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 性 孩 童

文苑

<p class="ql-block">  叔叔爱孩子,可成家晚,年龄虽大,却无子女,因此,我成了叔叔的心肝宝贝,他对我疼爱有加,不时给我好吃的。糖块我是经常可以吃到的。叔叔改善生活时,把好吃的饭食留给我。我自小就挑食嘴馋。不吃肥肉,只食瘦肉。他知晓我的吃食习性,在炖猪肉时专挑瘦肉送给我吃。我清楚地记的,一次叔叔留给我半搪瓷盆瘦肉,我吃了一块又一块,吃的真香,我吃饱了,小搪瓷盆中的瘦肉还剩不少,这是我第一次只食肉而饱,也是第一次解了我香肉的馋。我家人口多,吃饱饭都是问题,吃到肉只有在过节日之时。以肉吃饱,那是没有的事。副食店卖的月饼、面包,叔叔有时也买来给我吃。当年,要吃到月饼、面包并不容易。我家家大人多,根本没钱买月饼、面包之类的食品,其他人家的孩子也不易吃到。因为那是贫困年头,物资匮乏。购月饼、面包既须“粮票”,也须现金。依稀记得,一个月饼是二两“粮票”,二角钱;一个面包是二两“粮票”,八分钱。就是这点钱,当时的人们也不易拿出,手头仅有的一点钱是为倒煤油和买咸盐而积攒预备的。</p> <p class="ql-block">  一次,叔叔要携我到武川县城,我高兴极了。他着自行车,我坐在自行车的前梁上,一阵的功夫,就到了县城北门口。县城的北门口,有县食品公司,我的老姑夫就在食品公司工作。我们来到食品公司大门口,他将自行车靠在墙上,对我说:“你就在这儿等着,我和你老姑夫有事聊聊。你要看好自行车,我一会儿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叔叔走后,我一人坐在自行车的三角大梁内。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他出来。我隔一会就向院内瞅瞅,总不见叔叔的人影。只看到院中的栅栏里有不少的马子,还有羊。看了不知多少次,就是不见叔叔出来。我心中不安起来,玩,又没有小同伴,我心痒难耐,我不知该怎么办?我突发一想,还是回家吧。于是,我迈步离开食品公司大门口,也不管自行车了。</p><p class="ql-block"> 凭借来时的记忆,我一路向北快速行进。不知走了多长时间,觉得越走越陌生,且有一条岔道,不知该走哪条道?在另一条道的不远处,有一排窑洞在冒烟,我就向窑洞走去。接近窑洞时,从窑洞出来一个人,眼前的这个叔叔看着我,开口问我:“这个娃娃去哪儿呀?”我说:“回家呀。”这个叔叔又问:“你是哪儿的呀?”我说:“后头号的。”我又问眼前的叔叔:“我怎么走,才能回到我村呢?”眼前的叔叔用手指着电线杆对我说:“跟着电钱杆走,就到了南沙滩村,到了南沙滩,离你们后头号村就很近了。”我跟着电线杆又快速走起来,我走一阵,有时又小跑一阵子。不知不觉就瞭见了南沙滩村。这下,我高兴了,我能寻回家了。我加快了脚步继续前进。已看见我们村子西边的大树了。我已来到我村的“小狗外头”,这是我村的田地。此时,我才觉得腿脚乏困,浑身是汗,没有力气了。我放慢速度前进。忽然,听见有人喊我:“站住,你不进街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叔叔骑着自行车风驰电掣般地向我驶来。他来到我身边说:“可把我吓坏我了,我以为你走丢了。”满头大汗的叔叔又把我扶上自行车向南驶入县城。在途中,他对我说:“今天把你丢了,我怎么向我二哥、二嫂交待呀。”</p> <p class="ql-block">  到了县城去过什么地方不记得了,只记得叔叔给我买了一包饼干,饼干是用蓝色纸包着。的确,我是饥肠辘辘了,走了约20多里的路,现在已是中午,能不饿吗?我撕开包装的篮纸,拿岀饼干吃起来,饼干香甜酥脆,我吃得特香。这是我第一次吃到饼干。以前曾见到别的孩子吃饼干,馋的我垂涎欲滴。今天我终于吃到饼干了。不觉中已吃饱,可包中还有好几块,拿回家让三哥尝尝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叔叔爱孩子,更爱我。回想起我当年的幼稚、任性,一人擅自离开瞎跑,使叔叔担心受怕,真是汗颜。儿时的我,真是不听话的玩童啊!</p><p class="ql-block"> 后来,叔叔成家了,也有了孩子,顾他自己的儿女了。我长大后,我爸爸常对我说:“你小时候,你叔叔可亲你呢,你不要忘记他呀!”是呀,人在成长的路上,有多少亲人曾经眷顾关照着我们啊!“鸦有反哺之义,羔有跪乳之恩。”凡为人子,必行孝道。</p> <p class="ql-block">  现今,我已到花甲之年,看好孙子,管教孙子,育好子孙后代,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当想起自己儿时的任性无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