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鲁南年集

云迹

<p class="ql-block">图文/云迹</p> <p class="ql-block">  年集在老百姓的心里,是农村一年中最热闹,过年不可少的重头戏。</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末,我和几位朋友来到鲁南赶年集,一连几天赶了四个大集,尤其费县的大集,规模之大,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被眼前的场景震撼到了,偌大的年集上人头涌动、人山人海,老区的百姓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年集上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让我们大开眼界,近距离接触到了纯朴善良的老区人民 ,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祥和满足和幸福感,祝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p> <p class="ql-block">在集市上迎面走来一位老人家 ,我们边走边聊,老人家今年87岁,说今天想吃肉了,过来买点肉,我说让孩子给你买不好吗?他说孩子们在外地,老伴生病早走了,他生活能自理,出来也转转,我说老人家您厉害啊!老人家用爽朗的笑声回答了我,令我感动难忘。</p> <p class="ql-block">  我发现农村的老年人,性格开朗,常从事农活,有的赶集卖点东西,能挣点小钱补贴家用,就很知足了,他们对生活没有太多苛求,很容易满足,一个笑脸,一句客气话,也会让他们感到开心 !他们脸上真诚纯朴的笑容,令我感动。 </p><p class="ql-block"> 人和人真的是境遇不同,对生活的态度也截然不同,简单的生活,能独立、自理,知足常乐,这大概是农村老年人长寿的秘诀吧。</p> <p class="ql-block">算卦是一种心理安慰吧,人们在遇到生活中的困惑或疑虑时,可能会求助于算卦作为一种精神上的支持。</p><p class="ql-block"> 算卦师提供的预测可能给予听众一种心理暗示,帮助缓解疑虑和不安。</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这位慈祥乐观的老人家——诸葛镇庞家河村,庞振增97岁,一个月养老金200元,过了90岁,每个月养老金涨到800元,老伴早已去世,子女有时间也会来看看他,平时一个人过,我在街头拍摄理发时,偶遇老人在理发,只见老人精神矍铄,满脸红光,老人眼不花,耳朵多少有点背,我说老人家真精神!老人开怀大笑,他的笑声特别有感染力,他说就是想的开,能吃能睡,平时也干点农活,和老哥们拉拉呱,几位围着听我们聊天的农民也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位中年男子,被老人家的豁达和乐观所感动,看到老人家刚理完发,衣领还窝在脖子里,立马帮老人家整理好了衣领。</p> <p class="ql-block">老人家的精气神和爽朗的笑声,像97岁的人吗?我在心里默默的祝老人家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当地特色吊窑烧饼。</p> <p class="ql-block">老阿姨91岁了,自己一个人来赶集,精神矍铄,叼着烟卷,谈吐不凡,遇见同村87岁的邻居 两个人相遇聊的正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