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兵]第六期:一等功臣王运林

德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者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近日,我收到我们部队武汉籍61年入伍老兵,一等功臣王运林战友的一份讲话稿,题目是《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看后很感动,并深受教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精神,主动上门走访慰问部队的老英雄、老功臣,并大力宣传他们的丰功伟绩。应广大战友的要求,在征得王运林老战友同意,我对发言稿进行了整理,并配上战友收藏的战地照片,通过美篇武汉同城这个栏目与大家共同学习武汉老兵、一等功臣王运林的先进事迹,致敬我们的英雄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亲爱的同志们,老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家好,我叫王运林,是来自常青花园第五社区一名老党员,今年80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 “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我们党的发展史,是一部充满血和泪的厚重史,厚重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了最光辉的亮点。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作为祖国未来和民族希望的青少年更不能忘记。习主席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顾往事,我深刻的体会到,我们能有今天的祖国繁荣富强,这一切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没有“七一”就没有“八一”,没有“八一”就没有“十一”,没有“十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这一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1961年8月从武汉入伍的,在空军原高炮五师十五团服役。1962年入团,1963年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和代理排长,驻地福州。1966年12月调往广西,准备出国作战,执行毛主席、中央军委的“调高炮部队入越轮战”命令,赴越南北方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维护世界和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1966年5月我们部队奉命调往广西。广西边界与越南相邻,67年5月25日赴越南,我们接到出国命令,各部队先后组织召开师、团、营的誓师大会,战士们决心为祖国、为人民、为党和毛主席争光。大家纷纷写下决心书,咬破手指盖下血印,下定决心,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毛主席、党中央、军委和祖国人民交给的任务。当时,党和地方政府组织各级单位和学校学生欢送人民子弟兵,为我们送来了食品和鲜花。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学生们每人端上一碗山泉水到我们战士面前,深情地说:“ 解放军叔叔,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在你们即将离开祖国,奔赴异国他乡作战时,我们以水代酒,献上祖国的一碗清泉水,请你们喝下,喝下这一碗祖国的水,祝你们胜利凯旋”。我们的战士和送行的学生们流下了离别的泪水。战士们深情的接下这碗水一口干掉后坚定的说,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胜利凯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天黑以后我们跨过“友谊关”,经过一夜的急行军,终于进驻凉山阵地。凉山是越南重镇,我们十五团的任务就是在越南保卫凉山的铁路、桥梁、公路等重要的设施。部队出国时处于保密要求,我们全部穿着是越军服装,没有军徽和帽徽,头戴越南的防晒帽。为了跟越南人民更好的交流,在国内我们提前学会了简单的越南语,唱会了一些越南歌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7年8月12日上午我们接到上级命令,有一个大型的攻击波170余架敌机对凉山我防区发起攻击,连长传达团指挥所命令,做好打仗的准备。8月13日一早,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当天能见度良好。7点正在开饭,我们刚吃到半途,警报哨声响起,战士们立马丢下饭碗,冲向自己的岗位上各就各位,大家斗志昂扬,随时准备战斗。在团指挥所的指导下,我们雷达在80公里处就发现目标,测高机也发现了敌机,当时有16架飞机向我们凉山防区飞来,很快就离我们15公里。与此同时,我们指挥仪在距离一万米开始求诸元,很快诸元求好,当敌机在八千米处时我按要求甩下红旗,连长立即下令炮排联动,间隔四秒放,同时指挥旗打下,信号灯亮了,全连和兄弟部队一起打出了炮弹,当时打的敌机有两架拉着黑烟掉到远处山林。在20秒时间里我们打出了32发炮弹,我绿旗举起,连长下令停止。很快我们又转向后续目标,雷达根据上级指挥所的指令又发现了一批敌机向我防区飞来,我们以同样的方式又打了一批敌机,敌人以四架为一小分队,轮流向我防区不停地攻击,战斗越打越激烈, 我们士气越打越高,阵地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响彻云霄。战斗打到上午十点钟时,我们团指挥所受到了敌机攻击,暴露了目标,上级命令我们各连自行掌握情况,严密监视敌机来的方向,及时的发现目标,准稳狠的消灭来犯之敌。我是指挥排一班长,根据我们连的情况,将雷达、测高机和指挥仪联成三位一体的作战想法告诉连长,建议轮流雷达与测高机的转换,快准狠消灭敌机,我们这一仗的打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这是发扬了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光荣传统,在战场上大胆的创新,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有效的消灭了来犯之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战争是残酷的。当时兄弟二连阵地中央被投下了一颗3000磅的定时炸弹,这枚炸弹砸中了一位炮手,当场被埋在土里牺牲了,由于这颗炸弹没有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上级命令二连马上撤出阵地,三连掩护。撤出时需挖开掩体,但是不能大家一起上,因为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爆炸。连队里的共产党员首先报名参加抢险,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决心拼命,保证完成任务。他们将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交了最后的党费,共产党员两人一组上,挖土十分钟换人,轮番上阵,以最快的速度将掩体挖开,放钢丝绳将大炮拖出来,全连不到三十分钟就撤出了阵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在部队准备进行转移的时候,敌军的170架飞机轮番攻击我们防区。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 我们战友们毫不畏惧,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不怕死连续作战的精神,在上级正确指导下,快,准,稳,狠得歼灭敌机,打得敌机掉头逃窜。战斗一直打到下午2点多,全连战士在50多度温度下坚持战斗,没有吃的,也没有水喝,每人准备一壶水已喝完, 喉咙干的厉害,却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的。特别是炮排的战士们,他们最辛苦,付出最大,阵地的炮弹打完了,又不断的从地下把炮弹扛上来,几十斤一箱的炮弹,由于又累又饿,光着身子要将一箱箱的炮弹搬到地面上来,战士们的背后皮都磨破,两个肩骨都露出来,鲜血直流,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战斗持续高潮时,炮管都打红了,炮弹也快打完了,炮排长,炮班长,报告连长说弹不多了,有的班只剩两箱,最多的也只有三箱, (一箱只有三颗),只能发报告请求团里快运弹药,报告团里派车送炮弹,但不能及时送过来。由于通向我们阵地的桥梁被炸断,公路也被炸断,炸烂,车辆要弯很远才能过来。指导员见状做就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他说:“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解放军,是不怕任何敌人的,是战无不胜的。同志们不要怕,把冲锋枪、步枪拿出来,我们一定要战斗到最后”。当时二连的防区离我们最近,他们撤出阵地时炮弹还有,他们转移阵地时听见我们炮弹打光的消息,在这紧急关头,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不顾自己生命的危险,给我们送来一车炮弹,我们看见炮弹来了,全连都激动地流下了男儿泪。英勇顽强的战士们越打越勇,士气越打越高,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以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准稳狠得打的敌军狼狈不堪,掉头逃窜。我们和兄弟部队在上级指挥所的指挥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打的敌机一架架冒着黑烟,栽在越南山林和大海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8月14日一大早,接到上级团指挥室通知,今天又有敌机攻击凉山防区,我们毫不畏惧地迎接新的战斗。阵地上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鼓舞着我们每个战士要打好今天的战斗。我们的口号是:“胜利、胜利、再胜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午八点半,敌人的几十架飞机开始对我们防区轮番轰炸,我们沉着应战,准稳狠地一批一批打击来犯的敌机。就这样又打了一上午,中午一点左右,一批敌机突然冲向我防区,丢下两颗炸弹,一颗丢到河里,另一颗丢在我们的阵地炮三班,一声巨响,沙土被炸得飞向几十米空中,5炮手当场牺牲,三炮手反应很快,扑向了两个战士,他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班长和战友,战友们都受了轻伤,他自己却受了重伤。受重伤的三炮手战友也是我们武汉兵,他叫葛荣滚,他为救战友不怕牺牲, 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还坚持不下火线,继续参加战斗,战后荣立二等功。当时我们连接指挥仪与八门大炮的电缆也被炸断了,电缆一断,连接大炮就失去指挥仪的信号,失去战斗力。连长命令我们班要赶快抢修,换电缆,要求快速修好。这个工作是很危险的,但是全班的同志都自告奋勇地争先报名,要去抢修电缆。我命令大家不许离开自己的位置,坚守岗位。我和1号测手谢朝鲜(四川南充战友)拖出电缆,他和我一起跳出掩体,我们俩抬起电缆就冲向阵地中心,冲向炮排,冒着敌人的炮火,不顾一切危险,以最快速度换下新电缆,在转回的路上,一颗子母弹在阵地上空爆炸,其中一颗弹珠打在我的腿上, 鲜血直流,卫生员急时发现,看见我负伤,弹珠还在我腿上,立刻要打麻药取弹珠,包扎我的伤口,我说等我联动好炮排以后再说,我向连长报告联动电缆修好,并很快将指挥仪和炮排联动好,校对准备,连长命令炮排快速校对指挥仪。随后卫生员要给我取弹珠,并问我痛不痛?我说:“死都不怕,还有什么痛的”。就这样,我忍着剧痛用两手快速在伤口处挤压,把弹珠挤出来了,鲜血直流,卫生员见我这样直夸我勇敢,并快速为我做好了包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十几分钟后敌情又来了, 有一批敌机从海上向我防区飞来,我们雷达在40多公里处发现目标随后在30多公里处,测高机也发现目标,连长下令测高机跟踪雷达搜索后续目标,上级命令打头批目标,在距离我们一万米开始求好诸元,稳稳的跟踪着8架 RE-86战斗轰炸机。8000米时我甩下红旗,在7500米处连长下令炮排开火,同时甩下红旗按下了信号灯,8门大炮的炮弹像离弦的箭一样射向敌机群,准确射中敌机,当场将敌机打得空中开花,掉在离我们阵地500米处爆炸了,当时就像原子弹爆炸一样升起了蘑菇烟云,整个地段被烟云和灰尘弥盖,好长时间才慢慢消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经过两天激烈的战斗,我们部队打下了26架敌机,击伤50多架敌机以及活捉飞行员8名的辉煌战果,其中还有一架敌机被打的在空中开花,空中开花并不常见。此次我们打出的六百发炮弹换成钢铁是15000多公斤,此次战役牺牲了一名战友,重伤2名,轻伤近30名,大家都做到重伤不叫苦,轻伤不下火线,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为祖国,为人民争了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出国作战的十个月里,我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并涌现出先进集体和英雄人物。我们13团八连4班二炮手,在战斗中, 一个子母弹落在他的两腿之间,为了保护大炮和战友, 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的以不怕死的精神,把子母弹牢牢地夹在两腿中间,子母弹爆炸了,他的两腿从大胯根全部炸飞了,炮盘上染红了他的鲜血。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在叫班长不要管自己,继续指挥战斗,消灭敌机,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后来由于流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当场壮烈牺牲。死之前留下了最后一句话:“班长快指挥消灭敌人报仇”。毛主席看了他的事迹并写下了“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李金才”题词,部队追认李金才一等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李金才烈士牺牲时的战斗炮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援越抗美的“813”、“814”战斗是我军高炮史上经典之战,史无前例。1968年援越抗美战斗结束后,我师受到了中央军委嘉奖,我们连队炮班因出色完成任务,被授予集体二等功。当时我是指挥(仪)班长,在连队被炸的紧要关头,积极的协助连长,发挥了人的因素和武器改装的作用,带着班里战友跳出掩体,及时抢修电缆,冒着生命危险,不顾自己安危,抢修好炮排与指挥仪的联动电缆,没有耽误战机,有力的打击了敌人,因此我荣获一等战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杨得志代表中央军委毛主席慰问我们部队,并出席了宣传我们师的战斗中的英雄事迹,学习英雄表彰大会。接见了全师领导干部与功臣代表,并在一起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作为功臣代表,在友谊关城楼上,受到广州军区司令员、政委及广西省政府等各级领导亲切的接见,并一起合影拍照。回国后,师政治处组织了英雄事迹报告团,循环作报告两个多月。回国后部队举行了庆功大会, 大会上我受到福州军区、空军司令部政治部的表彰,给我们连队和个人颁发奖状和功臣勋章。全师在抗美援越的作战中取得了击落敌机139架,击伤敌机121架,俘虏飞行员26名的辉煌战果, 全师一万三千人,立一等功6人, 二等功38人,三等功356人,三个一等功在战场牺牲了,一人回国因伤势过重一年后也牺牲了,仅仅我和连长两人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战争是无情的,我是支援越南战争的参与者,也是幸存者,感恩共产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党依靠人民走过激流险滩,经过了千辛万苦,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走向了今天的繁荣富强。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同志们、战友们能够珍惜当下,保重身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span></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后感:</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但王运林同志依然是精神矍铄。长期以来,他积极参加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并且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就在去年“八一”前夕,他再次应邀到社区给社区党员上党课。常青社区干部表示,王运林老人多年来退而不休,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一个老党员风范,显现一个老党员的正能量,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学习王运林同志以下几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是要学习他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王运林战友在越南同胞的危难时刻没有退缩,毅然决然地投身到援越抗美战斗中。他们放弃了安逸的生活,选择了艰苦的战斗;他们放弃了亲人的关爱,选择了参军,担负起保家为国的重任;他们心怀祖国,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道路。正是因为他们的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我们才能拥有今天的和平与安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是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王运林发言稿中多次提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展现的是中国军人的傲视困难的勇气与骨气。回顾历史,无论是解放战争还是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的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都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最后战胜敌人。这种精神永远将鼓励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是学习他的坚定的保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精神。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把自己的人生全部交给党,深刻地践行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诺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地教育广大党员始终保持为党的事业贡献毕生的理想信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是学习他对党忠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出丑”。朴实的语言,深刻的反映出王运林老党员无私、勇于奉献的思想道德品质,而且他真正地实践了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他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4年1月28日于武汉</span></p>