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把我的骨灰撒在第二故乡的大海里!

张利

<p class="ql-block">  你是否记得二0一七年八月十七日我写的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林明广战友,咱们一起加油!》从他患结肠癌手术到病逝,他与病魔整整搏斗了2438天!光手术就做了十几次、每次手术完,他总是打电话给我:“哥呀!这次又割去一段肠子,恐怕这次真的不行了!”每次手术后我都鼓励他:“你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战友们一起为你鼓劲加油!”</p><p class="ql-block"> 几年间,我给他挂了多少次电话,已经无法记清了,只记得每个星期最少一次电话。听到他说话吐字清楚精神很好,我为他高兴!听到他又做手术了,而且癌细胞又扩散了,我暗暗地为他流泪!尽管我不信上帝,还是默默的为他祈祷!他还不到七十岁呀!要有遗传基因的话,他老母亲活了九十八岁呀!愿上帝保佑他吧!我们还要做亲密无间的好战友!</p><p class="ql-block"> 一个多月前,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要和几个老战友见见面,我立刻回答:“我定个酒店,咱们边喝边谈!”电话那头他哭着说:“哥呀!我在铁路医院化疗,很早我就坐𣎴起来了!我的日子不会太长了,我想和战友们见上最后一面……。听到他吐词不清的讲话,我又一次流下了眼泪!</p><p class="ql-block"> 以李延玲为首的几个老同志,早早就来到铁路医院西门,我把林明广战友的病情和大家介绍一下。我把最不想说的一句话告诉大家:“这恐怕是见他最后一面啦!”</p><p class="ql-block"> 病房里,我们來访的战友一一同他握了手!当我握着他骨瘦如柴的双手时,差点把泪落在他的手上。这哪是当年英俊帅气的林明广?他对大家说的一席话,又一次使大家流下了眼泪:“看到你们一个个都这么健康!我真羡慕你们呀!我恐怕再也不会有这一天啦!”听他这一席话,我们都违心的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咱们还要一块到第二故乡看咱的老营房!去看咱们那八百吨的水线船,你还要去当你的船老大!”这些话我们是含着眼泪说的!</p><p class="ql-block"> 一月二十五日一大早,林明广来微信了.我急忙接听、微信里传来他儿媳妇的声音:“大大,我爸爸已经走了!临终前他告诉我们,火化时不要告诉你们,你们都七老八十了!行动也不方便!他再三告诉我们,一定要把他的骨灰撒到长海县的大海里!长山岛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大海里有他的热血和汗水!海底无数条电缆都记载他火热的青春!</p><p class="ql-block"> 遵照爸爸的意愿、林涛带着爸爸的骨灰赶到皮口、又乘船來到大长山岛,孩子找不到水线营的营房,走在守岛建岛纪念塔下的公路上,孩子悄悄的对爸爸说:“老爸,这条路你肯定走过。我常听你说过这纪念塔。孩子带你回家啦!这里的一草一木你都熟悉吧!那高高耸立的纪念塔在为你流泪哪!</p><p class="ql-block"> 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海面上漂浮着厚厚的一层海冰,一个热爱海岛的老兵,他的骨灰被撒进了大海,他将永远守护着他亲手敷设的电缆。他将永远守卫着祖国的万里海疆!儿子林涛对着大海在高喊:“安息吧老爸!大海里冷啊!你一定要多保重!”</p><p class="ql-block"> 二0二四年一月三十日凌晨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