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想】《树大不随风》

李仲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品读黄继军《树大不随风》诗集有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向来对朋友推荐、引荐、赠送的书都非常珍惜,收到书后会迫不及待地一睹为快,往往是先粗读后细品,然后写一些感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潇湘诗社组织的《走进绿田野,抒写潇湘诗》活动中,各位参与人员都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以及对参加这次活动的感想和对诗歌的理解,对诗社今后的工作和思路谈了各自的想法和看法。在发言中黄继军的一句“用职业赚钱去喂养诗歌”,让我尤其憾动。活动结果后,又极为惊喜地收到黄继军诗友赠予的一本诗集《树大不随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书的署名来看,就深深地吸引着我去书中找答案。生活中,常听人说起“树大招风”,没听说“树大不随风”的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首页“谨以此诗集献给生养培育我的父母”特别地醒目。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教育我们为人做事,应值得铭记于心,感恩戴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看简介,在诗社群里,早就有了一个对作者的粗浅了解,群里的昵称叫黄律师,那么就知道是一位律师了。在我的心目中律师是一个匡扶正义维护法律尊严的崇高职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集第一首诗《鼓浪屿》:风起浪涌如响鼓……日日夜夜轻弹。我想这是作者为民发声、为诗歌击鼓之意,那怕“轻弹”声音弱,也要坚持日夜拨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现代诗歌里品读到每一首诗都是那么清新自然、干净利落、便于朗诵、易于理解、哲理性强的佳句。诗如其人,从作者的首张图片中就得到了应证,一副明亮的眼镜给人应象是一位拥有知识和温文尔雅的男人味,深邃的眼神具有敏锐的觉察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红豆》文言诗中感悟到,作者是位长相思之人,对家人的思念,对诗歌的牵挂。做为一个诗人,内心是复杂的,常常会把自己孤独起来去深思熟虑地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来宦海翻船者,多是江湖钓誉人。”这句诗,我深知了作者为什么把这本诗集取名为《树大不随风》的理由了。另一首诗“卓尔故园松,擎天入九重,根深枝干壮,树大不随风”,真正地解开了我对“树大不随风”认知的误会,更深层次地理会这书名的真实含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感谢诗友的赠书,祝事业有成,佳句连连,诗歌丰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