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高水平的问题"

牛湘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好像现在的中学开设了一门新课程——关于科学思维科学探索的课程。我因退休多年,对此也不是很了解。这门新课程中好像提到了让学生学习提出“高水平问题”的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什么是“高水平的问题”?我在约20年前谈到过这个话题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当时说道:“能够难倒老师的问题,尤其是现实生活中的自然与社会问题就是高水平的问题,就有科学研究的价值。”那时我所教的一些学生也提出过下面的在我看来水平较高的问题,如“人能不能掌握自己的潜意识?”“中国经济将来会不会超过美国?”“为什么有些地方的青蛙出水时排着浩浩荡荡的长队?”“深圳发展非常快,将来会不会达到饱和或极限而停止发展?”“为什么地球是圆的?”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09年10月16日,我在新浪博客中又补充了不属于高水平问题的问题②,我列举了几个类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虚构问题。如“孙悟空为什么一个跟头能翻十万八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假问题。如“吸毒为什么可防癌?”我们都知道,吸毒是不能防癌的。因而提出这种现实中不存在的问题就是“假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3、具体知识问题。如“长江有多长?”“声音的速度为多少?”等,这些问题也不属于“高水平的问题”。这里的第二个问题是人们曾向爱因斯坦的提问,但爱因斯坦不愿回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想,爱因斯坦大概认为,这不属于“高水平”的问题,因为它很容易从书本中找到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当今的社会里,很多具体知识问题只要打开手机百度就能轻易地找到答案。而我说的“高水平问题”通常是指能够难倒老师的、很难找到现成答案的、尤其是现实生活中的自然与社会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除上以外,还有些提问也不属于高水平问题范围,此处从略。期望人们在新课程改革中就提出“高水平问题”方面取得较好成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注释①:见笔者之文《从哲学中寻求智慧》(《深圳教育科研》2005年第5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注释②:见我所著《教育实践与理论探索》一书第94页(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12月出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4.1.30.</span></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