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东方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遵从信仰的力量</b></p> <p class="ql-block">  最近,在读到了李叔同(弘一法师)写的《送别》时,又看到了他在生活中的一则小故事,令人好有感悟。</p><p class="ql-block"> 说,一次,弘一法师到他的弟子丰子恺家做客,丰子恺请他坐藤椅,弘一法师先把藤椅轻轻的摇动了几下,然后才慢慢地坐了下去,起先丰子恺不敢问,后来看他每次都如此,丰子恺就问他为何这样谨小慎微。弘一法师回答说:这椅子里,两根藤之间也许有小虫伏着,突然坐下去会把它们压死的,所以先摇动一下,慢慢的坐下去,让它们避开。</p><p class="ql-block"> 是啊,珍惜生命,最根本的就是敬畏生命,由此才能热爱生命,善侍生命。每个生命,对于生命的个体来说都是唯一的。</p><p class="ql-block"> “佛观一杯水,八万四千虫”。在众生眼里,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杯清水,而在信奉佛人的眼里,水中却有无数需要救助的生命。传说佛祖曾要求弟子在饮水之前先将水过滤一遍,所以佛教至今仍保留着滤水的传统。</p> <p class="ql-block">  外婆就是一个极为虔诚的基督教的信仰者,在我看来,外婆选择了基督,也就是选择了在上帝的庇护下经营并度过她自己的后半生。</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和外婆的相处中,听到的、感受到的全是至善的理念。外婆她不吃肉,包括韭蒜之类都是不食用的。外婆认为,任何一个生命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血肉相连,都值得敬畏与尊重。像外婆那样慈悲心肠的人,传递给、带给别人的当然更包括亲人的全都是:满满的温暖和关爱。</p><p class="ql-block"> 我的理解,信仰也就是一个人信念,更是一种精神。一个健康的人格,就应该有一颗敬畏之心,有一份信仰。在我的认知里,信仰便是叫教人行善。温暖了别人,自己也不会寒冷,这应该就是信仰的力量吧。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坚守一份信仰又谈何容易呢!坚守信仰是需要一颗根植于心灵深处的种子,可以让一种精神的光芒薪火相传。</p> <p class="ql-block">  说,在一个孤岛上,一个灯塔守护人生活了将近40年。当他还是一个小伙子的时候,就随着父亲来到了这个孤岛。白天父子俩人出海打鱼,晚上就燃起篝火,为过往的轮船引航。二十年后,父亲去世了,他就一个人在孤岛上守护着这座灯塔。</p> <p class="ql-block">  一个狂风暴雨的夜里,一艘客轮在灯塔的指引下,安全的停靠在了孤岛避风处的港湾,船长上岸后,万分感激的对守塔人说:如果没有灯塔的指引,我们的这艘客船和船上的乘客,早就葬身海底了。作为感激,我要带你离开这个孤岛,并且给你每月发放薪水,管你这辈子的吃穿用。</p><p class="ql-block"> 守塔人笑着摇摇头说,我也想离开,但是,这里就是我的岗位。10年前有一个遭遇海上风暴的船长和你一样,答应每月给我3000美元的薪水。可是,假如我当时真的答应离开了这里,后来的那些船包括你的这艘,今天还能获救吗。船长听到此话激动而又惭愧地紧紧拥抱了这位守塔人。</p><p class="ql-block"> <b>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若一旦选择了信仰,就意味着要为了神圣的理想必须笃定前行,无怨无悔。有位哲人说:信仰是我们心中的绿洲。这片绿洲,灌溉着自然,净化着心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