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书(2024年1月)

xinjt

<p class="ql-block">《我还能看到多少次满月升起》是在2020年坂本龙一被再次确诊患癌。并获知转移后,再次记录下自己暮年的心路历程,关于艺术、关于创作、关于亲情,是对自己生活的回顾,也遗赠未来。在坂本龙一的世界里,这个世界是个地球村,音乐是流淌在村落里的小河,他的音乐无关国界,无关种 族。整本书里,你看不到对于病痛的着力描写,坂本龙一历经9年多的抗病历程,他一直与音乐做伴。可是他又是那么精神强大,甚至在最后的几天还在关心他的音乐,只是在“最后”的时候,忍不住悲恸。读到这里,很难受。在铃木正文作的代后记的后几小节,我甚至不忍心继续读下去。艺术千秋,人生朝露。 Art is long,life is short.</p> <p class="ql-block">《和这个世界讲讲道理》是万老师整合国外的最新书籍、最新研究,结合自己的体会,形成的一本认知提升类的书。这本书的不少观点对我触动很大,启发了我对社会的理解认识。这本书原名叫《智识分子》,我也看过的,还写了读后感。但是它在2020年重新修订过一次,还换了现在这个新书名,增删调整了不少内容,所以仍然值得再读,一直以来,我对教育问题都很关心,大概是我的学生生活和女儿的学生生活给我留下了太多的记忆。这些记忆有好有坏。制度当然并非完美,但自身也确实存在种种问题,否则不能解释为什么同样的制度下,面对同样的老师和学习环境,却依然有最终学有所成的优秀同学。为什么学生时代的我,和现在的我,有如此巨大的差距?书中有个叫作“红皇后假说”(Red Queen Hypothesis),用的典故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红皇后对爱丽丝说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你必须尽力地不停地跑,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p><p class="ql-block">这就回答了前面的问题,这是一个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严酷的法则,用在个人身上也一样。</p> <p class="ql-block">“你未必没想过也去做一番大事,但平庸就如同地心引力。”怎么摆脱平庸,听了很多道理,仍然不会破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