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汤面条

风一样的自由53083633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吃面,尤其是酸辣味的。但无论怎么吃,我再也吃不出小时候母亲做的那种酸辣味。回忆起来很清晰,可再也没有吃到过那样的美味。</p><p class="ql-block"> 我六岁那年,在煤矿上挖煤的叔叔出事故去世了,因为害怕爷爷奶奶心里难受,身边孤单,父亲决定让我去陪爷爷奶奶住。爷爷奶奶的院子离我们有点远,走路要几分钟。刚开始,我不适应,母亲更不适应。我一直是觉得父亲母亲不喜欢我了,才让我和爷爷奶奶住。因为我想不通,为什么不让姐姐和妹妹去,唯独让我去?后来才听母亲说,恰恰因为我是男孩,爷爷奶奶最亲我,才决定让我去的。如果是让姐姐妹妹去,爷爷奶奶还不一定高兴呢。呵呵,后来验证了,我就是家里的宝贝疙瘩,爷爷奶奶放着好吃的东西,就是给我放的,谁也别想沾边。我曾经因此还一度不满意父亲母亲,你们不要我了,我也不理你们,也就很少去母亲那里。母亲的不适应,是因为我突然离开她身边,她害怕爷爷奶奶那么亲我宠我,慢慢的我会和她疏远。再加上我开始那种不满意的表现,更加重了母亲的担心,但是,为了爷爷奶奶,母亲也不好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那几年,其实是我感到最优越于姐姐妹妹的几年。在爷爷奶奶面前,我是小皇帝,母亲呢,看到我更是巴结的不得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母亲发明了她精心制作的酸辣汤面条。为了让我能多往她的 院子里去,母亲也可谓用心良苦。我还清楚地记得,母亲把花生米放在做饭的土炕上背焦,然后放到蒜臼里捣碎,再加入同样方法制作的干辣椒,拌匀,稍微滴几滴小磨油,里面拌上切碎的葱花,放入醋,然后待面条熟后倒入锅里,顿时一股酸辣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屋子。那个年月,这样的生活已经是很奢侈了,所以每停几天,母亲就让姐姐给我捎信,说让我去吃酸辣汤面条,我就很高兴的屁颠屁颠的跑过去了。很简单的家常饭,在那个时候,却成了我和母亲之间建立感情的一个纽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我正吃的起劲,母亲却一边叹气,一边说也不知道我将来亲她不亲,会不会慢慢疏远她了。我突然放下碗,抹起了眼泪,母亲吓了一跳,赶紧哄我,剩了半碗饭我再也没吃下去。我给母亲保证,长大一定会孝顺她,母亲搂着我也哭了。从那以后,母亲就再也没在我面前说过类似担心的话,但酸辣汤面条却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做一次,一直到我长大。</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每我嫌母亲做的饭不好吃时,母亲就会提起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就是她亲手做的酸辣汤面条,现在呢,你们吃好东西多了,口味也叼了,我也伺候不了了。是的,虽然那种味道我再也吃不到,但那种滋味却依然清晰地刻在脑海里,任凭时间的洗刷,再也磨灭不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