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的五维空间

喜鹊

<p class="ql-block">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叫《星际穿越》,当时被电影里的空间穿越所震撼,但是当时还不能理解三维空间的概念,只是觉得电影表达的很精彩。</p><p class="ql-block"> 最近为了备课,特意了解了一下一维空间、二维空间和三维空间,其实我只是想表达一个观点:人是三维空间的生物,不应该用一维空间的或者二维空间的思维来思考问题,说白了就是人不能做事一根筋,要懂得横向、纵向、逆向去思考问题。那么什么是一维空间,二维空间、一直到五维空间甚至更高的维度呢?以前想象不来,可是那天突然灵光一现,我似乎全都顿悟了,而且这种顿悟是自己所理解的,并不是书上或者是电影里讲的,是我自己对五维空间的定义,不一定对,但是我想把它记录下来,说不一定那一天被证实我对五维空间的定义是对的。所以,无论是对是错,都是个人观点,不喜勿喷。</p><p class="ql-block"> 所谓的一维空间很好理解,一维空间只有两个点中间的一条直线,就像大树,大树属于一维空间生物,除了自身的宽度横向发展外大树的世界只有向上或者向下两个点,大树不会前后左右挪动,如果大树有认识,那么大树的认知世界就是一维空间。</p><p class="ql-block"> 那么二维维空间只有向前或者向后,比如:蚂蚁就是二维生物,在蚂蚁的认知空间里只有前后,没有左右,他即使上树,在蚂蚁的空间里也是在向前,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上树,这一点我们很好去证实,假如你把蚂蚁眼前的食物提起来放在蚂蚁的头顶空间,蚂蚁是不可能找见的,它即使可以闻到食物也找不到食物,因为食物从蚂蚁的二维空间进入了三维空间;它根本不知道它头顶还有一个世界,这就是二维空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么人就是三维空间生物,三维空间是在二维空间加了时间轴,这个时间轴把人限制在出生到死亡这段特定的时间里,所以人看不到出生前和死亡后,也就是过去与未来,三位空间的生物有很多,只要可以看见地上爬的,空中飞的,能看到前后左右,并且还拥有生命时间轴那就是三维空间,如果一旦穿越了这个时间轴就进入了四维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维空间的生物是可以回到过去和未来的也就是在三维空间加入速度,这个速度只要足够快就能将时间轴拉短,也就进入了四维空间,打个比方:同样的距离要去公司上班,你去公司需要30分钟,我只需要0.01秒,那么你的时间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依旧是30分钟,而我只用了0.01秒,那么时间轴是被我拉长了,如果我用0.01秒就走完了你的一生,那么我就能回到你的过去和未来,但是在四维空间里我只是可以穿梭在时间轴,但是我不能改变,看不到周围所发生事物过程,只有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自身是不可能到达四维空间的,但是一定有四维空间生物,他能够看到人的出生死亡,可以将人带到四维空间,比如做梦,就是人抵达了四维空间来回穿越未知空间,就像蚂蚁爬上你的行李箱就可以从北京抵达上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到了五维空间后,那么就不光能穿梭同时还可以拥有上帝视角,能看到过去未来发生的一切,比如他不光可以0.01秒达到公司,而且在这0.01秒里看到你所经历的一切,他能看见从家到公司路上发生的一切,他能看见你路上闯了红灯,能看到你在路上吃了早餐,五维空间就是拥有了上帝视角,能看到过去,能预见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只是我个人所理解的空间理论,也许是天马行空,没有依据理论,仅供参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