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鸽子山

蒋志敏

<p class="ql-block">  知青岁月,一个特殊年代的绝唱,但对我们这辈人而言,却是一个永久的印记。尽管那段岁月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一提起我在皖南那个小山村插队5年的日子,总是浮想联翩,往事历历在目。50年来,我曾两次重回小山村,最后一次又过了22年,总想着若有机会再回去看看。2023年是我下乡插队55周年,也是我上大学离开小山村的50周年,强烈的夙愿又让我踏上了回乡的路程。</p> 知青老屋不见了 <p class="ql-block">  我插队的那个村子,原为宣城县洪林公社鸽子山大队小冯村生产队。1968年11月30日,我和芜湖一中几位老同学从市老体育场乘车出发,一路风尘直奔洪林。在公社集中,当天被分配到远离公社18里地外的鸽子山大队小冯村。小冯村虽地处公社边缘,其实自然条件并不差,有丘陵,有畈地,还有小山林,田地面积较多,四季粮食皆有较好的收成。分到这样的生产队,我们已心满意足了。</p><p class="ql-block"> 像许许多多知青所经历的一样,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突然下到农村,面对前所未有的境遇和困难,自然要经受艰苦生活的磨练,毫不夸张地说,那是一番脱胎换骨的改造。这个改造虽是历史的安排和人生的无奈,却孕育出后来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支壮心铁骨的主力大军。</p><p class="ql-block"> 秋风送爽,熙阳高照。2023年10月19日,由朋友驾车和陪同,我携夫人前往小冯村。由于日程安排较满,想看的东西较多,在小冯村逗留的时间不能太长,我计划去小冯村重点看望过去的老邻居、生产队老会计许秀泉夫妇,并通过镇、村事先告知了许秀泉。 </p><p class="ql-block"> 车子在我不熟悉的乡村之间柏油路上行驶,昔日翻山越岭的小土路不见踪影。路的两旁是茂盛的林草,夹杂着黄色的花朵。绿色的茶园和金色的稻田不时闪现,小河塘里清清的水倒影着蓝天白云。眼前的情景我已久违了。</p> <p class="ql-block">  车子直接开到了许秀泉的家门口。我看到秀泉和嫂子(我们一直这样称呼许的妻子)早在门前迎候。我急切地走上前,与秀泉夫妇握手言欢。年近八旬的秀泉夫妇看上去身体还不错,只是脸上增添了不少皱纹,显露出岁月的沧桑。秀泉以前是小冯村的会计,工作认真、细致。记得年终分红时,因时间紧、工作量大,队长让我帮助算账,我跟秀泉整天拨拉着算盘,合作得很愉快。秀泉的父亲许明汉是老党员,当过生产队长,还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秀泉一家对我们知青很好,经常给予生活上的关照,我们一直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秀泉家跟村里许多人家一样,盖起了一幢漂亮的新宅,走进屋内,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通电、通自来水,煤气也可用上了。后门边还搭建一个宽大的杂物储藏间。屋后的几十米处,是一条高架在田地之上的高铁线,每隔几分钟,就见一辆辆高铁列车呼啸而过。秀泉告诉我,他的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到外镇,两个儿子也打工在外多年,其中大儿子还在浙江宁波买了房子。现在,只有老夫妻俩守着这套大房屋。</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老屋现在哪里?”我放眼寻找,怎么也没看到从前紧挨着许家旁的知青老屋,便急忙问许秀泉。</p><p class="ql-block"> “早就不在了,建高铁了!”秀泉告诉我,7年前因为建合宣杭线高铁,把我们的住地“后头湾”整个征用。秀泉等几户人家得到政府的补偿后,迁移到村前盖新屋,而早已废弃的知青老屋被铲平。就连老屋旁边通往后面邻村铁村的山坡路也变成了平地。22年前的2001年5月,我和老同学肖本玉、饶槐保、张孝平曾重回小冯村,特意在知青老屋前留影。这次回村,我本想再次在老屋那里拍照留影,回味旧景,没想到愿望落空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有点遗憾,但更感到高兴。怀旧,是老人的常态心理;而喜新,则是一种更高的情怀。如果这次回村仍能看到知青老屋,说明小冯村几十年没有变化,依然如故。可眼前的一切,证明在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如今的农村旧貌换新颜,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p> 宏鸽展翅正高飞 <p class="ql-block">  鸽子山,虽是洪林镇属下的一个行政村,却在宣城乃至皖南地区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当年安徽农村改革的先驱者,北有凤阳的小岗村,南有宣城的鸽子山。重回洪林之前,我多次查阅了鸽子山实行“大包干”的历史资料。1979年清明前夕,鸽子山大队吴村生产队吴西小队在队长舒刚强的提议下,14户村民用签名按手印的方式立下“生死契”,悄悄实行分田到户、包产到户。这一做法,如同春雷在皖南大地炸响,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p><p class="ql-block"> 敢为人先、勇于改革的精神,如今在鸽子山赓续并发扬光大。创建“宏鸽”,便是一大新亮点。离开小冯村,鸽子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太兵领着我们驱车前行。在冯村水库附近一座山头上,我们停车观看,眼前是一片收获过的桃林,旁边建有一栋徽式办公用房。</p> <p class="ql-block">  据程太兵介绍,2018年鸽子山村委会决定,实行土地流转,村民以零散的山地入股,由集体资产公司管理,成立宏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变村民为股民、荒山为果园,种植桃树、梨树等果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公司现有果林530亩,其中桃树400亩,梨树120亩。2021年起成品桃销售上市,公司已有收益。3年来,公司共收入160多万元。除村民获得分红外,村委会将这些收益用于村级道路维护、村庄整治、改善环境等。我在想,若是春天来,这里一定是桃红梨白,山花烂漫,鲜艳夺目!</p><p class="ql-block"> 程太兵还告诉我,下一步公司将扩大果林面积,做大做强产业,吸引游客自采游览,把鸽子山真正建成“花果山”和农旅热地。此处所见所闻,不胜感慨,我衷心祝福“宏鸽”高飞,再创佳绩!</p> 难忘入党那一天 <p class="ql-block">  在农村入党,是我一生中最神圣、最值得纪念的大事。回到故地,自然想起我当年入党之处。车子进入鸽子山老村,这里曾是鸽子山大队队部所在地。程太兵把我带到一座灰白色的旧屋门前,问我是不是我要找的地方。一位老人正好从屋里出来,我一询问,老人回答:“是的,这房子以前就是鸽子山的大队部!”</p><p class="ql-block"> 望着眼前的旧屋,51年前的一幕即刻在脑海中浮现。1972年9月19日,在此屋的小阁楼上召开鸽子山大队党支部大会,讨论我的入党问题。支部书记丁德能主持会议,两位介绍人程光华、许明汉介绍了我的情况。经认真、严肃的讨论,会议一致通过我的入党申请。几天后,洪林公社党委批复同意。那年头取消了预备党员的程序,因此我即时成为正式党员,而且是全公社当时唯一的插队知青党员。几个月后,我被任命担任鸽子山大队党支部副书记。</p><p class="ql-block"> 上山下乡的磨练,确立了我人生的新起点。正是从这里出发,我忠贞不渝地跟着党,献身新闻战线,走过了50余年的风雨征程!</p> <p class="ql-block">  重回鸽子山之前,我曾填写过一首词《入党》,回顾了当年入党时的感怀,也是对自己的鞭策。</p><p class="ql-block"> 西江月.入党</p><p class="ql-block">一颗红心向党,终生奋斗争光。</p><p class="ql-block">艰难岁月斗风霜,胸有明灯照亮。</p><p class="ql-block">支部议评通过,向旗宣誓铿锵。</p><p class="ql-block">乡村磨练愈坚强,道路前行宽广。</p> 便民的新村部 <p class="ql-block">  老队屋不复存,新村部有气派。在鸽子山老村几里地外的公路边,我们看到一栋新建的鸽子山行政村办公楼。程太兵告诉我,2004年,原孙村湾行政村并入鸽子山。范围扩大了,须有适中的办公地点。2014年,鸽子山村委会买下原麻姑山林场的一块地,投资35万元,建起了这栋三层约400平米的办公楼。此楼临近公路,交通便利,非常方便村民来办事和活动。除了村支部、村委会办公,这里还设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学校等。</p><p class="ql-block"> 在一层的为民服务大厅,我看到几位工作人员都是年轻的女性,便走上前问一位姑娘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姑娘回答我说是从滁州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程太兵告诉我,村委会里的不少工作人员,都是本村土生土长,在外地读完大学、大专后又回到村里来工作,这些既有知识文化又充满朝气年轻人的回来,正是新农村建设急需的人才和新生力量!</p> <p class="ql-block">  知青岁月,一首终生难忘的歌。歌声中有艰辛与苦涩,也有希望与憧憬。时代早已掀开新的一页,如今的乡村正在谱写新的赞歌。此次重回插队故地感慨万千,久久难以平静,现以即兴写下的两首诗作为本篇的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七律.忆春晖</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不复回,五十五载忆春晖。</p><p class="ql-block">饱经磨练青葱颂,无惧艰辛壮曲飞。</p><p class="ql-block">重担压肩留印迹,人生起步写程碑。</p><p class="ql-block">韶华已逝情难忘,今返乡村喜上眉。</p><p class="ql-block"> 五律.乡村新貌</p><p class="ql-block">荒地变茶园,行车乡道间。</p><p class="ql-block">新宅连片立,高铁过村前。</p><p class="ql-block">收稻人难见,农机日不闲。</p><p class="ql-block">山头花果树,分股笑开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全篇3200字,图片源于好友拍摄、选自网络及本人提供。</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二胡曲《一支难忘的歌》</p><p class="ql-block">定稿于广州。谢谢阅读、雅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