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断亲"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  最近看到张琦老师短视频接触到"断亲"这个词.感觉家有同款啊!00后居然断亲了,七大姨八大姑从来不见,当然我家没那么多亲戚,说今年军大衣卖爆了,00后发声说不是我们不买羽绒服,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反消费主义浪潮.同样的品质,同样的品牌,童装更枪手.童装比成年人的衣服更便宜.他们还跑到社区和老人抢食堂.说社区食堂价格好便宜哦!他们拒绝高消费.看到另外一视频,一女孩子提前去养老院排队,现在有种社会现象就是养狗养猫的特别多,年轻人拒绝社交,拒绝团建,绝对不陪老板.要回去陪我们家喵喵,招有没聘会上,00后基本都会问有没有团建之类的活动,申明下班别找我,或者自动关机.职场上70后来说那就是老板在哪我在哪儿80后就是老板在哪儿,要给老板保持距离.保持自我空间.90后傲娇的说我就是老板.70后请假大多都是为了父母,而80后请假则是因为孩子不舒服.90后请假是因为自己不舒服.00后请假就是哼!我看你不舒服.所以他们从来是不讨好世界,从来不讨好他人,他从来也不关注他以外的世界.他们都已经开始断亲了,不仅仅七大姑八大姨,估计连我这个妈都要撇清关系了.回到家戴上耳机,钻到屋里不出来,两三点钟点外卖,简直都是奇葩!他们极度自我,他们自嘲,他们自黑,他们反消费,其实这些现象在一些发达国家早已经出现.比如欧洲现在不就是躺平.经济发展社会达到一定的阶段,会出现一个新型的模式.这种西方的文化会影响到我们.就看我们怎么去看这个世界.看世界的变化,去理解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他们到底想要什么?就说现在的口红经济,反正不买车,反正也买不起房,工作都没有,恋爱更谈不起.就买一堆口红,月薪8000,6000租房,月薪一万,可以花几千块钱买个手机.因为我不买车,不养车,不买房,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娃.张老师没有那个能力去劝慰别人结婚生娃.00后门会说结婚本来是想找个人遮风避雨的,结果风雨就是那个人带来的,结婚本来是为了分摊生活的成本,后来发现彩礼又高,房价高,养娃成本也高.不是不结婚,结了婚,幸福指数并没变高,生活水平也并没变高.所以我本来已经都很穷了,现在我还要去负担另外一个人,那我岂不是更穷!这种现象其实就是一种经济发展社会变革带来的一种现象.没发觉现在的七夕不再有人晒礼物了,直播间里小姐姐说:"各位给女朋友买个礼物,给老婆买个礼物呗!"评论区说凭什么给她买,我为什么不能给自己买.5000给她买个包,买个化妆水,还不如给自己充个游戏币.我5000块请她们一起吃个饭,没准他们还说我抠门.请兄弟门吃个饭,他们会觉得我很大方.舔狗经济崩塌.现在女生不再讨好男生,男生也不再哄女生,所以现在年轻人的爱情观是相互赋能.相互给予相互奔赴.一个00后妈妈抱怨孩子不愿谈恋爱,00后给的理由是谈恋爱会增减生命的难度.这句话突然感悟,什么都不能跟年轻人讲,我们企图教会他什么,其实我们什么都教不会他们,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比我们强太多.关键是他们真的好独立.真独立么?我有点质疑,还没踏入社会先想着躺平.晚上带着耳机不睡觉,半夜还在点外卖,你敲门他不开,开了门就是让你帮忙拿外卖.他们如此自我,从来只想着让自己开心,对外界世界的探索自己的关心超过了对外世界的关注.他们对自我宇宙的探索,超过对外世界的探索.有时也在想不正常的是我们,他们反而更正常.我们太爱讨好这个世界,太爱讨好我们周边的人,所以我们不要再教年轻人什么?我们只需要读懂他们这一代人.一代人不听一代人,这个社会才会进步.</p><p class="ql-block">年轻人不需要你教会他什么,也不要用你的经验去说教他.你教不会,谁的青春不叛逆?谁的青春不迷茫呢?幽默,娱乐,调侃.自嘲.流量背后是内容,内容背后是表达,表达三要素,逻辑情感和思想,逻辑是结构问题,昨天,今天,明天,过去现在未来,情感是立场问题.共鸣共情也是立场问题.举例说假如说一个陌生人做小三,你一定骂他坏人,如果你朋友做小三,你会给他隐藏这个秘密,你自己做小三,你会说你是奔赴爱情.情感的背后是立场,你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国家的角度民族的角度,你的角度有多高?你的思想代表的就是你的角度.角度就是高度的维度.情感就是立场问题,思想是角度问题,一条视频要有逻辑要有思想很难的.一条视频表达一个观点一个思想一个情绪就够了</p><p class="ql-block">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断亲”现象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年轻人个体行为的结果,更多地是社会变迁和发展的产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