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回忆★函授(5)

乌兰

<p class="ql-block">  年过古稀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我,翻开40年前的照片感慨万千,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历历在目。那时没有感觉自己多年轻,也不知道老了是一种什么状态。现在的我已是满头白发,两眼昏花,满脸皱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真是惨不忍睹,成了一个真正的老人,时间可真不经用啊!</p><p class="ql-block"> 我是老三届的学生,十年文革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上山下乡我去了内蒙兵团虽然有机会,可是又让我错过了。为了提高这一代人的文化水平,国家成立了函授、夜大等学习机构,再一次给我们这代人提供学习了机会。</p><p class="ql-block"> 返城后 结婚生子,每天就是孩子、上班、管家已经感觉力不从心,没有再学习的欲望,可是丈夫一直鼓励我复习参加报考,并主动承担家务和照顾孩子。有了丈夫的大力支持,通过自身的努力,在1985年我接到了两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是《河北省党政干部函授学院》,另一所是《北京经济学院》,我不知该上哪所学校,丈夫建议我选择《河北省党政干部函授学院》,认为我岁数大了(当时我已经三十多岁了)从未接触过经济,学起来比较困难,加上我一直做党政工作,认为还是选党政院校较好,而且上课就在本市,孩子小,工作、学习、管家三不误。我听从了丈夫的建议,在1985年9月我正式成为河北省党政干部函授学院的学员。</p><p class="ql-block"> 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各门考试合格,1988年7月我顺利拿到了大专文凭。是我人生过往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p><p class="ql-block"> 以下照片是同班同学毕业时在一起游玩时的合影,现在都是古稀之年的老人,有的疾病缠身,有的已经离世,看着这些老照片无不让人感慨,曾经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突然发现年轻是很久以前的事,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啊!</p><p class="ql-block"> 做成相册留作纪念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