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树

窗前听雨

<p class="ql-block">校园里种着许多树。高大的白杨,壮硕的国槐,小巧的灌木,婀娜的垂柳,挺拔的银杏,颀长的紫叶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夏之季,枝繁叶茂,蓊郁苍翠;秋天,满树金黄,落叶纷飞;严冬,寒枝峭拔,骨力遒劲,更别有一番凛然的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余时间,我常常流连于美丽的校园中。众多的花草树木里,我最钟爱三棵树。</p> <p class="ql-block">中院3号教学楼东南角种着一棵高大的国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我喜欢站在彩虹台阶下凝望她。“仲夏穗花香四溢,绿冠遒劲叶疏张”。此时的槐树像一把大伞,成熟持重,枝头缀满了密密匝匝的小黄花。清晨,孩子们在树下洒扫庭除;课间,孩子们围着她追逐嬉闹;傍晚,孩子们在树下大声诵读;放学的铃声响了,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在树下列队,大槐树微笑着目送孩子们放学回家。喧闹的校园安静下来,她又像一个忠诚的卫士,护卫着校园的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我喜欢站在操场东南角上凝望她,华叶落尽,她的枝干更加疏朗分明,瘦削挺拔。隆冬时节,雪后的校园银装素裹,大槐树仿佛变成了玉树琼枝,诗意般的高高矗立在雪地上,与身后庄严洁净的教学楼相得益彰,如同一幅静默雅致的水墨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爱摄影的同事燕子用镜头记录着她一年四季风格迥异的美。我参加工作时这棵树就在这里了,那时的燕子还是我的学生,一个读四年级的活泼灵动的女孩。岁月如流,窗间过马,惊觉这棵树已默默陪伴了我三十多年,时间过得真快啊!</p> <p class="ql-block">操场上劳动实践基地的南头有一棵饱经风霜的大柳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棵柳树本来有着大大的树冠,枝丰叶密,婀娜多姿,长长的柳枝垂挂下来,几近触到地面。然而三年前一场史无前例的暴风雨使校园里众多树木遭受灭顶之灾,大柳树也未能幸免。风雨过后,被吹断的树枝耷拉着头,叶子干枯掉落,失去了生机,幸运的是树干还完好。学校组织清理了残枝败叶,给大柳树抹去了头。记得当时看着她光秃秃的滑稽模样,我心里一阵怅然,她还能再现美丽容颜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暄风和畅,暖暖的阳光映着操场的绿地蓝天,午饭过后,我喜欢坐在大柳树下的石凳上,心中无言也千言。从来没有像此时这样认真的去关注一棵树,每天期盼她萌芽出新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柳树的生命力真顽强啊,她抽枝了,发芽了!枝叶渐渐层层叠叠,待到初夏,她已葳蕤茂盛成一片片绿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余时间来操场活动的时候,我总要多看她几眼,这柔美的枝条,丝丝缕缕,飘逸又灵动,望着她,心里简静而淡然。人生如树,就是一场自我修行,无论花开满枝,绿叶婆娑,还是雷霆万钧,经霜雪打,只要信念犹在,每一个当下都是最美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操场的西北角靠近围墙处有一棵高大的白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棵白杨有三四层教学楼那么高,枝干虬髯苍劲,像喷张的血脉一样,所有的丫枝一律争着向上努力生长,直冲云霄,给人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树龄也有几十年了,记得我刚上班的时候,这片树隙间安着一架秋千,那时许多年轻的同事都住学校宿舍,晚上备完课,批完作业我们会来操场散步,皎洁的月光映得地面白亮亮的,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和草木的清香,我们坐在树下的秋千上聊天,那是多么美好的青春回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的白杨树很美,枝头简洁清爽,以天空为背景,以大地为底色,是大自然妙手挥就的一幅意境优美的水墨画。有的年份,枝丫间会裸露出一个大大的鸟巢,高高的擎着,鸟儿们在树上跳跃欢唱,像剧场拉开大幕,让寂静的冬日树林有了活力和生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雪格外多,在风雪的压迫下,白杨依然保持着倔强从容的姿态。伫立在树下仰望她,会生出些许感慨,许是到年龄了吧,爱看冬天的树,觉得自己一如这棵树,褪尽了过往,成败得失,起落沉浮,统统随时间流走,此时老去成为生命馈赠的礼物,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树是树,渐渐与生活和解,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简单素净,顺其自然。</p> <p class="ql-block">岁月偷走了芳华,回忆越来越多。这个冬日,我栖息在岁月的枝头,感受着生命的厚重与多姿,期待一树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图:窗前听雨</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燕子,致谢🌹🌹🌹</p>

校园

操场

树下

白杨

这棵树

大柳树

教学楼

枝头

孩子

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