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黑鹳”

泥雕

<p class="ql-block">黑鹳,鸟中大熊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有2000左右,中国存有1000只左右而被誉为“鸟中大熊猫”。每年冬季黑鹳都会从北方来到南方越冬,但它们对繁殖迁徙和越冬期间的生存环境有相当高的要求。</p> <p class="ql-block">拍黑鹳不容易,我这次拍到21只小群的黑鹳就更难遇见了,所以我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黑鹳不像大山包的黑颈鹤基本🈶定点,国家专门派人负责给黑颈鹤投食慢慢的就不太怕人,与人的距离就渐渐近一些很好拍,拍到的效果也很好。</p> <p class="ql-block">这样稀有的国一保黑鹳,希望大家都能自觉自愿的保护它们。</p><p class="ql-block">听当地观鸟者说:开远蒙自的驻军怕黑鹳影响军事活动用枪🔫打黑鹳。此事我没有证据,但是如果真有此事,那我们要强烈谴责肇事者!!</p> <p class="ql-block">黑鹳来云南越冬不知道共有多少只,在拉市海、香格里拉都可以拍到,但都是距离远,只有那些用长枪🔫大炮的摄影人拍得效果好。</p> <p class="ql-block">到云南越冬的黑鹳数量少,怕人胆子小,距离人很远。官方怕破坏黑鹳自身的生存能力,没有组织人投食喂,黑鹳在开远觅食的地点很没规律,野拍是很难遇到距离近的。</p><p class="ql-block">黑鹳眼睛视力很好,看得很远,不爱叫,但爱飞行。</p> <p class="ql-block">今年初,虽然知道黑鹳来开远了,但不知道这些“稀客”会落到哪里觅食或休息。我们去拍黑鹳那天一大早就出门,到开远的湿地到处找,凡🈶鱼塘的地方都开着车去找,找了一上午都没有找到。听当地的老百姓说:前几天见到过呢,但这几天都没见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上午都没找到黑鹳,中午大家都找累了,肚子也饿了,在村里找了一家农户门口宽敞些的地方,拿出我们带去的自热饭吃饱,喝足水下午继续找。</p> <p class="ql-block">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下午3半左右终于找到了。</p><p class="ql-block">我远远的看到两对黑点,惊喜地大声叫:黑鹳!黑鹳!其他人连忙问:在哪里?在哪里?我用手🈯️给他们看,因为很远,他们还不敢相信,就用长镜头拍几张放大🔍看看,果然是黑鹳,顿时大家高兴极了。</p><p class="ql-block">由于距离太远(大约100多米),我们脱下鞋和袜子踩在冰冷的水里 悄悄地走过去拍几张, 看黑鹳没动静就又前进几步,脚底被扎得钻心得疼,每走一步疼得我很难坚持下去,还得咬牙坚持。</p><p class="ql-block">这次黑鹳拍得真不容易,这种经历永难忘记。</p> <p class="ql-block">2022年,我在昆明开远拍到过11只黑鹳,今年年初竟然有幸也是在开远拍到的,而且是21只,这说明开远的生态环境比较好,适合黑鹳来越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