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亿田乡之行

红叶

<p class="ql-block">千里姻缘一线牵,</p><p class="ql-block">刘郎知女结良缘。</p><p class="ql-block">众亲千里亿乡行,</p><p class="ql-block">祝福声声情意绵。</p> <p class="ql-block">2024.1.30(阴历腊月二十日)是新郎刘治通和新娘田先知新婚大喜的好日子。新婚的前一天(1.29号),我们一行三车十二人分别从长阳和宜昌出发,前往江西的吉安亿田乡,途经十一个多小时,为一对新人送去了美好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刘家田家亲一家</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送亲队伍途经十多小时(包括服务区休息),不停地穿越在绿水青山的鄂、赣路上~</p> <p class="ql-block">29号晚七点多,我们的送亲队伍在维也纳大酒店欢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新娘与弟弟和妈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新娘与她的妈妈、舅妈(左)和二位姑姑(右)合影,留下了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温馨的迎亲仪式</p> <p class="ql-block">爱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出闺门]</p><p class="ql-block">新郎彩车接到家,</p><p class="ql-block">锁啦声声迎出嫁。</p><p class="ql-block">白首相随无悔意,</p><p class="ql-block">一对新人人人夸。</p> <p class="ql-block">弟弟送姐提宝箱,</p><p class="ql-block">平安幸福箱中装。</p><p class="ql-block">荣华富贵全在手,</p><p class="ql-block">百年好合福运长。</p> <p class="ql-block">特殊的婚礼!即30号(腊月二十),我们的送亲和迎亲队伍到达亿田乡村庄后,新郎新娘由迎亲队伍先领进刘氏祠堂举办婚礼,然后由男方迎回家中。为了入乡随俗,我们尊重了对方独特的结婚习俗。</p> <p class="ql-block">婚礼开始</p> <p class="ql-block">陪送新郎新娘回家</p> <p class="ql-block">在新郎新娘新婚大喜的美好日子里,许多亲人为他们送上了美好祝福和期望~</p> <p class="ql-block">这是刘治通姑父的新婚致词:</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侄女田先知以及侄婿刘治通先生:</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充满喜悦与祝福的美好时刻,我们汇聚于人杰地灵的江西吉安,共同见证田先知女士与刘治通先生的大喜之日。我是新娘的姑父,来自水电之都湖北省宜昌。在此,我要代表田家向治通父母的热情招待表达我们深深的谢意,同时对你们培养出如此杰出的儿子治通表示由衷的敬佩。</p><p class="ql-block">刘治通先生,感谢你与田先知女士之间真挚的爱情,以及你对我们家庭所展现的尊重与关怀。我衷心希望,从今往后,你能够成为一个肩负责任、勇于担当的男子汉。</p><p class="ql-block">对于我的侄女田先知,我的心中充满了最真挚的祝福。愿你的婚姻生活幸福美满,愿你的每一天都充满快乐与健康。你以你的聪慧、善良和美丽成为了我们田家的骄傲,更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幸福之源。</p><p class="ql-block">先知,你的爸爸因为家庭生意原因未能到场,但他之前特别嘱托我代表他:向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致于诚挚的感谢,同时希望得到你和治通的理解!我深知他对你的深情不舍,同时也对你找到理想的人生伴侣由衷的高兴。希望你结婚之后能常回家,因为那里一直随时有牵挂你们的奶奶、父母和亲人。</p><p class="ql-block">我坚信,你们作为夫妻,将会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营造一个充满温馨与和谐的家庭。我期望你们能够珍惜这段缘分,忠诚于彼此,信任彼此,相互照顾,同时孝敬双方的父母及长辈,尊老爱幼。</p><p class="ql-block">在此,我愿以最真挚的心愿,祝愿你们新婚愉快,百年好合,永浴爱河!也祝愿在座的每一位来宾,如吉安之名,吉星高照,安康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远在千里的幺爷爷赠送的贺词:</p><p class="ql-block"> [鄂赣情缘]</p><p class="ql-block">江西湖北水连山 </p><p class="ql-block">各自飞出一对鸳 </p><p class="ql-block">只因求学曾相识 </p><p class="ql-block">千里姻缘一线牵</p><p class="ql-block">天作之合倍珍惜 </p><p class="ql-block">移风易俗敢为先 </p><p class="ql-block">任凭风雨多变数 </p><p class="ql-block">不负亲友贺今天</p><p class="ql-block">2024.1.30</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表哥田林程给新娘新娘的新婚致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新婚致词]</p><p class="ql-block">文/田林程</p><p class="ql-block">祝酒一杯庆良缘</p><p class="ql-block">田园美景度华年</p><p class="ql-block">先机得遇同行客</p><p class="ql-block">知此情开动心弦</p><p class="ql-block">与你并肩同携手</p><p class="ql-block">刘郎相守一意坚</p><p class="ql-block">治明慧眼舒视野</p><p class="ql-block">通至八方尽相连</p><p class="ql-block">白发暮年依如故</p><p class="ql-block">头依背对可畅谈</p><p class="ql-block">偕君百岁能观海</p><p class="ql-block">老伴扶持看世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新娘的小弟致词:今天是我姐姐田先知与姐夫刘治通的新婚大喜的好日子,此时,我的心情是激动和高兴,高兴的是,从此我有了一个关爱我的好哥哥,我姐姐有了心仪的终身伴侣,我爸妈又添了一个好儿子,我们田家也多了一门亲戚,所以很高兴!但又有点伤感,因为姐姐就要离开我了,回想我从小到大享受姐姐的关爱太多了。听大人们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因大人们都很忙,所以姐姐一放学就会耐心地照看幼小的我,有时她一只手写作业,另一只手还要摇着背篓里的我;还有姐姐每次放假回家都会给我带许多礼物或者好吃的,逗我开心。可现在姐姐却要出嫁千里,我心中是多么的不舍和无奈啊。但是,为了姐姐的终身幸福,我必须支持,但愿姐姐和姐夫结婚后常回家看看,因那里一直会有牵挂你们的亲人。借此机会,我真心祝福姐姐和姐夫的婚姻美满幸福!互敬互爱,百年好合!新婚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是幺奶奶的致词:婚姻是爱情的成熟,更是彼此的一种默契和责任。在此,希望新郎新娘不负父母及众亲所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各自当好自己的各种角色,学会担当和经营,共同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等各种责任,并相互关爱对方和双方的亲友,尊老爱幼,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敬双方父母及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彼此学会包容,互敬互爱,相互学习帮助,共同进步,比翼双飞!共创和谐幸福家园,让明天更美好!与此同时,祝福一对新人的婚姻美满幸福!百年好合!新婚快乐!早得贵子!</p> <p class="ql-block">乡邻乡亲欢聚一堂,美酒杯杯祝良缘!</p> <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我们参观了亿田乡村的新农村和刘氏古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刘氏大宗祠</p> <p class="ql-block">这是重新修建的如竹堂碑铭,中国人自古孝顺父母,尊祖敬宗,祠堂是后人的根。承先人之荫庇,启后世之繁衍,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愿族人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发扬光大和共聚一堂,共守家园,共享天伦,共创更加美好明天!这应该是至今还保留着祠堂的意义所在。据介绍,这里的人们都很注重传统的家庭和社群关系,谁家有事大家都来帮忙,真是一种少有的独特纯朴的民情风俗。</p> <p class="ql-block">据介绍: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螺田镇亿田村位于螺田镇南部,南与白沙镇相邻。全村辖八个自然村,人口1197人,290户,耕地面积2880亩,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生姜、大蒜。&nbsp;</p><p class="ql-block">全村现有党员32名,班子成员七名,村小组长11名。村办小学一所,教师2名。村办公大楼一所,面积150㎡。</p><p class="ql-block">亿田村与新和村、新建村、梅南村、老山村、沙吊村、恭溪村、连坑村、山陂村、城陂村、梓越村、龙溪村、南田村、胜利村相邻。</p><p class="ql-block">亿田村附近有燕坊古村、江南第一墓、毛泽东祖籍游览苑、玉泉农庄、三国东吴古墓遗址等旅游景点,有吉水大米、吉水冬酒、白水蜜柚、炒双冬、解缙豆花等特产。</p> <p class="ql-block">1.31号途经十二个多小时(包括途中堵车和充电),即晚八点半我们顺利返回家中。</p> <p class="ql-block">感谢朴实善良的主家和乡邻们珍贵的礼物!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顺祝大家阖家幸福安康!新春愉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