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书—武汉行(第三日)

林竹

<p class="ql-block">  “师傅,武汉博物馆去吗?”</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办完退房,问楼下出租车司机,司机点头示意上车。</p><p class="ql-block"> “汉口站旁的武汉博物馆!”</p><p class="ql-block"> 生怕师傅误以为是湖北博物馆,那对出租司机来说可是个大活儿。</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不去湖北博物馆?那里有编钟啊!”</p><p class="ql-block"> 果然,师傅看我外地人不是去著名的湖北博物馆而疑惑,得知是因中午汉口站乘车,赞我这半天最好的选择。师傅很健谈,惊讶我居然知道“绿地中心”的坎坷历程,至于武汉博物馆他也没去过,也许越是身边越会忽略吧……</p> <p class="ql-block">  抵达博物馆,<span style="font-size: 18px;">离</span>9点开馆还有十几分钟,大门外很冷清,我或是今天第一个进馆的呢。环顾四周望见汉口站,先去探探路线算好可在馆内享受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  待我折返已经开馆,大厅里三三两两的人或拍照或缓步浏览,工作人员示意我可将包存于寄存柜,更是推荐展馆的AR,我却愿近距离窥探无法言说的历史密码……</p> <p class="ql-block">  馆内中央大厅为网架玻璃穹顶,中央是活动区域,三层展厅环绕四周。</p> <p class="ql-block">  走进一楼第一展厅,观看历代文物珍藏陈列,与远古年代的青铜、玉器等近距离接触,穿越历史长河与古人对话,感叹我们伟大民族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  要说镇馆之宝当属价值上亿的《元 <span style="font-size: 18px;">(1271—1368年)青</span>花“四爱图”梅瓶》——展品介绍:瓶高37.6㎝,口径6.2㎝,底径13 cm。小口外侈,短颈,丰肩,平底。纹饰分为三组,肩部饰凤穿牡丹纹。腹部主题纹饰为四个菱形开光内分别绘“四爱图”,即王羲之爱兰,周茂叔爱莲,林和靖爱梅鹤,陶渊明爱菊。腹下部绘仰覆莲纹和忍冬纹一周。这精美的艺术用画笔描述着四爱之人的故事,更让我遐想的是——知造就之人!不禁令人感叹这早于达芬奇百年的艺术品又蕴藏着怎样的密码?!</p> <p class="ql-block">  由于时间有限,在一楼欣赏了主要藏品后,登上二、三楼略做浏览,逗留于文创区。各式各样武汉标志性图案章印吸引着我。</p><p class="ql-block"> “这个送你,我帮你把这里的章都盖好了!”</p><p class="ql-block"> 选购了一款冰箱贴,老板主动帮我在一张纸上盖满图案,并精致地卷好系上彩带微笑地递给我。</p> <p class="ql-block">  感受了武汉厚重的历史人文,又参与了一场小朋友的“户外研学。想起在国外旅游时每次在展馆都会看到小朋友们席地而坐在老师指导下或写或画,国内现在也随处可见,真切地,文化熏陶从孩子开始!</p> <p class="ql-block">  汉口火车站!据称中国最大欧式风格火车站,始建于1898年,位于大智路,1991为发展大道金家墩新建的汉口站全线开通。</p> <p class="ql-block">  上车落座,拿出Z老师送的音像设备,SanDisk,SONY降噪耳机等开启返乡旅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与爱共舞》,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被誉被当代乐坛上的顶尖水平的黑人女歌手。听着她的“天籁之音”,感受她宽广的音域,强力的音乐表达,共鸣其蕴含着的深刻情感,惊叹她嗓音铂金般的纯净,感叹她与爱共舞,终陨落于错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音乐是世界语言!返程在这部高清影片中结束,虽未读书,又何尝不是穿越时空读得音乐与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三天的《途·书》(武汉行)结束,再见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