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你的苦,我吃我的苦。这是你我自己的人生,我代替不了你

有风吹过

<p class="ql-block">为人父母,我们总有着“自己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付出一点,哪怕自己多吃点苦,让下一代少吃点苦”的想法,并一辈子在这样操劳着。我们是这样,我们的父辈是这样。身边有很多做父母的,总是在这样苦口婆心地教导着小孩。</p><p class="ql-block">可是,真的是这样,我们多吃点苦,下一代就少吃点苦吗?</p><p class="ql-block">哲语道,人不可能踏入相同的一条河流。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不同的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环境、遭遇和命运,用上一代人的思维去引导下一代人的行为,是否十分吻合实际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增广贤文》中早就说了,“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p><p class="ql-block">元代关汉卿《蝴蝶梦》中唱道,“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远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代大画家、“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对儿子管教甚严,从不溺爱,临死前指定要吃儿子亲手做的馒头。父命难违,从未做过馒头的儿子只得勉强答应,等他请教了厨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做好馒头,喜滋滋地送到床前时,郑板桥早已断气,其在茶几上留了张信笺,上面写着:“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正如郑板桥给其弟弟信中所说:“余五十二岁始得一子,岂有不爱之理!然爱之必以其道。”</p> <p class="ql-block">你我的苦,都是命运的恩赐,我吃的苦,代替不了你要吃的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日,读吴晓波年初写的《你吃你的苦,我吃我的苦》文章,饱含一位父亲对女儿浓浓的爱,深有感触。特选摘出来和大家共享。</p> <p class="ql-block">《你吃你的苦,我吃我的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吃苦,是我们的人生,它不意味着我们的前辈们不吃苦、吃的苦不够多。更不意味着我们的后辈们将因此不吃苦,或者少吃苦。</p><p class="ql-block">我们即便吃遍了世间所有的苦,我们的下一代仍然会吃他们的苦,有的是相同的苦,有的是我们前所未见的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苦,是生命的一部分。在那个小小的舌苔上,有一万个味蕾,舌尖主甜,舌根主苦,舌两侧主酸。缺了哪种味觉,便不是一个健全的舌苔。</p><p class="ql-block">甚至在两个代际之间,有一些你自以为的苦,竟或许是下一代人的酸或甜。其实,每一代人都不可能真正“理解”上一代和下一代的苦。谁都不可能为其他代际的人承担和替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复讲述自己的艰难经历,会使讲述者本人在道德感上变得崇高,却会使毫无这种生活体验的听众感到愧疚。谁都厌倦充当这种抑郁的听众角色,一旦父母的苦难叙述变得絮絮叨叨,在孩子那里唤起的将不是感激,也不是道德激励,而是厌倦和反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个时代的美国家庭,父母们每人一册,发行量高达2000万册的《育儿手册》,而孩子们的抽屉或被窝里则是一本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上代人的期待成为了下代人的压力,在这样的心理对峙中,“不成为父母期待成为的那个人”变成了年轻一代的反叛起点。</p><p class="ql-block">最终,它以金斯伯格式的“嚎叫”被宣泄出来:“我已把一切奉献给你,如今我一无所有……对你疯狂的要求我感到厌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吃苦,是为了下一代不吃苦。”这句话最要命的误读是,说话的人自以为可以为下一代分担或承受生命之苦,而被传达的人则可能以为,在父辈们的庇荫下,将会有一个由甜蜜构成的未来。</p><p class="ql-block">事实则是,命运在不同的牌桌上发牌,你吃你的苦,我吃我的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代人都没有自己所想象的那么独特,对前途、财富、婚姻或一些公共命题的迷茫和担忧,千百年来,其底层逻辑并无二致。</p><p class="ql-block">下一代对上一代的反叛和“弑父”,也只是以不同的面目重复地一再发生。尤其是对于上一代人而言,在更多的时候,我们对新技术和新生活方式的陌生,需要通过求助下一代人的指导方得适应。</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会非常地感恩那个充满了挫折感的宠物店。你在那里吃的苦,仿佛让我回到了青春的彼岸,隔岸眺望,若得若失,终于在岁月的平行中再次目睹了成长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是我的倒影,我也不是你的上一个车站。岁月漫长,我还将继续我的苦旅,而一脸胶原蛋白的你以及你们这一代人,也将遭遇我们这代人无法理解和触达的欢悦与苦痛。</p><p class="ql-block">这也许是最合适的距离和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年快乐,我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欢迎美友们常来常往指教点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