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梅香

竹林居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余炳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雪啦!天空灰蒙蒙的,不知何时下起了白点,由小渐大,由松散到密稠,渐渐地房檐屋顶尽显出白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住在浙江台州海边的一个小镇上,这里的风格外的大,“呼呼”在耳边作响。路上的行人情不自禁地微缩起脖子,卷着身子,在雪花中慢步前行,片刻之间,衣服头顶沾满了积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安徽来到浙江温岭,算起来已有六七个年头了,能看到这么大的雪还是第一次,因为这里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冬季的温度相比安徽老家,这里还是比较温暖适宜的。但今年却岀乎大家的预料,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让人们只能在影视中感受的雪景世界,实实在在呈现在眼前,那份心情久违压抑,怦然爆发。在白茫茫的雪地中,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成了孩子们和大人们相互戏嬉的首选,那份冰寒刺骨似乎被众人的激情融化淡忘,网络上各种雪景视频铺天盖地,尽显妖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于我,也没有放弃这么难得机遇,在凛冽的寒风中去踏雪寻梅,寻找雪中她的倩姿,目睹雪中她的风韵,想偷偷拍几张自己喜欢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空,白茫茫一片,雪越来越大,急如鹅毛,满天飞舞。手中的雨伞在风中凌乱,被厚厚的积雪压得喘不过气来,举步维艰。干脆,抖落积雪,收起雨伞,迈步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眼前的雪景,魔幻般印入眼帘。一个个生动的造形就象能工巧匠堆砌而成,让公园里呈现出多姿多彩冰雪世界。那些大小不一的树枝被压得弯斜有度,琼花爆燃,或卧或抱,娇艳迷人,千姿百态。我一边拍照一边前行,此时的风雪似乎有意捉弄,我的头,我的脸,满身是雪,也不管不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站在梅花树前,看她,玉树临风,那份神情不悲不亢,犹如天之骄子,泰然自若。此时的我是激动的,顾不上冰寒刺骨,丢下雨伞,用手轻轻地触摸那雪中红梅,感知她的温度她的微笑,去闻那淡淡的幽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是她感知到了我的激情,粗壮的枝杆在烈风中纹丝不动,那枝头的花蕾如晶莹剔透少女般的脸,粉嫩羞涩,红扑扑的。此时的我,倒有些自责,自责自己不是画师,不能把眼前梅花神态,这份气质,用墨彩丹青将她留住;自责自己不是艺术家,不能用最美妙的语言来修饰她,这令人陶醉的风姿,只能用我粗糙的文字来记录此刻的点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梅花,其实她是一种极为平凡的植物。她由五瓣娇小的花瓣组成,朴素而又简单。相比牡丹,没有她的华丽富贵;相比桃花,没有她的粉色娇艳;相比桂花,没有她的雅致浓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为什么从古至今,不管是文人墨客,还是普通百姓,都那么地喜欢梅花,把她排在“岁寒三友”之首。原因很简单,是她的风骨豪情,敢于盛开在令人畏惧的严寒,独占枝头,不畏不惧。她是冬天的佼佼者,以高洁,坚强来征服花的世界。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的就愈精神,寒冷造就了冰肌玉骨,清雅俊秀。正是她的这份浑然不惧的气质,征服了芸芸众生。为她写诗,为她填词,为她丹青留墨,千古咏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雪一直下,没有停下来的感觉,梅梢的雪越积越厚。兴许是雪的到来,让她有种相知如沫的感觉,花开朵朵,笑容灿烂无比,毫无保留,这份真诚来自于心底的自信,没有半点虚伪。这份真实,让我看到了自己,生为一个底层的人,没有资本没有后台,但我们没有向生活低头。为了体面地活着,我们这一代人,抛家舍业,远走他乡,做过工地,扛过包;进过工厂,做过流水线。但换来的却是小有温饱。在资本的眼里,我们只不过是他们愚弄的玩偶,收割的韭菜。但看着年迈的父母和孩子的前途,我们咬牙坚强地前行。在宽慰中,我常常想起那首词“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梅花下的我严然成为了一个雪人,但心情是温暖的火热的。身置其中,终于知道什么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境,豁然开朗,启示众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活一世,其实都不容易。风风雨雨,不可能一舤风顺,大小磨难,因人不同,因事不同。古语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眼前的梅花告诉我们,无论遇到多大风雪,只有敢于面对,才能冲出困境,迎来春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喜欢梅花,喜欢她的坚强斗志,喜欢她的无畏精神;我爱梅花,爱她的素雅高洁,百折不挠;我敬梅花,敬她的风骨飘香,传递着前进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完稿于2024年1月29日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余炳财,网名:竹林居士。安徽省东至县人,喜欢诗词散文,爱好写作。是《池州诗联》及《菊园诗社》会员,在刊物《升金湖》、《池州日报》和文学平台《赭麓文学》、《都市头条》《中国散文网》发表诸多文章。让文字记录人生,让诗韵升华自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