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和大

曹海军

<p class="ql-block">回到老家</p><p class="ql-block">叫一声妈妈和大</p><p class="ql-block">我早已</p><p class="ql-block">泪如雨下</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p><p class="ql-block">生长在太行山下</p><p class="ql-block">还有那一线丹河水</p><p class="ql-block">聚成鹅凫鸭游的水洼洼</p> <p class="ql-block">那是上一世纪</p><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的话题呀</p><p class="ql-block">大概是早上八点多钟的光景吧</p><p class="ql-block">我哭声哇哇</p> <p class="ql-block">泪眼朦胧中</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家里的两个人啦</p><p class="ql-block">一个是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一个是大</p> <p class="ql-block">大的肩上</p><p class="ql-block">担子重着啊</p><p class="ql-block">推着一天的独轮车</p><p class="ql-block">承载了一家人的吃喝拉撒</p> <p class="ql-block">本来是</p><p class="ql-block">白杨树一样挺直的身躯呀</p><p class="ql-block">却压弯成</p><p class="ql-block">一尾任劳任怨的大虾</p> <p class="ql-block">妈妈手巧</p><p class="ql-block">哪怕是缺油少了盐巴</p><p class="ql-block">也能做成一锅</p><p class="ql-block">填饱肚皮的一日三餐啊</p> <p class="ql-block">尤其是</p><p class="ql-block">妈妈的针线活呀</p><p class="ql-block">密密缝成</p><p class="ql-block">一家人的衣服和鞋袜</p> <p class="ql-block">满怀着</p><p class="ql-block">对儿女们的牵挂</p><p class="ql-block">悄悄染白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和大曾经乌黑的头发</p> <p class="ql-block">如今</p><p class="ql-block">我回到老家</p><p class="ql-block">只见荒草萋萋</p><p class="ql-block">再也看不到我的妈妈和大</p> <p class="ql-block">其实</p><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和大呀</p><p class="ql-block">就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安安祥祥地活着啊</p> <p class="ql-block">大:本地方言,是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