ql-block">  沿着江岸大桥,我同老伴步入江岸区域……</p> <p class="ql-block">  从这个角度,看我国沿岸建筑风景区气势恢宏,很壮观!</p> <p class="ql-block">  左岸是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p><p class="ql-block"> 远远可见对面,俄罗斯地方市政府部门,广场旗杆上的俄国国旗,今天没有降为半旗?去年我来到这里时,对面的国旗是降半旗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去年秋季,一车一人历时136天,环国境线旅行时,在这里拍的照片,左岸俄罗斯-远东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政府部门,广场的旗杆上,俄罗斯国旗是半旗,离地面距离很近……</p> <p class="ql-block">  左岸俄罗斯地方城市建筑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  左岸中俄边境线上唯一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布卡戈维申斯克。</p><p class="ql-block"> 中-俄两国依黑龙江中心划界,两岸最近处相距仅750米。</p> <p class="ql-block">  从世纪广场出来,直接就来到了我在网上予定好的,派柏-云酒店,入住酒店后我俩出去吃过宵夜,在俄罗斯商品特区转了一圈,买了一块大列巴,还有几块巧克力,就回宾馆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  两国人往来非常方便,尤其在黑河市早市场里,是俄罗斯人最爱光顾的地方,在早市场里的经营户,基本上都可以流利的俄语,和俄罗斯游客交谈……黑河的早市近年有点火。</p> <p class="ql-block">  离开黑河市,按导航沿着中-俄边境线上的公路,一路前行……</p> <p class="ql-block">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坤河乡,富拉尔基村,地处坤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范围内,,“瑷珲乡野公园”也是国家市级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p><p class="ql-block"> 全村百姓80%以上是达斡尔族,与齐齐哈尔的富拉尔基区,同名异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685年】康熙二十四年,在著名的雅克萨之战中,富拉尔基村是水路运送粮草的军事要地,当时村里的许多达斡尔族人参加了那次战役……</p> 路经嘉荫口岸去了茅兰沟湿地公园 <p class="ql-block">  小兴安岭区域,位于中国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县中北部、和嘉荫县的西南部交界处、西与大兴安岭对峙,又称“东兴安岭”,亦名“ 布伦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旧地重游!时隔近一年,我再次驾车带着老伴,俩人一车来到了嘉荫县境,说句心里话,三江平原的大美风情,让远在新彊的我,很怀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深秋季节自驾旅行出了大兴安岭地区,来到小兴安岭区域,观看山水,欣赏风光景色,行在旅途,修身养性,兼而得之,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  前景突显出格桑花的艳丽多彩,过渡到后景区域,深深的桦树林……</p> <p class="ql-block">  大、小兴安岭地区交界处,环境,植被、略微有些不同,这里的山地明显少见了,平原丘岭多了,这边林区的白桦树叶还是绿色的,</p> <p class="ql-block">  在去嘉荫县的途中,拍的照片,白桦林里的灌木丛……</p> <p class="ql-block">  取道前往茅兰沟湿地,路过嘉荫口岸,顺便再去口岸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  不到一年的时间,口岸这边和我去年来的光景一个模样,看不出有啥变化,还是老面孔哦。这让我略略感到有点遗憾!</p> <p class="ql-block">  去年路经此地,天降大雨,又是时近傍晚,我很无奈,在这里住了一晚,时隔一年今天我又路过此地,没有逗留,离茅兰沟景区服务中心应该是不远了!</p> <p class="ql-block">  望着远处的稲田金灿灿的一片又一片,黄绿相兼,景色非常好看!</p> <p class="ql-block">  嘉荫农场沿着茅兰河一线,开垦出大面积的农田,种植的农作物,丰收在季!</p> <p class="ql-block">  茅兰沟森林公园景区服务中心,远望可见停车场面积很大停了许多的私家车,可知来此地观光的游客很多,景区提供观光车前往景区。</p> <p class="ql-block">  有关茅兰沟的小故事,茅兰河流经过此地,涧深林茂,常有虎狼出没,故当地百姓称其为“猫狼沟”,有人觉得不够文雅,遂取谐音改名为“茅兰沟”……</p> <p class="ql-block">  到了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服务中心,老伴说:“一路上看山看水的,有点累了,不去茅兰沟,早点赶到三江口,好好休息一下,好吗”?</p><p class="ql-block"> 我想了想,茅兰沟森林公园我去过,她说累了,不想去,那待在这里就没有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  嘉荫县境内的这条河,叫茅兰河,发源于小兴安岭北麓,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流入黑龙江。</p>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国道上,茅兰河平流如镜,两岸灌木丛林倒映水中,一派水乡泽国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  湖光山色,景致很美。</p> <p class="ql-block">  这一片山水风光,美艳誘人,天然而就,纯朴无瑕!</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远远就可以看到,高高杵立在我方边境线上的观测塔。</p> <p class="ql-block">  对岸应该是俄方建立的边境观测塔,距离略微有点远,依然是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  车在路途中已行走了很长时间,远远见到水岸边缘,好似有一处旅游度假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  离那处度假村越来越近了,</p> <p class="ql-block">  临近度假村我看的很清楚了,这里是一处建设施工中的旅游接待服务场所,有点俄式建筑风格,挺漂亮的!</p> <p class="ql-block">  这片水域应该是茅兰河和黑龙江支流汇合处了,水面非常宽阔,水流很平缓。</p> <p class="ql-block">  江心有一小岛,长满灌木丛林,郁郁葱葱的。</p> <p class="ql-block">  将要远离此地,停下车沿着江岸再看一看,走一走。</p> <p class="ql-block">  在不同的位置,利用地势,拍照片,拍视频,我挺忙的。</p> <p class="ql-block">  这几张照片,我个人还是感觉不错!</p> <p class="ql-block">  临近江岸我拍下的这几张照片,江河汇流,去向远方,喜欢的吗?</p> <p class="ql-block">  驾车驶离了江岸,继续沿路向前,不多时就到了湿地区域了。</p> <p class="ql-block">  茅兰河口湿地,景区在此处设有醒目的标识,也是景区管理方对自驾旅游的外地游客,细心周到的服务体现!</p> <p class="ql-block">  黑龙江伊春茅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伊春市嘉荫县向阳乡境内,以湿地公园范围内的黑龙江支流为主体,包含沿江两侧的林地、沼泽、滩涂与茅兰河入江口部分河道,总面积1229公顷。</p> <p class="ql-block">  湿地里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类型多样湿地分为两个大类别:河流湿地、沼泽湿地。</p><p class="ql-block"> 根据湿地特点,也可细分为三个类别:永久性河流湿地、草本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p> <p class="ql-block">  湿地境内水资源非常丰富,茅兰河、黑龙江支流、为主体,包含沿江两侧的林地、沼泽、滩涂。与茅兰河入江口部分河道。</p> <p class="ql-block">  湿地内河汊纵横交错,灌丛植被茂密,沼泽植被丰盛,自然景观优美。</p> <p class="ql-block">  湿地具有减缓水流、促进沉积物沉降的自然特性,其中生长的多种多样的植物、微生物可以吸收污水,降解污染、有毒物质,从而使水体净化,消减环境污染。</p> <p class="ql-block">  湿地对于地球的作用,像肾脏对人体的作用一样,起到“排毒、解毒”的功能!</p> <p class="ql-block">  湿地的自然功能,它在正常循环中可降解污浊的泥水,沉淀后化作涓涓细流。作为自然环境中自净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其净化能力是同等地域森林的1.5倍。</p> <p class="ql-block">  湿地的土壤中具有孔隙度很大的草根层和泥炭层,可以大量保持地下水高度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湿地有水资源重要储存能力,能持续补给蓄水、调节河川径流、补给地下水、改善水质,同时还可以维持区域水循环,在这一环节中发挥起到重大作用!</p> <p class="ql-block">  涓涓溪流水,青青草伴舞。来往客无数,欣然常如故!</p> 輾转颠簸临三江口观景 <p class="ql-block">  长途奔波走国道,路上虽然很辛苦,可是这一路走过来,沿途的风景,景致别样的美,对我来说,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付出了,也得到了回报!</p><p class="ql-block"> 我是以这样的心态,要求不高,这一天在路上,走走停停的,赏花阅草,看山玩水的,这不我们到了同江,我和老伴即将进入三江口,临江岸去看三江汇流的壮观景象!</p> <p class="ql-block">  进到景区内,真不错,今天景区游人不多,我喜欢拍些风景照片,这样的环境真好!</p> <p class="ql-block">  我抓住时机行动起来,拍照取景,视频大环境,忙过之后,就不担心其它游客的干扰了!</p> <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还真是被我说中了,入口处进来了许多的游人,我已离开了景区入口处,快到江边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个位置,拍照效果挺好的,拍张照片请你看看吧!效果怎么样哦?</p> <p class="ql-block">  人们所说的三江汇流,其实,汇流的是松花江、黑龙江、这两江汇流后,就是同江了,这应该是三江源的正确认识和解读了!</p> <p class="ql-block">  两江汇流后,江水依然各分其色,从照片可以明显看出,江水颜色的差别!</p> <p class="ql-block">  江面上,大,小游艇都挺忙,外地游客坐在艇上畅游三江,我都可以感到他们此刻,一定是开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  岸边还有等待游客的游艇,我问老伴想不想体验一下坐艇游江看景的感觉,她说她会头晕,这也是,我也就放弃了坐艇游江看景的念头了……</p> <p class="ql-block">  我在拍风景照片时,顺便也给老伴拍了人像照片,这里的景点照片,去年我在这里,基本都拍过了,这次也算是补拍几张,所以我不是很忙!</p> <p class="ql-block">  走过此处顺路拍几张,效果好值得保留,我写文章时,图片多点,选择余地也大,有利无害!</p> <p class="ql-block">  来到这里的外地游客,大多都是喜欢在这里拍个人像照片,以石碑为背景,留影纪念,曾经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游走在江岸,不觉得已经开始往回走了,看到游艇临岸等客的比刚才要少多了,说明今天的游客还挺多的!</p> <p class="ql-block">  这边许多的当地人,在景区内租地经营旅游商品……</p> <p class="ql-block">  他们卖的小东西,很多都是从俄罗斯那边过来的,如套娃、啤酒、威士忌、还有各种糖果,巧克力……</p> <p class="ql-block">  他们在景区内卖点小商品,方便了游客解决了游客的临时需求,对多方讲都是有益的举措!</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的三江口之旅已完成!临别三江口,拍张照片留作纪念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  我俩要去市区内,距离不远,应该是十多分钟的车程,确定今天入住可心宾馆。</p><p class="ql-block"> 旅行在外要注意,吃好、睡好、做到上述最基本项,沿途玩的好!才会有保障哦……</p> <p class="ql-block">  二天后我们离开了同江市后,在去抚远市的旅途中,经过八五九农场垦区,八五九农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境内有“一江、四河、十二山”,西南部群山围绕,森林茂密,喀尔喀山、诺罗山等山脉构成了完达山系的余脉,是农场的资源宝库。</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三江大平原,铸就了共和国的大粮仓,北大荒是祖国的一片宝地,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俗话说得好,北大荒的黑土地,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p> <p class="ql-block">  三江平原一望无际,大农田、大湿地、大森林、大界江、面向世人,展示出昔日北大荒,今时独特的生产资源,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p> <p class="ql-block">  临近黄昏,看到斜阳西下,更是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只是白了少年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