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的眼泪

姚兵

<p class="ql-block"> LP跟我商量周末出去游玩的事情。我有点诚惶诚恐,但还是很坚决地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LP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就不再理我了。</p><p class="ql-block"> 她知道我在等着看周六下午郑钦文的澳网女单决赛。也是,距上次的李娜夺冠,中国人已经10年没在四大满贯的决赛场地上露面了。</p> <p class="ql-block"> 可惜在萨巴伦卡压迫性打法面前,郑钦文表现苍白,一番苦斗后,很快就以0:2败下阵来。</p><p class="ql-block"> 在赛后的采访发言中,郑钦文流下了眼泪。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大满贯决赛,今天的比赛还是有点遗憾。我现在的感受五味杂陈,我觉得自己可以打得更好,但比赛就是这样,我相信未来会更好。”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不服气,以及对自己发挥的自责。</p> <p class="ql-block"> 这和她赛前展现出来的信心大相径庭,“萨巴伦卡是巡回赛击球最好的球员之一,她有最强大的发球,最好的正手和反手。但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不可能每天都发挥完美,就看能不能抓到起伏的点,当然我也会有起伏,就看决赛谁的状态更好,谁能更稳定地控制自己。”</p><p class="ql-block"> 即使是不热衷运动的人也能看出郑钦文跟萨巴伦卡的实力差距,和其他对手打,先丢两局后面她还能够追回来,但和萨巴伦卡这样的顶尖选手打就很难了。所以,除了她自己,差不多每个粉丝都能接受本次澳网亚军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巴里教练说这个弟子是他见到过的最刻苦的运动员,这个说法如果不是护短的话,这场比赛就输得更没什么了,郑钦文的眼泪流得完全没有必要,她似乎应该挺起胸膛,表现得更大气一点。</p> <p class="ql-block"> 也有人说郑钦文这一次是占了分组的便宜,在决赛之前她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种子选手,击败的都是些世界排名50位之后的选手。这话听起来没错,但上半区高排位选手被黑马全部爆冷淘汰怨不了郑钦文,她真碰到这些名将也不一定就会提前出局,而把这些所谓的黑马逐一击败凭的却是自身实力,所以质疑她靠运气晋级决赛完全就是一派胡言。</p> <p class="ql-block"> 萨巴伦卡赛后称赞了郑钦文的表现,并为她送上了祝福,“我要感谢郑钦文,我知道在决赛输球是什么样的感受,但我想说,你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机会,你一定可以拿到冠军。”这是标准的客套话,在竞争残烈的职业赛场,谁也无法准确地展望未来,哪怕郑钦文现在还很年轻,只有区区的21岁。</p> <p class="ql-block"> 不否认郑钦文这次的机会很好,但澳网毕竟已经过去了,接下来还会有下一场比赛。天赋、努力,再加上一点好运气,是一切成功的通关密码,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作为一个有着远大目标的职业选手必须毫不犹豫地接住,而不能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散漫,总是在不经意间跟各种机会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图片及部分内容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