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年

红嫣然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又到年底了。这几天,办公室的同事正在筹备拍摄贺岁小视频,各式各样的福字、春联、生肖玩偶、气球等道具摆满小小的办公室,同事们一起组装道具,策划拍摄方案,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温馨喜庆的氛围,让年的韵味更浓了,此情此景,也让我想起以往过年的情形。</p> <p class="ql-block">  幼年的时光总是过得很慢,从换上新日历的那天起,小孩子就掰着手指头数天数,盼年就从那天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的那个年代物质极其匮乏,父亲每个月25元的工资,不仅要养活我们一家四口,还要寄回老家5块钱,母亲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我们兄妹三人一件罩衣穿四季,一年到头碗里见不到多少肉星,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月,过年盼的就是一件新衣服和一顿肉馅的饺子。</p> <p class="ql-block">  长大以后,国家取消了凭票证购物制度,餐桌上的年夜饭一年比一年丰盛了,电视机走进普通家庭后,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富足了,居家过日子再也不为吃穿发愁了。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办年货、蒸花馍、炸果子,三十晚上放鞭炮、挂灯笼,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包守岁的饺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又对新一年充满了期盼。</p> <p class="ql-block"> 我结婚有了孩子以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吃的穿的用的都不缺了,过年的仪式感没有了,对年的期盼也淡了。孩子小时时候,我一天家里单位两头忙,那时候盼年,就盼能有一段大块的时间好好休息,多陪陪孩子,更盼望孩子快点长大。但等孩子上了大学以后,我已人到中年,中年以后只觉得时间过的飞快,年头的事还没有忙完,转眼就到年尾了。那些年,除了感叹时光的流逝,岁月的无情,似乎再也没有别得可以期盼的了。</p> <p class="ql-block">  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后,父母搬到异地居住。自从父母搬走后,对于过年,我又有了新的期盼——盼回家陪父母过年。这些年,我所有的假期都奔波在回家看望父母的路上,舟车劳顿从没阻止我回家的脚步,每次到家看到父母,心中就特别的温暖和踏实,晕车的各种不适和疲备在那一刻减去了大半,原来和家人在一起,才是内心深处最渴望的幸福时光。能给年迈的父母更多的陪伴,无论路途多遥远,回家过年,都是我最大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去年春节前夕,奥密克戎病毒在全国各地爆发,我们一家七口,虽然居住在不同城市,但在一周内的时间全部躺平。我和母亲的病情最重,躺在病榻上,我牵挂父亲和母亲的病情,惦念姐姐的身体,更思念远在陕西的女儿,那段时间,我每天打电话询问家人的情况,盼望他们早日康复。转眼就到了春节,我胸痛、乏力、厌食等各种症状依然很明显,在疫情全面放开的第一个春节,我没能回家陪父母过年,度过了有生以来一个人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平时下班回到家,一人一屋,我很是享受独自度过的宁静时光。大年三十,听窗外传来的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还有对门一家人团聚传出的阵阵欢笑声,愈发衬得我孤单和冷清,那种反差也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家人的平安和健康,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才是这世上最温馨的画面,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过年回家的心更切了。</p> <p class="ql-block">  岁月更迭,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对年的期盼。新的一年,唯愿家人平安、岁月静好;愿所念之人,平安喜乐;所想之事,称心如意。</p> <p class="ql-block">撰稿:李春红</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