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君王”我的妹

胡秀枝

<p class="ql-block"> 我的“君王”我的妹</p><p class="ql-block"> 胡秀枝</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我的干女儿万晴传了一张1989年我到北京妇女干部管理学院学习时,在宋庆龄同志故居前拍的一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同期在颐和园参观时与黄亚莉一起拍的照片。那时的她同样着装朴素,为人谦和,清澈明亮的眸子,弯弯的柳眉下透着严谨的气质,长长的睫毛,白皙的皮肤,薄薄的双唇,虽不是那种高挑的个头,但温雅中不失柔美,不是娇媚的美,美丽中透着英气。雍容中自有一副端严之姿,轻灵之秀,王者之态,令人不怒自威。</p><p class="ql-block"> 景点拍照时我随性帮她选的是皇帝龙袍,而我则选了一套皇妃的服饰。我们也就自然而然的坐在龙辇之上,留下了一张霸气的永久纪念。</p><p class="ql-block"> 因时间的关系,我还没来得及去品尝“帝妃”的风范,拍完照又匆忙去到下一个景点。“皇帝皇妃”的桂冠也随着学习班结束只留在照片中。</p><p class="ql-block"> 重看旧照片,让我清晰的想起了三十二年前拍照的一幕,联想到我与她之间这些年来的友谊及她支持我创办女子文学会的点点滴滴。我的心里突然冒出一句话“她是我的君王她是我的妹”。</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虚长她几岁,但在很多方面得益于她的指点。她的能干努力,让她一步一个脚印从乡镇妇联干部走上了正处的位置。她好学勤奋,工作上力求亲力亲为。她是名符其实的才女,她的材料一般自己写。字如其人,她亦写的一手漂亮洒脱柔中带刚的好字。她思维活跃总有好点子。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显示她超强的才能。她是个情商智商并驾齐驱的主。这从她的升迁中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在朋友面前她永远都是好姐妹,她在县妇联工作其间得了一个雅号,“丈母娘”,这与她的温恭谦和善解人意分不开。在我们眼里她就是自家姐妹,尤其从我们退下来后更见其可贵。她会不时的把曾经的乡镇妇女干部召集在一起,有时聊个天,有时带大家到本县有新鲜的地方去走一走。我们彼此不用客气的说谢谢,走时还不忘来一句:下次我们什么时候聚啊。这么多年这份情谊一值维系温暖着大家,大家也习惯了围绕在她身边。她是人,她也有喜怒哀乐,当她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跑到她的身边。记得有一次她单位领导误会她的好心,给她难堪,得知她气的流泪。中午我就迫不及待地破雨跑到她家去看她,对,就是去看她,那个时候无须多言,只要静静的陪一会,一个眼神彼此就能心照不宣。我们就是这样平淡的往来真心相待,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如此。她也没有因职务的升迁而改变她的为人,她始终是那个原来的她,一副不失威严又和善娴雅的邻家大姐小妹模样。笑起来总是那么甜。</p><p class="ql-block"> 她的细心总让人想靠近。在县妇联工作时,婆婆妈妈的事,家长里短的事,夫妻闹离婚的事,只要有诉求她都能理顺。让诉求者哭着来笑着走。在计生委工作时天下第一难的事,她也做的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 万年县工会当年是个烂摊子,人员离心暴力,上访不断。办公楼门窗破损,工资发不出来。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实情。她到任后,一是查找原因,二是用足政策,三是使用高情商这个杀手锏。用细心,用温柔化坚冰。用党性讲尊严讲原则。现在的工会谁不想进呢。</p><p class="ql-block"> 不说她如何帮弱势维权,不说她如何巧打工会这张牌。不说她如何做好群众文化,她所点燃的每一束火苗都是一场革命。如广场舞大赛后,万年从城市到乡村广场舞之花竞相开放,在高大上的体育运动的推动下,也成了群众强身健体的必修课,并处处彰显魅力,凝聚人心。</p><p class="ql-block"> 问她哪来的这么多金点子,这么多缠人的事不烦吗?她总说:“我是工会主席,我就得为工人群众的健康着想,为工人群众的快乐着想,为解决他们的诉求而努力,因为我不仅是领导我还是党员,入党宣誓时说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这些都是基本职责”。</p><p class="ql-block"> 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工人群众需要的精神与动力,是弱势需要的依靠。</p><p class="ql-block"> 2011年我接受推荐,尝试在万年组建万年女子文学会,她听说后大加赞赏全力支持,并说到做到。我明白她支持的不光是我这个朋友,她支持的是我这颗文学心。她想看到这颗幼苗能茁壮成长。因她看到了这颗文化幼苗潜在的魅力与影响大众的光芒,会象一股春风温暖着有求知欲又只愿呆在女性堆里的女子。</p><p class="ql-block"> 所以当我们没有经费时她想办法帮助解决,没有活动场地时她腾出本来就紧张的办公室。没有图书,就把工人书屋合在一起交给我们打理。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我们做的第一个活动“摄影展”。虽然那时我们会员还没有高档的摄像器材,有的照片还是用手机拍出来的,但当她看到这些作品时,她给予了点赞,了解到我们没有经费做展板时,她巧妙又不让我失面子的对我说,工会和你们一起来做这个摄影展吧。她的提议让我感动的潸然泪下,而我能做的就是想在文字解说词上取个巧,让这个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展板尽显别样风采,我花了二天的时间对二十四幅摄影图片,用诗词做图片解说词,在她的帮助下顺利展出,巡展了近一个月而让看者不腻。第一天放在政府广场,当时我像个做错了事的小媳妇,对这个摄影展不知会有怎样的评判而忐忑。当她带领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前来欣赏,看到络绎不绝的路人前来围观,听到赞美说别出心裁的解说词时,我的心总算是放回了肚子。因这第一次的活动走向了成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与自信。此后做任何活动我们也乐意向她请教,她总能像破译密码似的洞穿我的心事,给予我恰当的提示。</p><p class="ql-block"> 万年女子文学会已成立十多年了,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100多号人,姐妹们也心贴着心,做文学,做公益,出书出刊物,做歌曲,学古典文学,学舞蹈,学诵读学主持,快乐的忙碌着。这支文学幼苗也在万年女性的心中扎下了深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我感到欣慰的时候,我总会感叹此生我运气真好,能结识这个有着皇君一样智慧的朋友,又像大姐一样的小妹的鼎力支持。</p><p class="ql-block"> 她虽然帮助了我,但她从不自傲,当我们欢欣鼓舞时,她鼓励完就稍稍的离开,她不是不想与我们一同分享快乐,她怕她的参与会让其她姐妹们拘谨。她不想破坏这个氛围。她总为别人着想。所以工作上她是工人的精神领袖,私下她仍然是大众的好朋友,在家里她更是好女儿、好媳妇、好奶奶。父母生病时她照拂在前,老人去逝时她依照乡俗披麻戴孝守在灵堂。当孙子来临她升级做奶奶了,她更是牺牲爱好,不懈怠当好奶奶这个职务。在她的世界里,理解二字很透彻,人生观也很清晰。不管顺境逆境她都知道自己是谁,自己在做什么。这就是她,一个朴实的真性情的黄亚莉。</p><p class="ql-block">2020年11月</p> <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写了有三年,一直放在手机上没有拿出来。一是文笔粗糙,怕表达不了想要表达的意思,二是怕词不达意会唐突了我尊敬的好“君王”妹妹。</p><p class="ql-block"> 年关将近,手头上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心也放了下来。想着把这个文字分享出来。用文字唠唠嗑。看着这些文字,想起远去海南的三位女神,她们在海滩嘻戏的场景,想像着她们迷起个双眼手搭凉棚眺望远方的模样,不知她们的远眺里可有我的身影?立刻思念就像潺潺的溪水泛起浪花,心里有些痒痒挠。</p><p class="ql-block"> 在家虽然也不怎么联系,空了就在微信上问声好,可一离家就生出这些个思念来了。但愿这些文字能慰籍这份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