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之约

秦川人(郁)

<p class="ql-block">白塔之约</p><p class="ql-block">兰州的旅游景点很多,有隐藏于皋兰山下的五泉山,有“吱扭扭”转动的水车园,还有天下黄河第一铁桥中山桥……如果你迈开脚步,花上一二天时间跨出兰州城,还可以去近郊榆中兴隆山寻故,去永登吐鲁沟密林深处畅游。</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在兰州城的西北角,一块不起眼的黄土高坡上。</p><p class="ql-block">家乡干旱少雨,水是最稀缺的资源。</p><p class="ql-block">从童年起,我就渴望看看祖国的大江大河,到大海边看看波涛汹涌的海涛。可至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我,大海还是没见到,长江也还是十多年前去贵阳,火车过长江大桥时从窗口那么急匆匆地掠了一眼。</p><p class="ql-block">幸好我家离黄河不远,还能时常到母亲河边看看。</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来,我和老伴多次登上兰州的白塔山,附瞰山下的中山桥,眺望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看着浩浩荡荡的黄河穿城而过,心里头特别激动。</p><p class="ql-block">记得头回登上白塔山,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赶着毛驴车去兰州给生产队马车送草料。</p><p class="ql-block">有一回正值暑天,马车驻地的棚子里酷热难当,石棉瓦顶棚的夹缝里臭虫都排成长队,它们虎视眈眈,就等夜幕降临,然后爬上这些散发着汗臭,浑身疲乏酣睡的受苦人身上……</p><p class="ql-block">我见此情景,没敢在棚中休息。</p><p class="ql-block">此刻夕阳西下,位于黄河岸边的白塔山披挂着金黄色的盔甲,更显得伟岸挺拔,“就上白塔山蹭它一晚”。</p><p class="ql-block">那时进公园收门票,进白塔山也就区区五分钱。</p><p class="ql-block">当时白塔山上树木还很稀疏,我就爬在临河的山顶建筑栏杆上,尽情的欣赏着金城,欣赏着山下的黄河。</p><p class="ql-block">暑天的白塔山,河风徐徐,清凉宜人。</p><p class="ql-block">那晚我就躺在一个偏僻的小亭子里,铺上小棉袄,美美的睡了一宿。</p><p class="ql-block">也许是那一宿结的缘,每次去兰州,只要有空,我就登上白塔山。</p><p class="ql-block">看着气喘吁吁的我,老伴总胆心地问:“你心脏能行嘛!”我故意笑着问:“你也不年轻了,要不咱们停下脚步,打道回府?”老伴固执的摇了摇头。</p><p class="ql-block">“不到长城非好汉!”每次我们都是登顶到山头白塔,然后围塔身一周,照相留念后,才恋恋不舍的慢步下山。</p><p class="ql-block">今年六月,我和老伴约上一位友人,抓住这难逢之机,又登上巍巍白塔山,又到黄河边亲手抚摸了一下母亲河,</p><p class="ql-block">黄河、铁桥、白塔……</p><p class="ql-block">多么的美,多么的让人留恋,只要身体无恙,我和白塔约定:下年再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