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旅

吴成林

<p class="ql-block">  每次应邀到攀枝花姨姐家避寒,姨侄儿他俩都特别热情,周末的活动全由他俩给安排。观风景,享美食一包到底。周五下午带着我们观赏了阿署达风景区,又到炳草岗看日落,观城市夜景。</p><p class="ql-block"> 晚餐时又宣布第二天的行程安排。说是我最喜欢的景点和最想了解的历史文化。去望江岭金沙江大峡谷景区和方山森林公园,哪里有诸葛营地遗址。</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这个行程很合我心意,就是觉得太给他们添麻烦。哎呀,这事也怪我平时太张扬,喜欢写点游记,还发到朋友圈去显摆。我这点爱好早就被姨侄儿所熟知,这才量身为我定制的旅游路线,哪里舍得推辞嘛,我便欣然的接受了。</p><p class="ql-block"> 三九第三天上午九点,姨姐陪我们一起乘坐姨侄儿的爱驾,从仁和迤沙拉大道出发,前往位于仁和区与云南省永仁县交界处的望江岭金沙江大峡谷风景区。约1个半小时车程,顺利到达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  站在游客中心,迎着阳光看去,群山之上,茫茫云海,阳光洒落,云雾缭绕,山谷下的金沙江,被云雾蒙住了她美丽的容颜。沿着依山而建的景区道路徒步而行,行走在35°度的下坡路感觉有点坠脚。</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要走到峡谷底部,还担心返回时还要费点劲呢。结果是只到观景台腑瞰金沙江大峡谷,嗨!真是有缘哈。</p> <p class="ql-block">  几年前参团游到丽江、香格里拉,游览了虎跳峡,鉴证了金沙江江水的汹涌澎湃,断崖瀑布的恢宏气势,江水受峡谷挤压飞奔而泻,冲向峡谷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回荡在峡谷中,感觉大地都在颤抖,蹦起的水花弥漫在山崖,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令人震撼。下虎跳峡的一线天,崖壁千米垂直如刀切,可称为世界地质奇迹之最。虎跳峡深3千米,山峰之巅一侧的玉龙雪山与哈巴雪山相对而立。按团队行程安排可自由组合攀登雪山,只因4千多米海拔,苦于高反的缘故,只能仰望雪山,把玉龙雪山与哈巴雪山的故事留在记忆中,遗憾放弃攀登。</p> <p class="ql-block">  没想到,这次望江岭腑瞰金沙江大峡谷,却是圆了我登上峡谷之巅的心愿,算是有缘了。这里海拔高度1650米,恰好适合我身体所需的高度。</p><p class="ql-block"> 站在玻璃栈道观景平台上,遥望崇山峻岭,一种山高人为峰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此时云开雾散,千米之下的江水,如同一条绿色丝带紧紧的缠绕在威武雄壮的山谷之下。峡谷之上见不到她的汹涌澎湃,宝石蓝显现出她的温柔而平静,因为她有无可撼动的大山护卫,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午时十分结束望江岭大峡谷景区游,驱车来到一山之隔的永仁县方山镇农家乐,爨乡卤鸭、苗家香糯粑等特色美食令人食欲大增。美美的享用后,再赶往方山森林公园,进入公园我直奔诸葛营遗址,去了解其历史文化。</p> <p class="ql-block">  据记载,公元225年5月,诸葛亮率兵4万,平定南方蛮人叛乱,过金沙江后,因气候炎热多数士兵中暑生病,诸葛亮令军队在清凉的方山安营扎寨,避暑休整,现留城墙遗址356米。虽经一千多年岁月沧桑其模样还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 历史上著名的诸葛亮“七擒七纵”平定南方叛乱的典故,便从这里开始。诸葛亮贯彻“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平定叛乱方针。七次捉拿南中叛乱首领孟获,七次放回再战,第七次放回时,孟获却不愿离去。他被诸葛亮的智慧所折服,愿意归顺蜀国。成功实现平定南中叛乱的案例,被载入史册,并被后人所传颂。</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游望江岭金沙江大峡谷,是为目睹浩瀚云海,俯视深深峡谷,遥望崇山峻岭,感受攀西大峡谷的豁达和气度的美丽风景。那么更让我感受的最美风景,就是“陪伴”。因为有姨侄儿俩的一路陪伴,这就是“福”,也是幸福之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