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很傻,我很愚

永往直前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散文】我很傻,我很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魏兴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实在话,我不聪明,更不精明,很傻,很笨,甚至很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小懂事起,高堂只教会了我忠厚本份诚实勤奋,所以那些精明人,心眼多的人,甚至那些吹牛逼大王的话我也会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30年前,听人家忽悠,就给本就贫穷的家庭要钱,送了礼,考军校的事狗屁没办!那哥们40多岁脑血爆溢,调任阴曹地府办公室主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多年前,前丈人那下贱缺德老婆,设好了套,磨好了刀,硬硬拆散我军婚家庭,心狠手辣割断我骨肉之情,谋夺了我的一切钱和财,我还给人家数钱。结果是为人作嫁衣,脑血栓瘫痪多年,不成人样,不得好死,下了18层地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转业了,八草公司那些王八草的,当面叫大哥背后拿家伙,让我飘入江湖,下海经商,如鱼得水,房车钱财尽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老把子弟兄后生加贤内助,费尽心机行尽欺骗,耍尽泼刁,把本属于我和母亲的大小钱财,据为己有,还强辞有理,打骂高堂,四处发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少年过去了,那些忽悠我的,欺骗我的,谋夺钱财的,排挤我的,大都年纪轻轻,脑浆爆裂,血栓瘫痪,车祸撞击,没得好死。活着的,下岗失业,贫病交加,绝症缠身,夫妻为仇,母子为仇,父子结恨,难得好死,子孙更是难有出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就叫:人在做,天在看,积恶之家有灾祸,试问苍天饶过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时,我就孜孜不倦,刻苦学习以图考入军校,报效祖国,跳出农门,为高堂增光露脸,吃尽世间的美食,享尽人间的荣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17岁从军,兢兢业业,善始善终,忠于党和祖国,忠于军队,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参加了大兴安岭扑火和黑龙江百年难一遇抗洪抢险战斗,冲锋陷阵从未退缩,身先士卒勇往直前。有诗为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黑龙江边豪气冲,大喝一声退恶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飘荡江湖十八年,妻儿高堂玉堂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如今沙场又点兵,笔墨捉刀在办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若是子龙嫁轩在,不教金贼过大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大桥儿女有大志,不立门廷誓不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待到冲锋十年日,定教家乡换新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节选自巜魏兴明文集·为同学爱刚赋壮词以谢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入伍第一次拿津贴,一直都给母亲邮钱,转业了买房了,母亲在济南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直至92岁无疾而终。那些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树上结的,地下长的,名厨炒的珍稀食物,基本上都吃尽用过了。有诗为证:《从军行六首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少怀大志报家国,诗书军事得功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为国尽忠十六载,为母尽孝三十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我成功地送走了高堂,3房拆迁,有了7套房,一部车;工资不高,足够养家;发文千首,教导子孙;二子忠厚聪颖,学业有成,大子28烟台电厂后勤主管,小子18尚在求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真应了这句千古名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善人欺天不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忠孝仁厚子孙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有来生,我还会这样傻下去,这样笨下去,还会这样愚下去一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为祖国尽愚忠,为高堂尽愚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