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娘家

锦裕茶业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回不去的娘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曾经的娘家有我的父母亲,我的弟弟妹妹,还有我专属的闺房。逢年过节,我最想的就是回娘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特别是春节, 望着娘家的方向,想着母亲准备的各种美味,就数着日子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老家的年是年味十足的,农历12月开始杀年猪,这一天,妈妈会接亲戚吃饭,把最新鲜最好的内皮肉,割下来大家吃。来不了的长辈,每人送几斤。农历12月26开始炒花生炸巧果,12月29开始杀鸡,杀鸭。30日一早煮肉炖鸡,腊肉和鸡一起炖,又香又鲜,腊肉熟后妈妈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拉到厨房,切几快钉板肉给我吃,安化腊肉的钉板肉是最好吃的,妈妈知道我喜欢吃,看我吃肉的那眼光比自己吃了还满足,那是母爱的光芒。初一开始,是叔伯家接吃饭的日子,父亲一家兄弟多,堂弟堂姐们都在一起,大几桌,那都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吃。浓浓的亲情呦,沁润心田。</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到了初五以后,我们就开始返城,母亲总是把我的车尾箱装的满满的,然后望着我的车离去好远好远,母亲的眼里心里都是对女儿的牵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当然我也是母亲的骄傲,在母亲的严格要求下,我一直是努力工作的,我是个公务员,可能没有给家带来很多经济帮助,但是确给母亲争了面子。出身安化老山区的娘家村子,文化人很少。而我考上了大学,进了政府机关,让我的母亲在村子里可以昂昂首挺胸。所以娘家的大事小事母亲都喜欢和我商量。当然我尽所能的给家里帮助。母亲有儿女四个,我是老大,老二大弟一直在农村,妹妹嫁了个北大才子,情商高,夫妻两努力奋斗,企业很红火。小弟那时还没有婚娶。大弟自然就和父母亲一起住在老家,所以每年的所有节日,我们都是要回娘家的。我习惯了帮家里解决问题。主要是弟弟的一些家事,我一直以为,娘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所有母亲都一样,谁困难母亲就会帮谁。母亲和我聊得最多的也就是大弟一家,大弟弟儿子要去当兵,我找到熟人帮争取名额,大弟弟儿子想去上士官学校,我和母亲两人奔赴部队找首长,找朋友,想尽一切办法,让他实现了理想,也因此他有了后来的机关工作。这些年,我尽力的为弟弟的孩子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当兵,读书等等。有时侄辈们做的不好的也是直接批评的。他们也很尊敬我。</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喜欢回家,喜欢妈妈看我的眼光,喜欢吃妈妈做的饭菜。喜欢听妈妈在我的耳边唠叨。那一年,父亲心脏病走了,全家难过,妈妈更难过,之后回娘家更多了。陪伴母亲成了我最大的牵挂。2007年,母亲因肺癌晚期也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伤心的同时,我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长姐为母,我关心娘家的每一件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直到有一天,侄儿家一件小事,没有处理好。我正准备批评人,侄女却告诉我,姑,别骂人哈,老爸心痛。我忽然醒了,这个家再也不需要我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弟弟已经儿孙满堂。因公路建设,弟弟建了新房,我原来的专用房间也已经变成了侄女们的。她们回家带着孩子必须要有一间专房。那一年,也是春节,我同样回到了娘家,侄儿侄女们都带着孩子回家了,家里的几间正房侄儿侄女们一人一间,房子少了,我主动睡到了那间最小的房间和最小的床。那晚我觉得特别的冷。我想如果母亲在,肯定会问我冷不冷?会把我拉到她的身边,那样就不冷了。原来最痛我的人已经不在人世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那个我最喜欢回的娘家再也回不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