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回忆……也蛮有趣!

腊梅

<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儿时我们过年,想吃成品如元宵 蛋饺 糖年糕,都要自己动手,自制糖年糕和元宵,先要把大米和糯米 分开湿泡在小缸里,泡上几天 见妈妈过几天换一次水,泡了时间差不多了,妈妈把大米和糯米湿泡好的米,拿到有磨粉的加工点去排队磨粉,去后他们会告诉你几点过来才能轮到你,到时候妈妈会叫我和她一起去加工点,到了那里我看到有一个很大 大石磨,直径可能有90公分左右,哇…他是个盲人也 在推石磨一圈又一圈,大米在大石磨中间碾压下,雪白大米粉直往下滑,他们拿了个细沙过滤一下,大米粉和糯米粉磨好了,当初这个盲人就靠过年季节磨粉赚点钱,那个年头真不容易啊……见妈妈付了钱 我们拿好磨好的米粉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后续 妈妈去邻居家借了一个大簸箕,米粉有点湿,放在大簸箕里晒它几天干了才能收藏。过大年嘛妈妈早早准备,泡干笋 干笋是爸爸单位发的,妈妈泡干笋是用淘米水来泡发干笋,干笋经过几天泡发,就等门外有人叫喊(切水笋喽 切水笋喽)红烧肉烧水笋家家户户多喜爱,可以说江浙沪一带这个菜顶特了 就是水笋好吃馋人么。这个喊叫声在八十年代就消失了。见妈妈最忙的时候就在大年三十这天,下午还要祭拜一下老祖宗,家里八仙桌上菜上满了,桌上东 北 西放上小酒盅和筷子,酒盅里倒上黄酒,朝南留着敬香和点腊烛,妈妈告诉我,敬好香腊烛凳子不能碰了哈,之后我才知道拜年夜香还有这个规矩。</p><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我们开始吃年夜饭了,那个时候包蛋饺是兄弟干的,他很耐心一个一个蛋饺包好,然后放锅里隔水蒸一下,家里有个铜制火锅,平时是不用的就是过年时拿出来用用 中间放木炭,那个年代是没有现在烧烤炭,我们家烧饭间有个不大不小滴叫小灶头吧,要烧菜饭吃就在这个小灶头上烧,灶头上烧出来菜饭真好吃,香喷喷还有一个大锅巴可香了,灶头上烧饭一定要有火柴,我们家不缺火柴,爸爸是在木材公司上班,单位有锯木材加工,一棵大圆木锯下板皮客户不要了,我家邻居和我爸爸一个单位,板皮存结多了借一个小推车,把这些板皮拿回家当柴火烧,在那个年代烧柴火,是计划供应还要凭证,分大户和小户我们家大户,父母二个哥哥和弟弟,幸亏我们家不缺柴火,还有个灶披间砌了个小灶头,烧菜等比煤球炉要快多了,木炭怎么来的呐,就在烧菜和烧饭时 把烧的红红木炭拣出去,傍边有一个小缸往里一放盖上盖,这样就有木炭了。到了过年爸爸把火锅拿出来,存放在小缸里木炭派用途了,爸爸准备火锅底料放了些粉丝,傍边一圈蛋饺 肉元子 菠菜…咕嘟咕嘟烧开了我们吃上了大年三十年夜饭。</p><p class="ql-block">爸爸给了我五毛钱压岁钱,那时候五毛钱可以买好多零食吃了,小零食三分钱一包,一只三角包你们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