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人下毒的传说

俊才

<h5><b>茫茫墨脱路上,我们的徒步已进入第4天,昨晚我们一行五人来到巴丁,住进了门巴族背夫忠东嫂子的家,在这里,发生了一桩离奇的经历,大家度过了一个不安的夜。</b></h5><b><br></b><h5><b> ——题记</b></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门巴族背夫忠东嫂子的家</h5> <b>夜色,越来越浓重,村落、林子,好像一下子全都掉进了神秘的沉寂里,微风过处,叶落风影动,小楼浸浴在深蓝色的迷雾中,徒增几分诡异。</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楼浸浴在深蓝色的迷雾中</h5> <h5><b style="font-size: 17px;">客途于异族的屋舍,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卧榻横陈,辗转难眠,白天经历的一切,此刻犹在视线中散发着微弱的光芒。下半夜,不知怎么回事,小腿忽然感到一阵瘙痒,我赶紧用手抓捏,但捏完不久,手臂也接着瘙痒起来,很快又延伸到身上多处也出现瘙痒,痛苦万分。</b><br></h5><b><div><b><br></b></div>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房间藏着的蚊子趁着夜色,胆敢来欺负我这个远方的来客,用卑鄙的伎俩疯狂叮咬我疲累的身躯?但环顾房子四周一点动静都没有,不像有什么蚊子的踪影。我只好强忍着一阵又一阵的瘙痒,实在忍受不住就使劲地用手去抓。不断地忍,不断地抓,抓抓停停,停停抓抓,弄得心身极度疲惫,也不知什么时候我在疲累中浑浑噩噩进入半梦半醒之间 最终跌入迷梦的深渊。<br><br></b><div><b>早晨,在阳光的照射下我发现自己的手脚出现了颇多红点,而身上也发现了不少吓人的肿块,照照镜子,天呀!我吓了一跳。肿块之多让我的身子象发疯一样,让人看到会有多惊心呢?如果回广州让家人看到这些肿块会不会以为我惹花拈草了?我心一阵酸楚!<br><br></b></div><div><b>然而令我惊讶的是,我身边的同伴也在此时此刻跟我同样做着一个动作,都在自己的身上、手上还有脚上使劲地抓痒,都露出苦不堪言的神态,大家你望我,我望你,都不知发生了什么事。<br><br></b></div><div><b>这时,我的脑海滑过了白天这里的主人家向我们敬酒的情形,主人是我们门巴族背夫忠东的嫂子,她当时很热情,我们每人都喝过她敬的酒,总不会是酒里闹出问题吧?<br><br></b></div><div><b>看着大家中招的模样,显露出一副副茫然的眼神,我感到困惑,对于这酒是否有问题,我还在持怀疑的态度。<br><br></b></div><div><b>这时的痒,还在继续,我拿出药油,试图涂于患处,来止一下痒,但仍无济于事。就这样我们在强忍着瘙痒,忍不住时又使劲地抓。<br><br></b></div><div><b>在这同时,又发生了一件我们不想发生的事情,同行的老大竟然患上了喉痛,还发着低烧,我们一行几人,不宜再向前进发了,只好留下休整一天。老大病倒在床上,我们都为他担心着,我赶紧拿出我的药袋,将6号先锋递给他吞服,望能解决他突发的痛疾。<br><br></b></div><div><b>午后的阳光是明媚的,忠东闲着没事,说要到一个乡亲的家里喝酒,我们同行的阿文和军官小郭听之心动起来,决意要跟随他一起去,而我有点犯难了,说实话我心底是很想去的,但因为我隐隐记起来前曾经有人特意向我讲述的一个可怕传说,让我不得不犹豫起来。相传古时候的门巴族有一个神秘的习俗,当有尊贵的客人造访时,他们在敬酒时会悄悄将毒放在拇指的指甲中,毒从指甲滑进酒杯里会让对方喝之中毒。</b></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门巴人向尊贵的客人敬酒</h5> <b>这可是些慢性毒药,中毒之后并无痕迹,短时间是很难发现的,毒药会在客人体内潜伏较长的一段时间然后毒发身亡。他们认为,一旦对方中毒,福气就会转移到自己身上。至于制药秘方那是门巴家族的秘密,一般是母亲传给女儿,代代口授,外人不得而知。但如果这家没有女儿,那下毒的配方也就到此为止了。这一听之悚然的传说让人不禁打了个寒颤,加上身上长的肿块,不知跟这门巴人的酒有没有关系,再三衡量,还是不去罢了!因为假如有什么不测,个人生死是小事情,但家人不知会有多悲伤,我这样冒险怎对得起他们?<br><br></b><div><b>我留下陪着患病的老大,但见他的的病情缓解了很多了,我正想撰写我的日记,忽然远处传来了动听的歌声,我好奇地走出屋外,只见一个小女孩轻轻地唱着我听不懂的门巴歌曲,我被她快乐的歌声感染着,之前犯愁的心态渐消,我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忧郁的浮云,心中却燃烧着一团艳阳,不难发现,我已经把美意写在脸上,人生四季的良辰美景,融汇在这歌声中,即如小桥流水,也如风清月明……<br><br></b></div><div><b>这几天的徒步,大家的消耗应该都很厉害,晚上队友张彤说要让大家补补身体,提出请我们吃鸡,一百元一只耶。我们接受了她的恩赐,大家撕着鸡肉,尽享野趣,真多谢美女的慷慨,让我们美餐一顿。这是我们行走墨脱路第一次碰到的鸡餐。<br><br></b></div><div><b>美美地唰了一顿晚餐,然而瘙痒的煎熬我们还得面对,晚上睡觉时更加诡异,大家在不经意间身上又增添了不少肿块,痛苦自难言喻。<br><br></b></div><div><b>出于对少数民族的尊重,也担心影响我们汉门两族的关系,我忍着没有将门巴人下毒的传说跟大家提及,我在反复安慰自己,也许这只是一个传说,他们应该不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吧。<br><br></b></div><div><b>回顾自广州一路飞临西藏,来到这个荒无人烟的热带丛林,不经意已经差不多二十天了,爬山涉水,面朝不可预知的逆境,几乎每天都循环往复着,我有如一粒尘埃,进行着自己飘泊的旅程,时而飞扬,时而沉落,一路星光灿烂,一路草木争荣,一路风餐宿露,一路风雨兼程。</b><br></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草木争荣的路上</h5> <b>想想我本来就生长在美好的环境中,有稳定的职业,有爱人的爱,为什么要漂泊到这么个偏僻的边陲受罪?或者是因为从小生性好动,喜欢到处流浪所致吧!记得在两三岁时就曾因为穿街过巷而迷过路,长大了“死性不改”,到处去闯荡。也许是觉得自己还年轻,为了不负青春,为自己设计一次艰苦徒步的壮举吧……<br><br></b><div><b>然而,这样的壮举所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每走一步都惊心动魄,都有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窃想门巴人下毒的传说成为了现实,我们每一个人,岂非都要落得个悲惨的结局?<br><br></b></div><div><b>是的,我们正是铤而走险,行走在一条生死的墨脱路上……<br><br><br></b></div><h5><b> </b>俊才写于2000年9月8日巴丁(生死墨脱14)</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