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推荐!写书的方法秘诀!

图书出版-李编辑

<p class="ql-block">莫言老师的写作方法和心得体悟,对于新手素人作者来说,实在是太有效了!</p><p class="ql-block">1、写作必备门槛:每一个人都是作家,识字能读就能写。</p><p class="ql-block">莫言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作家,我不认为作家的门槛有那么高。”</p><p class="ql-block">例如:每个人都讲述过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给亲人写过信,都跟朋友聊过天,如果整理成文字,它实际上就是一篇潜在的小说。</p><p class="ql-block">因此,作家更需要有深厚的生活积累,有基层生活的经验,然后才有可能体察到人生的奥秘,才有可能洞察人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2、写作基本方式:调动自己全部的感官,渲染抒情。</p><p class="ql-block">莫言说:“我想一个作家写作的时候,必须调动自己全部的感官,这样才能够塑造出立体化的生活画面,或者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有气息的人物形象,这也是我的一个秘诀。”</p><p class="ql-block">例如:早晨我上学校看到一朵花, 花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散发着什么气味,围绕这个花有没有蜜蜂来采蜜,有没有蝴蝶在飞翔,花苞下面叶子上有没有虫子呀,花瓣上有没有露珠,是凉的还是热的是涩的还是滑的。</p><p class="ql-block">因此,当一个人在兴高采烈的时候,那么他眼里的事物都带着美好的感受,当一个人心情极差的时候,他看到的可能感受就不一样。 要通过这种感官调动自己的联想能力,借物抒情。</p><p class="ql-block">3、写作行为习惯:在旅游读书中找寻灵感,记录自己平时的想法。</p><p class="ql-block">莫言说:“我没有养成每天写作的习惯,大部分时间还在旅游、读书,要写的话就集中起来一鼓作气,但有时候我会做一些简单的笔记。”</p><p class="ql-block">例如:偶尔会半夜三更的爬起来把梦中所想的东西记下来。有的有用,有的也没用。如果要开始一个新的创作过程的时候,就会把这些东西找出来粗粗地翻一遍,可能一句话甚至一个单词就代表了当时的一个灵感的源头。</p><p class="ql-block">因此,要有碎片化的积累,捕捉住每一个灵感的瞬间。</p><p class="ql-block">4、写作原始动力:它已经变成了我们生命中的共同体。</p><p class="ql-block">莫言说:“写作是为了名利吗? 我觉得也不是。难道就是为了赚一点稿费?成名作家?这些因素当然也有,但更多的是一种对文学的痴迷和热爱。正是这种痴迷和热爱是支撑着我们写作的最根本的动力。”</p><p class="ql-block">例如:生活中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听到一个精彩的句子,看到了一个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就会由此发出跟文学的一些联想,甚至变成一部作品。</p><p class="ql-block">因此,对文学的热爱变成了生命共同体,最敏感的神经就是与文学相关的,势必可以持之以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