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老梅,火了!

锦衣薇薇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老梅入驻昭灵观的第六个年头。2018年1月至今,她背靠红墙面对神殿,花开花落整五载,其间除了我这个娘家人一直关注着,观客甚少。去年夏天,还遭遇了一次病虫害,差点因无人在意而呜呼。我奔走了相关部门,几日后敷衍式地派了不专业的绿化人员草草处理了一下,什么根管治疗?最后还是护理不到位,截了朝东延伸的一枝。 </p><p class="ql-block"> 也许也是老梅命大,今年突然重获新生似的花开满树,开得比之前哪一年都繁盛。她竟然毫无预兆地火了:各地摄影师纷纷赶来,只为拍出一张用自己视野里的“故宫红墙同款蜡梅”,随手一刷各大平台上全是她,各种造型的模特与她搭戏,任何一组照片都充满了剧情,故事性极强,耐人寻味。于是黎里古镇也蹭着老梅的这波流量,开始了各种周边宣传,为吸引客流均匀分布。可不知怎么,呈现出的局面是昭灵观里人山人海,老街上依然冷冷清清。大家宁愿排队等着拍她,也没几个愿意分流出去走一走的。</p><p class="ql-block"> 某一日,我也趁机去看望老梅,顺便拍几张抒发一下作为娘家人的感情。看到道观里的工作人员把她照顾得很好,还砌了石阶围了起来,一则美观,二来应该是担心有的人拍照拍得忘乎所以,弄到零距离接触就糟糕了。角落里还有两位城管密切注意着老梅这边的动态。工作人员见到我,过来寒喧了三两句。大意就是“天时地利人”老梅呆在这里是最适合的,还跟我讲了明年的养护计划,旨在让我放心。</p><p class="ql-block"> 看老梅如今的待遇,我是放心了,大数据时代,流量真的是一切,还是那棵蜡梅树,身价倍增了。好比宫里的娘娘,一朝蒙圣宠,地位水涨船高,身边全是点头哈腰。我无所谓她红不红,现在只是欣慰于她可以借流量提高生活待遇,她自己争取到了价值,流量成了护身符。至少以后生病了不会再受冷落无视。</p><p class="ql-block"> 老梅,你要好好活下去!你火也好,水也好!我对你的感情是一如既往的,因为你从来就是我对家的寄托……那是最纯然的亲情,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现今众人知她美,</p><p class="ql-block">​ 可晓过往她属谁?</p><p class="ql-block">​ 磨折三迁入道院,</p><p class="ql-block">​ 一朝花发不摧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撰文、出镜:漱玉</p><p class="ql-block">摄影:叶枫工作室</p><p class="ql-block"> 癸卯年腊八</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4tmnne" target="_blank">老梅三迁的故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