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

季老师爱语文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后来参加了工作也是在乡村,现在快退休了还是在乡村。别的诱惑不了我,唯独美食,让我流连忘返,垂涎三尺。</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里穷,一大家子七八口人,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的。什么桑椹,五月桃,莲蓬,荸荠……那可是从年头吃到年尾,简直可以一饱口福了。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母亲煎的杂鱼,那才叫一个新鲜又美味,最后的鱼汤都是泡饭吃了的。那时母亲是非常勤劳辛苦的,白天上工,晚上就用网耙(也叫虾耙)去堰塘边拉鱼虾,我就是她的小助手,帮忙提篮子拿绳子之类,运气好的话,一晚上可以拉大半篮子。什么米虾、白刁、鲫鱼、乌龟等都是常货。米虾煮水晒干后用辣椒炒着吃,或用酸韭菜和面糊吃,那都是一道道不可多得的美味。乌龟一般是放到灶门里烤熟了吃,大人嫌小孩子手脏的时候,说是不是扒乌龟吃了的,估计就是这么来的。</p><p class="ql-block"> 虾网是很少有大鱼的,都是小个小个的,有的连眼睛都没有睁开。母亲会一个个把它们选出来,用手掐破肚皮,把里面的内脏挤出来。稍大一点的就用刀去鳞剖肚,然后清洗干净,准备辅料。鱼肚里籽多的,母亲会把它留下来。洗好的鱼先放点米面和盐,让它腌制一下好入味。锅里放油摇匀,倒入一条条小鱼平铺在锅面上,等这一面煎到金黄,尾巴翘起时就可以翻面了。翻面时用小火,尽量不要翻烂鱼身,一条条铺均匀,然后再慢慢煎到金黄……倒入足量水,加醋补盐点酒,放入葱姜蒜等,中火煮5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停火起锅,尽量不要把鱼翻烂,一道美味可口的煎煮野杂鱼就完成了。奶白色的汤汁,嫩滑的鱼肉,清爽可口……那个鱼汤更是极品,不会浪费一丁点儿,倒在饭里是可以多吃两大碗的。</p> <p class="ql-block">  长大后参加了工作,偶尔也回老家,基本上都是嫂子烧火做饭。毕竟母亲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耳不聪眼不明的。但嫂子的厨艺一点都不比母亲的差,特别是那个蒸笼,既实惠又上档次,吃的人都不免要多喝两杯酒。一般都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候,紧围的一大桌,热热闹闹的,不上几个硬菜那绝对是不好看的。中午一大桌,晚上还有一大桌,干脆中午就准备两层蒸笼,中午吃一笼,晚上再吃一笼。酒足饭饱之后,才有力气去娱乐,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美哉乐哉!</p><p class="ql-block"> 蒸笼一般以蒸肉为主,肥的瘦的都要有,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调上酱油盐巴米醋和干辣椒,再裹上姜蒜和米粉,和豆皮隔开摆放成一层一层的,一般是一块肉两块豆皮。底层就是蒸菜,极易消化,那绝对是老年人的最爱,简直是可以当饭吃的。蒸菜一般用白菜或茼蒿,也可以用萝卜,或者是粉条均可,把它们切碎后裹上面粉,均匀地铺在蒸笼底部即可。蒸笼的中心一般都是不放肉的,而是用红薯、土豆、莲菜等这些代替,小孩子们特别喜欢。蒸笼好了之后还要上一层汤料——用小粉鸡精酱油葱姜盐等佐料调和而成的,煮成粘糊状之后,淋在蒸肉上面即可,可以增加蒸笼的香味和口感。咬一大口到嘴里,全是享受和满足感,妥妥的人间美味。档次高一点的,那应该是三蒸了。蒸土鸡,蒸鳝鱼,蒸牛肉之类的,一般都是贵客上门才会有如此高规格待遇。</p> <p class="ql-block">  如今,嫂子们也都老了,兄弟姐妹们来往的次数也明显变少了。毕竟我最小,聚会的事多半就落在了我的头上。说我的手艺,实在是不敢恭维,能够整一大桌子并把它们烧熟就已经很不错了,更不用说美食了。——我是这么认为的,但从来没有人说我烧的不好吃,后生们都一个个夸我厨艺大有长进,搞得我屁颠屁颠的,乐哈哈地忙个不停。只有老大最爱挑剔,最爱开玩笑,说我这个手艺怎么还敢在家里请客?众亲友哄堂大笑,矢口否定反驳。我不知道谁的话是对的,谁的话是错的,反正开心就好,屋内外到处都是快活的空气。但我还是坚信我的厨艺是不错的,从他们喝酒吃菜看得出来,菜盘都已见底,酒也没少喝。</p><p class="ql-block"> 围着柴火炉,喝茶吃瓜籽花生,还有喷香的烤红薯,岂不美哉乐哉!苹果薯红瓤软甜,水晶蜜薯白糯香甜,玛丽莎蜜薯黄心粉糯,紫色蜜薯香糯浓郁,让人爱不释手。还有那种南瓜苕的,生吃可口,脆甜不腻,甜到心里,比苹果都还要好吃,吃的一个个捂着肚子,“哎哟——哎哟——”地叫个不停。有小孩子贪玩没有吃饭的,就把馒头包子放到烤门里,不一会儿,就烤到了四面金黄,外脆内酥,一股焦香味扑面而来,让人欲罢不能。也有感冒咳嗽的,把桔子放到炉子上面烤,等到烤热乎后剥开吃,说是可以治疗咳嗽。我不知道是真是假,只要他们玩得高兴就行。随手剥开一个尝尝,温热中带着点酸甜,说不出来的味道,经过喉咙的一瞬间,似乎很舒服,我才相信它确实是有效了。</p> <p class="ql-block">  沙洋,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山青水秀,沟壑纵横,丘陵平原交错,有中原“鱼米之乡”的美誉。我的家乡就在这里,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沙洋,更是沙洋的美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