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先生II》与我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植物先生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待已久的《植物先生2》看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4节气24种代表植物,而且都是可以吃的。大元挑选了四季餐桌上的食物,讲述他与它们之间的故事,每每掩卷,心潮澎湃,脑海里也会勾起自己和它们之间的往事。大部分是有交集的,就让我借一篇读后感寻找它们在记忆深处的蛛丝马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韭菜(立春),去年秋天,在一个北方的旅行中,去到陌生的城市,在它的湿地公园探索,看到一株很漂亮的花,它长得像游乐园里的跳楼机,头顶一圈白色的小花,仿佛是一个个座椅……我用识花软件查了下,竟然是韭菜花!当下怀疑它是不是认错了,这又不是菜园,为何会有韭菜在公园小道边?而且它的花那么仙气十足,怎么会与餐桌上的菜拉上关系?直到第二天,我在另一个城市,在农民家门口,葡萄架下的一块地看到了几棵同样的花,怯怯地问了主人,她说:韭菜啊……惭愧,有一种五谷不分的惭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里写到韭菜竟然是可以“割了一茬长一茬,四季不断”“还可以数年内不停地割,越割越长,生生不息”。这是我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家附近新开一家韭香粉皮,特意去品尝,韭在哪呢?老板说在酱油里,秘制酱油啊,只感觉他家的酱油有点甜,有点鲜,难道是加韭菜熬制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有潮汕的朋友赠我们特产,潮汕咸面,特意嘱咐用韭菜煮,不要放盐……没有放盐的韭菜有点甜甜的味道,和面的咸搭配刚刚好,互相衬托……我们吃了好几次韭菜咸面,后来才尝试其他材料搭配……潮汕咸面和客家腌面有异曲同工之妙,之前在河源吃过很好吃的腌面,后来一直尝试复制,怎么也做出来,甚至用茶油……莫非和面时放了盐?在别的地方吃客家腌面,也吃不出那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几天买韭菜做咸面,想起书里的故事,不知不觉捧着菜发呆,对它有一种由衷的莫名的敬意,干干净净吃完,默默在心里对肚子里的韭菜说:多谢款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芹(雨水) 先生的老家在河源,他们那条村所在的地方叫芹菜湖,我一直在猜,是不是那一带有个大湖(大坝),周围种了很多芹菜……先生也很爱吃芹菜。我每次买的芹菜他都不满意,觉得老……后来只有看到梗很细的芹菜苗我才买,免得又被嫌弃。就算平时不买,过年了,年三十去买几天的菜,少不了要买芹菜,新年吃芹菜,取其“勤”的谐音,希望孩子读书勤奋……好像以前学子私塾拜师,也是要向老师奉上一把芹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日去旗溪香草农场里看花,他们也种菜,在一畦菜地的一角,赫然见以前貌似芹菜的叶子刚长出地面,问种菜的朋友:“这是芹菜?”,他说:“是的,西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看了《植物先生》,最近多吃了芹菜,吃得多了,也略略能分辨一点,水芹嫩,吃起来没有渣渣的感觉(先生总是嫌弃我买的芹菜老,也许我买的是香芹),香芹更香……本地芹菜比较苗条,也好吃。西芹是不是那种梗很粗壮的?一般用来炒腰果、胡萝卜粒……这几年流行用芹菜汁排毒,不知道用的是西芹、香芹还是水芹?在楼下的菜店帮衬多了,有心的老板已经熟知我的喜好和需求,最近对芹菜也是,她说,放心吧,买水芹吧,我知道你的需求(尽量不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椿(惊蛰)。我在市场买过几次香椿,炒鸡蛋。每次吃了这道菜,尿里就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后来在餐厅吃过油泼香椿面,那铺在面上的菜,与印象中的香椿不太一样,有的像豆芽……等春天来了,我要再去吃吃这道菜,用尿尿的味道鉴定一下他们是不是真的放了香椿……另,自从知道萱草花代表母亲,椿树代表父亲,就一直想找椿树,萱草花已经找到了。椿树至今还没见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虫夏草(立夏)。我没有挖过虫草,吃过。妈妈或爸爸生病,因为比较贵,才会动用它们炖汤,记得那时给妈妈炖虫草,我们也分一碗汤……听说百分之九十的营养在汤渣里,喝完汤,一家人围坐一起,郑重地把虫草也分吃掉,然而咬的时候要小心翼翼,有时会硌牙,虫里会贯穿一条铁线或木棒,商人逐利,虫草按克卖,为了增加它的重量……但它又能巧妙的藏于其中,让你瞧不出来,那也挺高明的……每当这时,爸爸会跟我们讲他年轻时的故事,他高中毕业被保送到北京的军事测绘学院,军旅生涯里走了祖国的很多地方,长期户外作业,枕枪而眠(预防野兽),雪山下,老乡传授经验,太阳出来后,你看雪山上闪闪发光的地方,通常就是虫草生长的地方……天麻他们当番薯吃,他说天麻要达到药用价值,需要九蒸九晒……爸爸还说,炖药材汤要用精肉,去皮去骨去脂肪,骨头比肉更容易吸收药效,又吃不到……至今还记得爸爸为妈妈做天麻炖鸡的时候,戴着老花眼镜亲自操刀给鸡肉去皮去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枇杷(小满) 有一次,农场的朋友东海在我的朋友圈里评论:这么高层的花盆里竟然种了枇杷!我愣了一下,不行吗?我晒的是其他花,他留意到的是枇杷。我爱看种子发芽,什么都想拿来种一种,这几棵枇杷是什么时候来到我家的,有两三年了吧?是先生吃了枇杷,核丢进花盆里,过了些时日,它们竟然齐刷刷的长出来了苗,长势喜人。长在桔子树下(一棵年桔,几年前春节买的,过完年没舍得丟,在春天,先生会给它剪枝,它又会重新焕发活力,长出叶子和香喷喷的洁白的花……它的花盆泥也是最多的),长到大约10厘米,先生说要拔掉一些,我不舍得,他说,那就分盆吧,能不能活看它们自己了,分别移栽到另外两个花盆。它们都活下来了。这四棵枇杷生长缓慢,也许是泥不够……春节后修剪桔子树,先生特意给枇杷留出半边天,枇杷高兴坏了,活力满满去占领新的空间,不再被压制在桔子树下,向阳而生,当时在这个花盆里留下两棵最壮的苗,现在它们也有了差别,获得更多阳光那棵格外粗壮,另一棵就显得弱小,它时刻想要冲出重围,不想蜗居于另一棵枇杷的羽翼之下……这么一想,我决定,把花盆的方向转一下,转到有利于它的方向,在考虑要不要剪两片挡住它的叶子,还是让它自己来?试试A方案……我把花盆挪了挪,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就能照耀它,又剪了它几片半干的叶子,让它的营养可以集中火力给新叶子冲锋陷阵,挡住它叶芽的另一棵枇杷的叶子,把它引到小枇杷的叶子下面,让它们帮忙抵挡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外两棵枇杷虽然空间不成问题,但生长缓慢,一年就长几片叶子,看来和土的数量和质量有关,这几年我只浇水,不施肥,执意要模仿大自然……泥土一味的付出,越来越贫瘠,板结……连草都不愿意长了,养的洛神花越来越矮……如果改变不了数量,就改变质量吧。11月决心堆肥养土,时时在地表铺上在厨余、茶渣、咖啡渣、落叶、淘米水,一切从土地来的都可以回到土地,滋养土地,它们腐化的速度很慢,不过慢也挺好,不伤根,也算是有机肥吧,再种些豆类固氮……改变不会马上发生,但只要努力了,土知道,植物知道,今年的洛神花提早发芽了,以前三四月都不发芽,快把我急死了,今年它们争先恐后地冒出来了,仿佛在告诉我,它们很满意……再埋一些种子,发现土质也松软了。也不像夏天那样,天天浇水,好几天感觉土都是湿的,难道是地表上堆积的厨余减少了水分蒸发?也许夏天和冬天的需要不一样吧……我决定根据土壤的情况浇水,而不是按经验和规律浇水,何况我可以通过植物的叶子知道它们是否缺水……枇杷的叶芽个嫩叶是毛茸茸的柔软的,老叶虽然也是一身被毛,但很柴……我常常去摸摸它们,就好像和它们握握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小阳台,是花园,也有丛林法则,有竞争,关于泥土、空间、阳光、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黄花菜(小暑)。以前工作的地方,饭堂附近有一个小花园,亭子旁有一丛叶子像兰花一样的植物,开的花像橙色百合,我以为是火百合,我最初注意到它是因为它的雄蕊,散发着紫蓝色金属的光芒,与别不同。后来不知道怎么样知道它是萱草花,古代萱草是代表母亲的花,对它就莫名有了多一份亲切。印象中它们清明前后就开始开花了。带朋友去看这母亲花,她说觉得像黄花菜。后来五一假期与先生去南昆山旅游,在一个度假酒店的绿化带里,也种了好多萱草花,我一顿拍照,先生说:“这有什么稀奇的,不就是黄花菜吗?”啊,园林绿化,种菜干啥?可是有两个人都这么说,也引起了我的重视,认真看看识花软件里的解说,嘿!都对!记忆中黄花菜一般是晒干的,用来焖鸡或五花肉,它本身有点酸酸的味道。有一次得到一包黄花菜,慢慢吃,分了几次煮肉,很珍惜。去年春天,在农场看到也种了黄花菜,在阳光中,远看像一个个小太阳在田野里。直到看了《植物先生2》才知道,黄花菜要取未开的花蕾,开过就不能用来做黄花菜了,“花苞大都还是青色的,接近成熟的花苞鼓涨起来,青里泛黄了,据说只要一天,就在某个瞬间啪的一声绽放了,而且通常是在夜间绽放,烈日下不会开。这就注定了菜农的辛苦,接近绽放的花苞必须赶在绽放的前一天及时摘走。这需要十足的经验和判断力,摘早了花苞小,份量轻,意味着少挣钱,摘迟了,花开了,就只能留着欣赏了。”有一句话叫“等到黄花菜都凉了 ”,得细细品味。原来,观赏萱草花和采摘黄花菜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花开,观赏的人开心,菜农却不开心。他们通常顶着烈日采摘,“而因为烈日下不会绽放,水分少,菜农们最乐意顶着烈日采摘......地面被烤得热浪滚滚,菜农们......全副武装穿行在黄花菜地里......再忙再累也要把当天该摘的花苞都摘走。”我想起了我有限的“花农”经历,旗溪农场每年的夏天到秋天,有几个月的时间,当野姜花开始开,他们就要忙乎几个月,每天清晨采摘,花四五点就开了,太阳出来了,晒久一点就蔫了,不能用了,野姜花喜欢长在水边,所以他们会穿着水鞋,甚至胶衣,穿行在岸边草丛、走进荷塘里,采摘水边的野姜花,他们要用每日新鲜的野姜花制作纯露。这是甜蜜的事业。我认真体验过一次,从7点到8点,摘完裤子被露水湿透了……野姜花很慷慨,每天都新开花,好像聚宝盆,取了多少,补多少,没被相中的就成为蚂蚁和昆虫的团宠……现在想来,这清晨采野姜花比烈日下采黄花菜可舒服多了!黄花菜采下来,还要晒,如果遇到连续的雨天,就会坏……收成还得看老天是否配合。旗溪农场有烘干机,他们做花茶、洗护用品,很多时候需要把花烘干……我想烘干黄花菜没问题。我与东海确认,他说黄花菜是取花苞……如果他们今年还种,我想去帮忙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姜(大暑),我对黄姜了解不多,它是做饭要用到的材料,我喜欢小黄姜比大种姜、嫩姜更多一点,因为它更辣。听一位中医说夏天吃姜可以治冬天手冷,我没试过,我冬天手不冷,但这个建议倒是帮一位同事解决了问题。咳嗽厉害,喉咙痒,日夜不得安宁的时候,想起了姜,切一片生姜含在嘴里,会缓解一些。我有痛经,每当例假来的时候,就给自己煮一碗红糖姜鸡蛋,恭恭敬敬地慢慢吃下去,祈求顺顺利利......还有就是着凉、淋了雨,预感要感冒的时候,赶紧煮姜水,有紫苏最好也放些紫苏,趁热喝下去,大多也能安然避过感冒。后来我常去的农场熬甘蔗汁,最后用小黄姜收汁,做成了浓缩姜汁糖浆,连忙买了当护身符。</p> <p class="ql-block">小黄姜浓缩糖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姜黄粉蜂蜜水,是芒果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了,猪脚姜,我喜欢吃两猪蹄,汤汁太甜,不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买回来的姜久了没用上,它会发芽,新长出来的姜又硬又嫩,其他部分软、干瘪,把营养都给姜芽了......有时就把它埋到花盆里,让它自生自灭,它们会长叶子,不过好像一直没见开花......记得,姜黄、黄姜挖起后,会留出正在发芽的子姜?以做种植之用。我忽然有个想法,不如把它们种在一起,好好观察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买的《植物先生II》配套文创里,有一张植物香味的感香卡片,随机附送给我的是小黄姜!这开启了属于我和小黄姜的新缘分,磨蹭一下卡片,卡片里储存的小黄姜的甜香就会释放一点,直达大脑皮层,好玩!也许这就是芳香疗法,闻到喜欢的味道,心情愉悦。</p> <p class="ql-block">姜黄咖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小黄姜更多一点的了解源于姜黄,有一句顺口溜,比姜黄的是黄姜,比黄姜黄的是姜黄。我在旗溪农场认识了姜黄,用它染枕套、染衣服,更爱上了它的味道,想办法把它吃到肚子里,冬天里一杯姜黄椰子粉让人回味,更多的是做姜黄饭、咖喱,为了帮助姜黄吸收,要放点胡椒粉。姜黄、黄姜、野姜花,开的花各有不同,野姜花好认,姜黄和黄姜的花我细细地去辨认过(农场的植物每年轮植,成片种植,因此我可以从中判断那一片是姜黄还是黄姜,不确定时就问农场的小伙伴)每当在农场看到粉紫色、白色的姜科植物的花,很漂亮,就会忍不住猜这是姜黄还是黄姜?甚至想去闻一闻,看看能不能凭嗅觉感应出来......写到这,我好像又忘了那些紫色的白色的花,究竟谁是姜黄,谁是黄姜。没关系,再去农场,好好辨认,保持一份好奇心。</p> <p class="ql-block">落花生(白露)秋收冬藏,花生,先生喜欢吃花生,无论是作为零嘴,还是煮汤。每次做莲藕胡萝卜骨头汤,我都会放一大把生花生,我喜欢煮得熟透的,软糯的花生,汤鲜美,我想莲藕、胡萝卜、花生都有各自的贡献。遇到新鲜上市,带土的花生,剥壳不是那么容易,它们一个个饱满,严丝合缝,同胞的兄弟姐妹紧紧地挤在有限的空间里,几乎不留操作的空间。虽然麻烦一点,但新鲜的花生特别清甜。偶尔遇到一些嫩芽长出,正在努力破壳而出的,就特别想去种它,既然都长出芽了是吧?我觉得拿去种成功率会高。好像还成功种出了新花生,享用了一次成果。我不忍心吃,自然归先生了……但那时《植物先生II》还没出版,压根不知道落花生这回事,书中讲述花生开花和结果的方式更让我着迷。竟然有一种植物会“针灸”,这两年我受困于肩周炎,人到中年,俗称五十肩,疗程长,后来先生介绍针灸的医生,才得以缓解。每每扎上针,我就翻开书,医生说,这是我的解药......每每这时,我就想关公刮骨疗伤,一边下棋,一边......阅读让我可以不那么注意针灸的疼痛和不便(不敢动),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有时读到兴起,还觉得时间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落花生的花竟然也是下针高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它和医生的手法和目的不同,医生下针对穴位、对经络,有一次我发现有一枚针,在有规律地颤抖,那是我的心跳?医生说,如果你动一动,它会跳得更快......行针还有一定的时间,我看着我的针与皮肤的角度,从直角到锐角,从一飞冲天到倒伏,仿佛经历了植物的一生......而花生,“落花生的神奇在于,它的因花而果,是在茎上开花,到地下结果,而它的果实又确实是由花朵内的子房发育而成,只不过它不在花朵本体内完成,而是由子房内的胚珠发育成子房柄--这个子房柄真是一绝--在花朵老去时破朵而出,先是在空气中往上,如蔓生之须,晃晃悠悠,貌似不堪一击,实则极其神勇,往上伸展时陡转一个美丽的弧度,边往下扎进土里去,等于将胚珠送进了大地母亲的子宫。而它又与同样在土壤中生长的土豆等块茎植物有本质的区别,土豆一类的块茎植物,其开花结果没有因果关系,你在地面开你的花,我在地下结我的果,而且往往是地下的块茎成熟了,地面的花朵才会开” 我想起了关于黄姜的视频,介绍说看到它开了漂亮的花,说明姜熟了,可以挖了。不过农场里的姜黄,除了等它开过了花,还等它的叶子焦了,在开始挖。关于这一点,我也想种一种姜黄,亲眼见证一下。土豆等春天,买一颗,等它发了芽,埋到土里去,看看土豆花长什么样。我我现在最想种的是花生。很想观察它开花、结果的过程。最想看它施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了大元的书,书上提到的都想种一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去买生的花生,埋到土里......最近买了花生芽,要把头去掉(芽嫩,如果一起煮,茎好了,花生还是硬的有点生,如果为了花生熟一点,芽有老了,只能保一头。那干脆把头摘下来,不会浪费,我可以拿去堆肥,既然堆肥,不如挑选一些几经长出叶子的,试试埋到土里去,看能不能活?再选一天煲莲藕花生排骨汤,把几颗生花生埋在土里,让它自由生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生芽也很美味,清甜爽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那几个花盆好忙啊,最近又播撒了各种种子,格桑花、豌豆、南瓜、紫苏、紫藤,再加上花生,蝶豆花也在计划中.....可以做菜的香草的种子,几个月前就种了,还没有消息,也许它们在等待春天?有几个不认识的小苗,会不会就是它们的先头部队?再加上原来的桔子、榕树、洛神花、草莓、枇杷、蝶豆花、姜、番薯、含羞草、野草......</p><p class="ql-block">《园丁的一年》腰封上油一句话:在园丁看来,一年都是春天,生命永远年轻,万物都在绽放。像园丁一样,以虔诚之心,给予这个大地温暖和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想起另外一件事,以前在花园里、公园里,草地上种一种开黄色小花的植物,匍匐蔓延,织就一张有厚度的绿色毯子、点缀星星点点小花,后来查了识花君,竟然也是叫花生,当时不禁纳闷,园林绿化为何种花生?偷偷想什么时候挖花生?因为写这篇笔记,特意再去查证,原来它是蔓花生,与花生不是一回事,花生又叫落花生。蔓花生几乎不结果,即使结果也不在地下。顺便解开了当年的疑团。</p> <p class="ql-block">花生芽种花生,不知道会不会成功?异想天开的园丁……</p> <p class="ql-block">板栗(秋分)。喜欢吃板栗。但不常吃,懒剥壳。我更喜欢包裹板栗的那个刺刺的壳,好像小刺猬。一直想去北方看看原生态的板栗树,不过南方也有。想在地上捡从树上掉下来的果,它成熟了,掉到地上,啪的一声,壳裂开。不过即使这样,要掏出里面的果,还需戴上手套......有一次,我去广州的树木公园找网传的小松鼠,看到了锥栗,树下一个个“海胆”,有点像我想象中的栗子,就去翻翻它们,有时不小心踢到,它的刺穿过运动鞋和袜子,刺痛我的脚,那一刻,感觉它们像地雷。咿咿呀呀地小心打开一个,空的!再翻另一个,一着急,又扎了手......十室九空,说明真有小松鼠,可是它们有时怎样“火中取栗”?它们戴手套了?松鼠后来在其他树上看到了,有两只,两只松鼠相遇,如同在单行道上会车,它们搂着转两个圈,然后就各奔南北,玩去了......后来,我为了要板栗壳,特意在网上买栗子,备注,请送几个板栗壳.....特意网购几斤栗子,提出想要板栗壳的需求,说想看看板栗在树上什么样子……还真给我寄了,于是得到了几个肚子里还有货而板栗壳,把它们套在网袋里,开口朝下,模拟“自由落体”,这几个“刺猬”挂了很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栗子,我更喜欢生吃,脆生生的,口感清甜,与煮熟的甜糯是两种滋味,我也吃过栗子蛋糕,但感觉栗子酱,只有甜,早已不是栗子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栗子收成的时候,不知道果农在栗子树下劳作,或经过,是不是得戴上帽子、伞,以免中头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因为回想与栗子的过往交集,忽然又很想要栗子壳,可是好像已经过了栗子收成的季节,好像是两三个月前......搜了一些卖栗子的直播间,竟然看到了锥栗!记得当年看完小松鼠回来,几天后饭堂的早餐有时令食材的煮栗子!我兴奋地拍照给闺蜜:今天早上吃松鼠的早餐!那次应该是板栗。</p><p class="ql-block">这次我为了体验松鼠的早餐,再次买栗子,竟然看到了锥栗,原来那真是可以吃的!买锥栗,我要生吃,看看它尝到的是什么味道,还相中了他们家的开栗子工具。我也曾埋一个板栗在土里,看它会不会发芽,不过它没有发芽,成为了蚂蚁或其他虫子的食物。栗子如果在自然状态下,落到地面?如果幸运地没被吃掉,会发芽吗?今年再试试。记得梭罗的《种子的信仰》里,好像有这么一个故事,橡树果大战,每年橡树结果,主人准备等果子成熟了去采,每年都被小松鼠捷足先登,它们会在果实还没完全成熟连枝带叶咬下,拖到森林里埋起来,准备过冬。有时橡树的苗在森林的某些地方冒出来,然而那里周围并没有橡树生长,是小松鼠忘了,还是它发生了意外,橡树种子就这样开启了自己的旅程.....所以,我也曾把栗子埋在土里,看看有没有奇迹发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打算继续尝试,地面放两个,埋两个......栗子好吃壳难剥,那个开锥栗的神器在我手上并不怎么神,它在刀片上滚的时候,并不能很顺利地滚一圈,因为它是一个锥体!因为它是一个球体!很多时候划痕不够深,偶尔成功地割了一个,兴高采烈地轻松揭下一个“帽子”,余下的还是要用小刀慢慢撬开,内皮也要用小刀慢慢揭开。不过起码它省了一半功夫。好不容易处理完一个栗子,塞到嘴里咔嚓咔嚓,清甜!松鼠吃到的应该就是这个味道吧。多想像它那样,不用揭皮......话说紧紧地贴合在栗子上面的那层皮,是不是可以吃的?既然松鼠可以吃?后来一块栗子壳插入了拇指指甲盖与皮肉相连处,痛!只好把指甲剪短,等它养好了,等指甲再长出来,才能享受松鼠的早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橡果大战里,人类几乎颗粒无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木公园里那几棵锥栗,小松鼠放心吃吧,没人跟你们抢......我觉得小松鼠一定是开了挂,戴了厚厚的手套,不怕刺,还常年自带开壳器,可以轻松享用各种带壳的果实,而我们人类,要发明各种匹配的工具才能享用,生吃松子要专门的钳子,开核桃、吃栗子的工具还不通用......我记得小时候去老师家做客,他请我们吃生松子,那时没发明什么工具,要用牙咬,像啃瓜子,又不能像瓜子,开了口子用舌头把肉撩出来,一颗松子上满是自己的口水,再剥壳.....这场面要是让小松鼠看到,肯定笑死它了,不,可能它会先冲过来抢,往嘴里塞满松子,再徒手抓几个,能带多少带多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我的松子没吃完,放两三年了,不知还不能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土豆(寒露)。小时候,我最喜欢妈妈做土豆丝炒肉,每当有这一道菜,我恨不得连碟子都吃了,软糯咸香,特别下饭。后来去同学家吃饭,她为我做土豆丝炒肉,土豆丝切了后泡在水里,就不会坨,吃起来爽口,这是北方人的做法,也别有风味。有一种土豆丝做的煎饼果子,也很好吃。肉夹膜里放土豆丝,味道也很好,有一个邻居会做面食,有时我们会在她那里订做早餐,她做肉夹膜的时候,可以选放青椒丝或土豆丝,我不太能吃辣,就选土豆丝,土豆丝和半肥瘦的肉馅搭配,太好了,增加了饱腹感,且不肥腻。吃薯条,我觉得有点盐味就很香了,不需番茄酱。加了番茄酱,炸薯条在嘴里化开是那种愉悦感反而大打折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自己做饭,发现刀工怎么也没有妈妈的好,而且煮出来的土豆丝也没有那么软,这个菜又名乱棍打死猪八戒......后来发现,如果把土豆刨丝,是可以做出软的效果。难道妈妈当年就用了刨?写到这,我决定,重新去买一个刨,我怀念软的土豆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土豆,我还有一个念想,汪曾祺在当年下放时做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去的地方是土豆之乡?有不同品种的土豆,因为会画画,他在那里被安排画类似土豆图鉴的工作,完成了,这可是独一无二的作品啊,可惜它下落不明,如果能出版,该多好啊。我也想画一画土豆的苗、花......从萌芽、开花结果到挖出新土豆,体验一下汪老当时的快乐,向他致敬。所以,先要找一颗发芽的土豆......等春天,春天什么都容易发芽,包括蒜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萝卜(立冬),红萝卜,胡萝卜,我最喜欢带泥的胡萝卜,比大棚种植的红萝卜更有香味,市面上还有一种水果胡萝卜,据说可以生吃,还没试过,不知道味道如何?我想,如果我拿着一根胡萝卜生啃,我可能会一边吃,一边想着兔子......我很喜欢吃一种紫红色皮的萝卜,花心萝卜?又称心灵美,生吃,甜脆、辛辣,很过瘾,在东北菜馆、新疆菜馆吃过,好久没吃了,想念那味道。记得以前单位旁边有一家东北人菜馆,每当我和同事们去那里开小灶,就会点一份包含花心萝卜的菜......此刻,除了花心萝卜,我也想曾经一起奋斗的同事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胡萝卜要用油炒一炒,里面的胡萝卜素才好吸收,生吃吸收不好,不过,管它呢,我现在想生吃胡萝卜了,等我再看见水果胡萝卜,我就要果断下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笋(冬至)看到大元关于冬笋的描述,才知道冬笋的珍贵,它的难得在于它藏在土里,不像春笋那样冒了头,要有经验的农人才能找到。“山野遍地冬笋在地下潜行”,“挖冬笋与挖春笋完全是两码事,春笋暴露在地面,是有选择地掘取;冬笋隐藏与地下,乱挖一气很容易锄到伤笋,因此挖冬笋大有讲究。据广告牌上提示的经验看,须从“看山”“看竹”“看鞭”三方面着眼判断”。要吃笋,首先得有一片竹林,我工作的地方以前也有村民上山挖笋,不知道是冬笋还是春笋,她还要帮忙处理,我们回去炒就行了,我也买过一次。那时不知挖笋难,不然会多买几次......干笋要泡很久,焖鸡焖五花肉也很香。曾去广宁竹海旅游,也看到了封装好的鲜笋。在旗溪有几片竹林,经过的时候,也会特别留意看看哪里有笋。不挖,只是想象一下春笋下的风景......最近买锥栗的地方,也有竹笋卖,客服问我要春笋还是冬笋?现在是冬春交接之际,难道两种可以同时有,细问,说是用木糠焖的......啊,如果没有了挖笋的艰辛和神秘,我又不太想买了......还是等春天,去旗溪的竹林看春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莴笋(小寒)。我不爱吃莴笋,它有一股味道,妈妈以前做莴笋丝的时候,会搭配胡萝卜丝。我也做过,这道菜,通常还会放木耳,搭配肉丝。它的上面是麦菜,麦菜倒是吃得多一些,如果不喜欢它的味道,加几颗豆豉或 豆豉鲮鱼去煮,胃口大开。麦菜里,我最喜欢苦麦菜,那是小时候发烧和它结缘,当时一桌子丰盛的饭菜都没有胃口,唯独这苦麦让我吃了一碗饭, 从此就总想回味它的味道.....大元的莴笋篇里提到了格林童话《莴笋姑娘》,我没看过,不知道她后来怎么样了?还有赵匡胤偷吃莴笋的故事,会不会生吃的味道不一样?我要试试,像皇帝那样吃莴笋。上次生吃甜豆仁就很好吃。在蚕豆那一章看到他生吃蚕豆的描写,有一天我买了甜豌豆,据说很容易煮熟的,我思量再三,决定勇敢地生吃两颗,啊,是甜的......以前曾试过在饭堂吃了四季豆中毒去医院打吊针,从此对一切豆都煮很久才敢吃,甜豌豆是20多年来第一次破戒。下次我试试生莴笋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的桔子和枇杷。关于书里的橙子,我没有什么说的,我想说说它的亲戚桔子吧,每年春节,很多人会买桔子树,过了正月十五,有把它们遗弃……很浪费。桔子是多年生植物,把它留下来,常常浇浇水,来年它开花结果,又时一个美好的循环。桔子的花香很好闻……嗅一嗅,满腹芳香……芳香疗法会买精油,而这天然有机免费的芳香植物,就在身边……</p> <p class="ql-block">水稻(大寒)《人类简史》说稻麦是人类最初驯化的植物,也说是它们驯化了人类。它们最初只是野草。我想,如果我把稻谷埋到土里,没有传统的泡水的方式种植,它会不会活到结穗?如果没有成片种植,它又能否自花授粉,结穗呢?这也是我今年想要试验的。种麦子倒是成功了,我买了燕麦米做饭,淘米水浇花,刻意留了一些燕麦米一起倒土里,它竟然发芽了,妈妈来看我们,说这是一棵麦,把麦穗搓搓,放在嘴里嚼嚼......我也试试.....这让我想起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的剧情.....我把它的种子留下来,看看近亲结婚能不能长出第二代,第二年又成功了,不过后面就没有在长出新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月前,我在人行道上的一个小水洼,发现个了一棵结了稻穗水稻!奇怪的是,它是怎样授粉的,没有同类在周围,是谁帮忙?按说应该是风媒,可能改虫媒了......几天后我在旗溪诗经花园的豆池边上看到了一圈水稻,这几棵不为生产而种植的水稻自由自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试试花盆里种稻,我有种子,让我再次异想天开一回吧。几年前,去苏州旅行,在老娘舅餐厅吃饭,品尝新米,新米上市,他们那里的新米只种一季,日照时间长,非常好吃,我连吃了两盏。那碗是孔明碗,所以我说是盏。当时看到店里用稻穗做宣传,我厚着脸皮要来两串,路上遗失了一串,现在还有一串供在博古架,和洛神花、蝶豆花、五星花等种子放在一起。它们沉睡了几年,会发芽吗?不过千年的莲子都能发芽,我的稻谷应该没问题。种子是一个个睡公主,等待落到泥土里,等待它认为合适的时机,苏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旗溪农场前两年开始种水稻,有机种植,野草不拔,而是把它深深地踩到泥里,做绿肥,好像这叫奶水稻(滋养的意思?)......这时,规律插秧就很重要了,如果是抛秧,判断杂草和水稻就需要经验了......他们收割了第一轮后,一直没有时间处理后续,后来发现禾苗还活着,于是灌上水,结果它们二度结稻穗,只是第二茬的收成比第一茬逊色一些......哈哈,好像割韭菜……我想参与他们今年的种稻,分别在播种、插秧、收割等几个环节去参与一下,再享用自己照料过的水稻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附近的金湖公园种了草莓、小番茄,据说以后还会种稻,作为观赏植物?这也许是除了阳台之外,离我最近都观察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体验过稻田摸鱼的活动,光脚踩在水中稻田的泥巴,又软又滑,站都站不稳,勉强走了几步,赶紧上岸了,水被太阳晒热了,里面放的鱼应该也热晕了吧,摸到鱼的是那些不怕湿身的勇敢的男人、男孩女孩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水稻,我了解更多的是通过周华诚两本书,其中有一本《陪花再坐一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最近看到一本书《种子落在泥土里》,六的耕作,水稻和麦接力种。“八月以后,在停止了挖水灌溉的十几二十天里,水田趋于半干,六开始在稻田里撒麦种。每颗种子都有自己的性格,撒下之后不用盖土,让它轻轻地落在土里就可以发芽。如果盖上土,遮住了光,它就发不了芽。麦子、胡萝卜、罗勒的种子都这样,”“撒下麦种三四十天后,就开始收割稻子。人下到田里踩一遍,麦种会随之落到更深的土里,更结实地和泥土融合,慢慢地长大......每年循环地种一季麦子和一季稻子。”“然后整个冬日和初春,就什么都不用管了”“撒麦种时,六会在麦田里留下三小块空地--到了三月用来育稻秧......为了减省种稻时搬运稻秧的体力和时间,六把育秧的小空地匀净地分散在麦地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决定麦和稻一起种,让它们回到几千年前野草状态,看看如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稻和麦会不会杂交?如果同时种,它们会不会差不多时间开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年,我去看过格桑花海,格桑花种在农田里,一度让我迷惑,后来想明白了,这是农闲时的操作,待到春耕之时,把格桑花一推,便是上好的绿肥......可能会等花期过了,就把花苗推了,春耕前还需要深耕泥土,让泥土晒太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去苏州心田里的慢书房,去闻一闻稻花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诗经花园豆池边的稻</p> <p class="ql-block">来自苏州的稻种</p> <p class="ql-block">水稻田里的格桑花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